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零錢
2016/07/15 02:31:30瀏覽508|回應1|推薦28

朋友傳來訊息,談及坊間推出兒童電子提款卡,滿8歲已經能夠使用。所謂的提款卡,其實跟家長的信用卡戶口連在一起,兒童提款卡上的「信用」額,由家長自定。透過電話程式,家長能夠完全即時知道孩子提款(花費)地方和金額。如此這般,既能讓孩子自行理財,又能監督其花費模式云云。

恕當媽的老派,教育孩子理財,個人認為還是先由現金交收開始學好。電子貨幣也許安全,卻不能提供學習找續的機會。更甚的是很多時花了錢也不自覺,全因交易裡看不到真金白銀!至於所謂的監督花費,方便自己同時,也方便了外人探索孩子行蹤,是利?是弊?實在難說!

女兒未滿8歲,手裡卻拿著一筆對小孩來言可觀的金錢。觀察所得,女兒對紙幣來得比硬幣著緊,對大額的錢幣又比對小額的緊張。如此種種,反映着她對錢財的概念。要是這筆錢化成數字,不知她可會懂得如此珍而重之?事實上,不止一次看到心頭好,檢查銀碼後,一句:That is too expensive!便隨手放下,絕無不捨。這或多或少是因為她清楚明白,錢幣花了便會變少。為保財富,便得取捨。

當媽的人生座右銘是做人不必一毛不拔,活得像個苦行僧。然,亦不應盲目奉行享樂主意,毫無節制。這世上,花得起的人多,但懂得花才是王道!學會衡量價值,然後決定花費的量度,是人生必須掌握的一課。學習理財,由數算紙幣硬幣開始,總比拿著一張卡有趣。只是,現代人愛上所謂的方便,加上科技推波助瀾,令生活中很多原先存在的東西,「理所當然」地消失。直到有一天,生活變得索然無味,人心變得麻木不仁,此才驚覺得不嘗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DML353&aid=66196133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4 01:56

我與妳的看法完全相同,至少15歲以前,我覺得讓孩子擁有信用卡是巨大災難,「花錢於無形」,真是開玩笑!

然後,想辦法,我要讓孩子們有機會打些真正的工,體會金錢來之不易的事實。

My Daughter, my Love(MDML353) 於 2016-08-07 09:55 回覆:
Siena,我也覺得花錢於無形是很危險的事,尤其是當孩子未有真正體會打工賺錢是怎麼樣的一回事之前。我看過不少留學生,拿着信用卡豪爽請客,買奢侈品,面不改容。都家長縱容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