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書釘
2015/08/27 00:24:41瀏覽414|回應1|推薦33

香港有一俗語「打書釘」,意思是指在書店像一棵釘子般站着把書看完書。相比起圖書館,書店藏書更新較快。要先睹為快又不用付款,「打書釘」是其中一法。年輕時生活總是匆匆忙忙,並沒有「打書釘」的習慣,相反,比較享受把書抱回家細讀。中學時代有一段時間迷小說,,久不久便會逛書店,既看看喜歡的作家有沒有新作,也會探索一下新作家的作品,看看是否可讀。感覺猶如孩子走入糖果店。後來出來工作,書店還是會逛,但看書量明顯下降。現實是網絡科技發展神速,要看文字,途徑多了很多。但說到底,一書在手的感覺,仍然無可替代。

當媽以後,開始選購兒童讀物,起初會跟孩子一起讀,日子久了,女兒有了閱讀興趣,會自行選擇讀物。在英國,差不多每一間書店的小童部也放有MR.MEN(奇先生)和LITTLE MISS(妙小姐)系列小書;是女兒最愛之一。話說英國作家(Roger Hargreaves)的兒子有天問他搔癢是甚麼樣子,從而引發他創作出一系列有關動作或性格的人物和故事,跟孩子分享。這些故事背後大都有一個寓意,例如搔癢先生(Mr. Tickle)的存在就是為了逗別人笑。Roger Hargreaves於1988年離世,當初那個啟發他創作「奇妙系列」的孩子(Adam)承傳爸爸的創作意念,推出了新系列的「奇先生」和「妙小姐」;同讓廣受歡迎。

因為書篇幅不長,女兒喜歡站在書店把它一本又一本地看畢。這天當媽的有要辦的事,不能跟女兒在書店久留,於是先商量小書數目。問女兒要看多少本,她想了想答:6?!當媽的討價還價:I have other plan and so we couldn't stay for too long. How about 3? 這丫頭即時扁嘴,老大不願意地回價:Okay, let me do 4!  趁孩子看書,當媽的去看看新書介紹。回頭問她看了多少本,丫頭支吾以對,當媽的知道她一定不止看了4本。為免變相鼓勵她說謊,當媽的告訴她我可以接受她看書數量超標,但若發現她說謊便不會原諒!女兒聽後,乖乖報上正在閱讀第5本書的事實。遇上著迷的事停不下來乃人之常情,更何況孩子的自制能力本來便比較低。看見女兒如實報告,當媽的不但沒有怪責,還反過來稱讚她看書的速度快,理應能夠多看一本。

記得小時候也有看過「奇妙系列」。英國兒童閱物一般不會直接說教,他們喜歡用幽默的方式啟發孩子明辨是非,這點女兒很受落。觀察所得,書店內不少家長本身也是看兒童書籍長大,於是他們不但懂得為孩子選讀物,還有豐富的心得分享。如此風氣,並非刻意營造,而是經過長年累月的浸淫而成,自然到極。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28759664

 回應文章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7 08:45

打書釘這個詞真有趣,看得我哈哈大笑,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所以換得一副深度眼鏡!看來妳得提醒女兒一下,隔段時間就讓眼睛休息,或是看看遠方,我也是常這樣叮嚀我女兒,只是難免會引來她的不悅,打斷她的閱讀樂趣,真是兩難。這就是媽媽與女兒之間最大的距離,為她好,難免殺風景。

很佩服妳的教育方式,很有遠見且客觀,避免使她因為追求興趣而說謊,這實在是很機智的作法。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5-08-27 16:53 回覆:

空心真是個既細心又盡責的媽媽!你說的對,當媽的對孩子總是恨鐵不成鋼,不經不覺變得嘮叨,惹孩子嫌煩。我家丫頭雖然小,也會對我的提醒表現不滿,而我每次也會趁機告訴她媽媽也為需要重複提醒她而感到鬱悶和討厭,只是她沒有把自己的問題記住,一錯再錯,媽媽既擔心又心疼,唯有重複提醒。這樣下來,媽媽其實也很辛苦!這麼一說,自己舒服一點,也能使孩子反思一下。但話說回來,自己也曾是娘親的女兒,也曾嫌惡家人事事「關心提醒」,故很多時把話說過就算,所謂兒孫自有兒孫福,當孩子日漸成人,要建立自己的一套,作為媽媽,大概只能準備湯藥,待一天孩子真的碰釘,馬上替其療傷!

現階段我對女兒的教育,最重視的是建立互信,我很希望她能夠習慣跟我說真話,故對於類似情況,會很小心處理。試想,我們那一個沒有對家人隱瞞些甚麼?我只想孩子知道,就是再錯的事,媽媽也能體諒她,希望她不要為了自保而埋沒真相,養成不老實的壞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