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眼視眾生》
2023/04/22 23:18:46瀏覽54|回應0|推薦0

懷念仁得師父(四)

《慈眼視眾生》

多年以前的一個傍晚,突然接到師父的電話,師父有事情要跟鍾老師聯絡,但是一下子找不到她的電話號碼,所以讓我幫忙找找看;原來是熱心的鍾老師

,寄了一些物資到曼谷報恩寺供養常住,隨之發了簡訊給師父;

當時還沒有line或fb等方便的通訊軟體,但是他老人家很珍惜每個因緣,不忘要親自撥個電話跟鍾老師道謝。

當我一邊翻找電話時,一邊跟師父談到國翠師姐病倒了;國翠曾是我在泰北共事的夥伴,當年我住在清萊進行田野工作,大約一個多月以後,身體越來越虛弱,注意力很難集中,自己不確定什麼原因;直到國翠來到清萊,她帶我到超市買全穀米與堅果,補充我飲食不均衡的問題,讓我徹底恢復體力。但是多年以後,沒料到懂得料理的她,卻一病不起!

師父得知這個消息後,心裡也很難過,但是他仍然安慰的說:「不要著急喔!要有意志力,有時候醫學檢查出來好像很嚴重,但是有時不一定,大家多給她關心,不要害怕,有時就會過....。」透過遠洋電話,師父和緩的音聲,好像自己走過一些險關一樣;果然師父接著說:「老師,我一生過很多關喔!」師父說早年因為胃潰瘍,腸胃嚴重出血,後來決定開刀;在開刀前,師公問他:「害怕嗎?如果害怕就不要去。」聽得出來普淨師公也面臨兩難,一方面捨不得弟子病苦,一方面也擔心師父開刀是否成功?但是師父卻說:「不怕,如果死了就死了,沒死就繼續做事……。」

當時師父以為開完刀就解決問題,沒想到出院以後情況更加惡化,變成吃什麼吐什麼,再次進醫院經檢查,發現胃壁沾黏在一起,幾乎無法吞嚥任何食物,只好再度進入醫院,吊了幾天點滴後,再開第二次刀.....;師父說他的胃部,在二十八天之內動了兩次刀。師父回憶起早年常常胃痛,一旦胃痛就吃止痛藥,所以把胃弄壞了;現代人很難理解半個世紀以前,醫療與用藥常識都不發達的年代,面對疾病的無助,以及所需要更大的勇氣,但是他老人家卻始終心安與自在。

後來我接著問師父,當時在醫院,親友都不在身邊,心裡會不會難過?師父很自然的說:「我會安慰自己啊!甚至我還會安慰別人....!」師父這種不怨天尤人、適時安慰自己、寬慰別人的胸襟,不但回應我這個凡夫俗子的困惑,也讓我體會到慈眼視眾生的悲憫;記得古德曾說:「親近一位大乘行者,對學人有無比的加持。」我認為加持不是外來給予,而是過來人的風範,讓我們升起「雖不能至,心嚮往之」的志氣。

當時師父再次叮嚀要多關愛李師姐,讓她不要慌張,祝福他早日從病中康復;師父還說我們也要常常提醒自己:「 我們接觸佛法這麼久,也參與很多推動佛法的工作,任何逆境來時,都要這樣告訴自己:我們是何等慶幸!然後跟自己的病苦好好商量,往往都會轉為安樂的....。」在這一段短短的對話之中,他老人家隨時安住身心,時時饒益他人的悲心,都讓我受益無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7900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