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自無生,今亦不滅
2021/05/31 18:30:02瀏覽61|回應0|推薦1

9-4本自無生,今亦不滅

(原文)簡曰:「師曰不生不滅,何異外道?」「師曰:外道所說不生不滅者,將滅止生,以生顯滅,滅猶不滅,生說不生。我說不生不滅者,本自無生,今亦不滅,所以不同外道。汝若欲知心要,但一切善惡都莫思量,自然得入清淨心體。湛然常寂,妙用恒沙。」

(翻譯)

  薛簡又問:「大師所說的不生不滅,和外道所說的有甚麼不同呢?」六祖說:「外道所說的不生不滅,是以滅來終止生,以生來顯現滅,如此滅還是不滅,生也只是說不生。我所說的不生不滅,本來就是無生,現在也無所謂滅,所以和外道不同。如果你想要知道佛法要旨,只須對一切善惡諸法都不去思量,自然就能悟入清淨心體,澄明常寂,妙用無窮。」

(說明)佛法與外道不同之一在於「生滅」觀,外道主張生滅不同時,以滅來終止生,以生顯出滅,這個觀念普遍存在古印度與中國。例如印度有「大梵」的思想,認為人來自大梵,修道可成就「梵我合一」的境界;中國更有「靈魂」轉世的宗教觀,普遍認為有個不滅的主體,這一生滅後又從那一端生起,這正是六祖指說的「以滅止生」的錯誤觀念;佛法教法中沒有生,因此也沒有滅,自然不存在靈魂的邪見;生命的本質是「無我(巴 利:anattā)」,徹底否定有個「神我」,進入因緣和合的生命觀,不但是與外道的分水嶺,也是般若智慧不共外道的殊勝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6339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