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個晚上
2015/07/25 01:39:33瀏覽325|回應3|推薦23

說起來已經是個多月前的事。出門途經曼谷,目的地其實是台北。女兒事前跟同學家長說:My mummy is desperate to go to Taiwan! 是的,饞嘴的我,近年想台北小食想得快瘋了,也想帶女兒看看當地民風;加深她對華語國家的認識。只是,這小女孩總說自己中文不好,不想去!直至最近,因為迷上了一對台北小孖女的舞姿,加上學會了一些國語會話,才答應跟媽媽勇闖台北!希望順道追星!崇拜

當媽的往台北當然不是為了跟女兒追星!到達台北,愛人和我想起火鍋,於是馬上向朋友取食經。朋友介紹「阿才的店」,說那裡的魚頭鍋非常吸引,就這樣,我們去了。

走入「阿才的店」,第一個想法是這店真老啊。地板與牆身,透著一種看透世情的味道,襯托着廚房前那一張簡陋的櫃台,處處都像要告訴食客非誠勿擾。店員把我們領到二樓,感覺有點像穿越時光隧道,剎那間,不少童年回憶出現在眼前。孩提時代,家中正好有一座話說伸手進去可以切斷手指,走近又能夠把長髮捲走的風扇。還有那只能以暴力對待才會乖乖播出畫面的電視機。

走入如此勝地,愛人和我還是沒有忘記那個傳說中的魚頭鍋。只是跟店員提起,反應是:「魚頭鍋很大,你們吃不了,要別的吧!」語氣中並無商量的餘地!看!這世上不向「金主」低頭的人還多的是。經濟富庶,不少人忘了美食原為了果腹,並非眩富。一些店只要客人付得起鈔票,點甚麼便上甚麼,有買便會賣;實在造成不少浪費。無論如何,在「阿才的店」我們吃不上魚頭鍋,卻要了很多其他。面對著一桌濃味菜餚,愛人早以脫下外衣,拿著凍啤酒邊吃邊渴,一副在老家晚飯的樣子。這時,當媽的突然想起身邊女兒,正要為她點個清淡的菜。誰知店員端上一份煎蠔餅,說是送孩子吃云云。我想,這就是所謂的人情味吧。

除出地道菜餚,這店牆壁上的海報、掛曆和照片也十分吸引。當中有一獎狀日期是昭和十六年,無論真偽,它正好告訴大家台灣曾經被日本統治。還有不同的陳年電影海報,單是看電影名字,也可樂上一晚。結帳的時候,櫃台後的老闆娘一臉不悅的埋怨我們點菜太多!愛人嘗試解釋我們來一次台北不容易,她還是一邊數鈔票一邊搖頭嘆息,可見已經盡力容忍。在旁的老闆見況,嘗試為我們開脫,說明白在外旅遊時總是不想錯過美食。是的,在有限的人生中,我們都不想錯過任何美好的東西。是貪婪,也是不自量力!尷尬但卻非常滿足!得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26508178

 回應文章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8 20:43

其實點了那麼多,吃得到就得啦~ 得意

我最不喜歡是一些店子,明知客人多點了菜吃不下仍不出聲提點。香港那些集團式或享有盛名的食肆便是這樣。雖然吃剩了也可外帶回家,但仍是一種浪費 - 那外賣的盒子。親眼遇過西方旅客不知香港菜餚是肥膩易飽,結果真是硬著頭皮不斷地嚥。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5-07-29 18:05 回覆:
其實真的叫得有點多,只能盡量吃,最終比較大碟的還是剩餘一點點。老闆後來還要請我們吃雪糕,但真的吃不下喇!我也是覺得多點無罪,吃得下便可以。大部分店都不會提議客人少點一點菜,生意嘛,吃不完還是會付款的,所以不介意。我雖不是個刻儉的人,但對於食物,還是盡量不要浪費;現實是處理廚餘也不容易,尤其是比較油膩的菜餚。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8 08:08
竟然還有這樣的老闆娘,不願意客人浪費,真是好心腸,好模範!應該call我過去幫忙大吃大喝的,說笑了,哈哈.......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5-07-28 16:38 回覆:
空心,實在應該把你叫來,下回吧!我想經歷過貧困生活的一代,最容不下的就是浪費。老闆娘是那種看起來不介意送你一口飯,卻不願見浪費食物的人;實在難得!

see se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6 01:36
其實台灣嘅小菜並不大碟,睇怕你哋真係order咗很多呢!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5-07-26 17:41 回覆:
這店的量可謂不少,加上我們的確是要得有點多,也難怪老闆娘不悅!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