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背影。。。腳踏車篇
2015/09/08 19:15:19瀏覽391|回應2|推薦31

龍應台在《目送》一書中曾說過:『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對於這話,當媽後感受至深。

女兒快七歲,問她喜歡什麼生日禮物?這丫頭想也不想便答:「腳踏車!」

眼見同班同學紛紛開始騎腳踏車或談論騎車的種種,小女孩暗裡羨慕,渴望能夠加入這神氣行列。說起來,自從那輛兒童三輪車榮休後,她便再也沒有騎過腳踏車;而她渴望擁有一輛雙輪腳踏車,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只是當媽的想到我們生活在城市,街上人多車多,為免危險,把替她置腳踏車的事一拖再拖。女兒現在七歲,也真是時候送她這份終生受用的禮物了。於是狠心讓她跳過加設輔助輪的階段,直接給她選一輛腳踏車去。

站在嶄新的腳踏車前,當媽的看得見女兒眼裡的期待。然,踏上車後,要取得平衡並不是想像中的容易。對初學者而言,從車上跌倒是免不了的事。眼見女兒不怕失敗,頷著眼淚忍著痛也要不斷嘗試,不難知道她離成功不遠。這一份拼勁,化成當爸媽的動力,就是有點腰酸背痛,也要繼續培訓這正在用功的孩子。終於,有一次當我把腳踏車連孩子一起推出去後,她把握到平衡點,就那樣有點歪斜的踏下去。站在她的起點,當媽的隱約聽到女兒喊:Mommy, can you see? Can you see? 我親愛的女兒,媽媽當然看得到!媽媽看到你成功的背影,那怕只是一個小小的開始。

我想,只有當父母的才能體會看到孩子第一次單獨把腳踏車騎往前的喜悅。同時,也只有當父母的才會知道看著那小小的身影慢慢地離自己遠去的失落。正如龍應台說,女兒的背影彷彿在告訴我這當媽的。。。不必追!現實是當孩子為前路努力以赴的時候,當媽的最佳位置便是在後方默默祝福。直到有天她累了,又或是倒下來的時候,當媽的才上前給打氣,替她療傷,讓她休息後重新振作。

總覺得腳踏車跟郊外風景才配。這天,愛人和我帶著女兒開車往郊區,讓剛學會騎腳踏車的女兒一嘗邊騎車邊看風景的滋味。還沒有起動,這丫頭已經表現興奮,當看到其他孩子跟她一起推著車進入供行人和腳踏車用的小徑時,更是蠢蠢欲動。原來希望投入社群是那麼自然的事,孩子長大,長本事的同時,也長出了融入社群的心智。當媽的要她在草泥地上操練一下,目的是希望她學會加強腳踏力量,還有如何在快要失去平衡時調動把手。女兒告訴我,在草地上騎車不容易,但跌倒的時候並不太痛。就這樣練習了一會,回到磨擦比較少的平坦行人路時便會更加得心應手。結果,這孩子在美麗的小徑上樂不可支;還未學會瞻前顧後的她,一但起動,只能頭也不回的繼續向前。問女兒感覺如何?她喊說:Awesome!!還不忘謝謝爸媽給她送腳踏車和教她騎。女兒遠去,幸還有愛人相伴。這就是人妻當媽人生的一部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29704957

 回應文章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2 11:12
這份禮物真的很刺激,激勵著女兒,也激動著為人母的心臟,以前我就不敢看孩子們練車,怕自己承受不了那份千鈞一髮,妳比我有勇氣多了,呵呵....覺得妳女兒很用心於觀察與體驗,如她所言:「在草地上騎車不容易,但跌倒的時候並不太痛。」她多聰明啊,我好喜歡她敏銳的心思!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5-09-12 16:51 回覆:
空心,聽起來可能有點怪,我是個很喜歡看到女兒吃苦的媽媽。每次看到她從腳踏車倒下來,哭過後又重新嘗試,心中滿是喜悅。自小,我便希望她知道跌倒沒有甚麼大不了。女兒性格不愛冒險,對於身邊環境的安全性特別敏感呢。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8 22:50

啊,女兒七歲!

這美好的一篇分享,

讓陳傳道想起咱寶貝女兒,

也曾經是我的愛、我的整個生命...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5-09-10 00:36 回覆:
陳傳導,謝謝留言。這確實是我這當媽的美好時光,不知還要再過多少個春與秋,方能如你般看到兒孫滿堂呢。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