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2023/04/27 22:19:51瀏覽87|回應0|推薦0

懷念仁得師父(五)《前人種樹 後人乘涼》

最近這十多年來,感受到師父年紀漸老,對學生的期待也越深;不管對於跟隨在身邊的弟子,或是在學的學生,他老人家總是盡全力拉拔他們,期望他們成為佛門龍象,或是對社會有貢獻的一份子,俗話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師父就是那位默默種樹的人。

記得有一年曼谷行程剛結束,我向師父告假,準備轉往清萊數日,然後返回臺灣,他老人家除了關心行程以外,還不忘交代我要鼓勵同行的聖球師兄;聖球師兄當時已從臺灣南普陀佛學院畢業,那一陣子跟隨在師父身邊,成為師父得力的助手;因為師兄也要回北部探望家人,我們同行搭漫長公車北上清萊;出發前,師父說到:「老師,多多鼓勵聖球師兄,他講話和應對各方面都好,如果師父健康起來,我會帶他到各地見識,培養他各方面的基礎,他是個人材。」這段話已事隔多年,但是我依然記得師父當時的用心。

但是師父說完這些話以後,自己卻低聲嘆口氣說:「但現在自己身體不太好…,師兄他心裡一定也不安。」他老人家因為身體違和,才會有這種感嘆,但是無論如何,他還是不忘只要有機會,就要帶師兄增廣見識,培養世間與出世間的基礎,這種貴人相助本是可遇不可求,但是也是無法強求;當我們對話了一陣子之後,也談到正在清萊任職的聖淳師兄,這位師兄背景貧苦,但是靠著聰慧與意志力,多年後完成博士學位,回到母校擔任校長一職,這也是很殊勝的一件事。

師父瞭解這位師兄天性熱心,他會幫來訪的老師們備妥電器用品,留心機票日期等種種瑣事;面對這位也是來自山地,本性率真粗獷的大孩子,師父有著更高的期待,他曾說:「勸師兄要多多發心,不善言辭的他要多朗讀,而且講話溫柔一點!」師父屢次苦口婆心,發起菩提心量,訓練自己說話清晰有理,言語慈愛柔和,讓身、語、意盡量圓滿,不僅是學生需要學習,我自己也需要深深受用這番提醒。

然而面對一屆又一屆的學生,師父跟我們一樣,沒能夠記住每個學生的名字,但是他老人家鼓舞學生發心不退、不斷精進的願心始終沒變;記得師父在清萊慈恩寺,看到沙彌早晚課誦將要結束時,大家一起經行念佛,寂靜的清萊大地頓時成為一片淨土,他老人家微笑著說:「看起來真清涼法喜!」就是這份清淨的法喜,讓他老人家不辭辛苦的灌溉,提拔每個有緣的眾生,盼望他們早日長成參天大樹,站得更高、看得更遠,慈蔭更多的有情。

 2011.02.02 寫於清萊

2023.04.13 整理於北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79057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