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仁得長老(九)《淨潔莊嚴》
2023/05/24 22:39:17瀏覽56|回應0|推薦1

懷念仁得師父(九)《淨潔莊嚴》

多年前的假期,掛單在清萊慈恩寺的時候,剛好遇到泰國雨季,連日的傾

盆大雨,不但讓人外出困難,也沒有人來到寺院;師父趁著大雨帶來的「空

檔」,開始寫書法讓我帶回臺灣,這也是師兄姐們請託的墨寶;我看到師父先端

詳一下字句,然後完成一張張的法語,他老人家專注自在的神情,融入在一幅

幅的書法中,跟眾人結下珍貴法緣。

記得師父寫到「藥師硫璃光如來」的時候,他老人家靈感一來,提筆在空

白處加上「淨潔莊嚴」四個字;當我看到這四個字,心裡突然十分歡喜,覺得

藥師佛不再是遙不可及,而是我們與「淨潔莊嚴」的距離而已;師父說他沒有

學過書法,都是自己觀察想想,然後練習寫寫;我很佩服師父這種主動學習的

態度,正是這種態度,讓他成就很多不可思議的事。

師父除了自在的寫字以外,他也會隨緣開導我們一些想法;例如有一次,

我跟同伴到美賽山上參觀一個洞窟,據說那裏曾有一個修行人閉關過,傳說他

證了果位,因此很多人紛紛來禮拜;我們從泰緬邊界這個山洞回來之後,說起

我們的看見與聽見,沒想到他老人家聽後靜靜地說:「不要迷信,那是教我們要

學習喔。」還有一回,我們說到西藏有金剛舞,感覺好神祕,他老人家也是低

調的說:「那是在表達真理,但不要迷信。」

總覺得師父總是很自在,但也很冷靜的觀察我們的見聞,必要的時候他也

會提醒我們,例如參訪的重點是開啟智慧,而不是徒增迷信或好奇,這也正是

「淨潔莊嚴」的態度!

許麗鈴 2023.04.21 整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7924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