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傷感的對話
2016/05/22 06:05:06瀏覽396|回應0|推薦22

成年人眼裡的孩子,生活總是無憂無慮。他們不需張羅,生活中所需一切自己擺在眼前,乾等他們去享受。然,當孩子真的沒有煩惱嗎?當然不可能。

跟女兒談天,她告訴我說某同學指她送的生日禮物最差。不明所以之餘,女兒感到受傷害,不開心。被人在背後批評誰都難免耿耿於懷,尤其當批評從第三者的口中傳出,更是百詞莫辯。奈何,此等事情在人生中常有,一切得看自己修行。

事源朋友生日會上,女兒送了一個帶機關的文具盒。文具盒結果在班上成為大熱,不少人希望有一個。如事者,班中同學陸續用上同款不同色文具盒,不亦樂呼。可能是比較下,同學覺得當天女兒送她的文具盒不再漂亮;於是發牢騷。另一同學聽了,前去向女兒打小報告!都說女孩子天生三八啦!

人生經驗告訴當媽的,聽過「小報告」得作分析,免得盲目生氣。於是,確認女兒傷心有理後,當媽的問:你是否認為同學真的不喜歡你送的文具盒?

女兒想了想答:她從來沒有對我這樣說。她天天用呢!

當媽的問:那你會不會天天用你覺得差的東西?

女兒答:如果沒有其他的,也就得用啦!(頭腦清晰得很啊!)

當媽的問:你想她會不會只有這個文具盒?

女兒答:不可能,我看過她用其他的。

當媽的問:她用時開心嗎?

女兒轉了轉眼珠答:我不肯定,但當別的同學說羨慕她有這文具盒時,她很開心!

當媽的說:那就很奇怪啦!你說呢?

女兒怪委屈地說:我也覺得很奇怪!我不明白為什麼她說那文具盒是最差的!

的確,要掌握別人說法的意思並不容易。當媽的最後只得告訴孩子,人往往會因種種原因說出別人不明白的話;所以我們要學習精確地表達自己,免生誤會。我們不是別人,有時不能完全理解別人,更加不可能控制別人說甚麼。但我們必須接受別人可以有讓我們難受的想法。就好像是同學說你送的禮物最差;這其實是了解別人的機會。不過,媽媽始終不相信她真的不喜歡你送的禮物。原因有二,一,她的媽媽曾經告訴我她很喜歡那個文具盒,急不及待的要用!二,要是她真的認定那是最差的,相信已把她換掉。也許,比較之下,她發現同一系列的文具盒有她更喜歡的圖案或顏色,所以便隨口說她那個是最差啦。

別人的思想行動當媽的管不了,但孩子的做人態度得教一教。知道女兒因別人的說法而傷心,找緊機會問如果她不喜歡別人送的禮物會怎麼辦。女兒想了想,表示無論如何不會向朋友或其他人作批評,因為那樣做不禮貌,亦可能會叫人難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並不是怎麼大道理,只需一顆同理心便自然做得到。做人,最重要的不是控制別人,是守住自己!

日常生活總會遇到不順心的事,有時需要的只不過是一個比較寬敞的心。Take it easy就行!七、八歲這年紀,表達能力往往仍未成熟,實在用不著太認真對待。女兒天生敏感,哭點和笑點均低,當媽的高興她不斷受磨練,大概只有這樣,才能健康成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5811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