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依止
2022/11/10 00:12:47瀏覽72|回應0|推薦0

**自依止

    禪坐對想要靜心的人是重要的;記得當年曾和我到泰國義工教學的陳老師,她對靜坐非常投入,她常常在教書之餘,空閒的時間幾乎都是獨力靜坐,所以她的心很寂靜,工作效率也相對很高,常常在聽過師父的一番話以後,就能信手寫出一篇文章,當時我從她身上我看到「安靜」帶來的功德。

    回到台灣之後,她仍持續打坐,有時候我也會去拜訪她,她除了跟我分享拿手菜以外,最津津樂道的還是靜坐心得;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原因,她不再靜坐了,還說起她心煩意亂,怎麼坐都坐不住,這個轉變讓我感到很疑惑,當時我以為這可能是過渡期,或許這是低潮的時候,也許沒過多久就會轉回來,畢竟心不會停滯不變動。

    但是過了一年多,她的狀況一直如此,我印象中那個機靈的陳老師,跟我的記憶有點遙遠;心中感到有些納悶,讓我對於禪坐也有些謹慎,它真的需要要正知見當作底子,才可長可久;今年暑假到了泰國,趁機會跟師父談到陳老師的近況,師父也覺得一向充滿活力的她,怎會變成這樣?

   師父他推敲了各種可能的原因:是不是經濟問題?是不是家境有變故?還是退心了?或是有什麼障礙呢?師父以他見多識廣的經驗,關心這位遠方的信徒;說著說著,我順道請問師父這種情形該怎麼辦?師父靜靜的想著,好一會兒都沒說話,後來他很自然的說:靠自己啦,還是要靠自己啦!他沒有說要怎樣做,但是他語重心長地說:靠自己喔!

    這句「靠自己」讓我印象深刻,有一種對眾生的不忍心,也是一份殷切的叮嚀,多年後我讀到《雜阿含經》所說:「若比丘身身觀念處,精勤方便,正智正念,調伏世間貪憂。如是外身、內外身,受、心、法法觀念處,亦如是說。阿難!是名自洲以自依、法洲以法依、不異洲不異洲依。」更覺得「靠自己」值得好好思考,不論禪修或是觀照身心變化,都離不開這個「身心」,沒有辦法靠外求而得到心安,不是嗎?

2007.08.30 寫於清萊

2022.11.09 改寫於台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77423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