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陀的本生故事--Bhūridattacariya
2021/04/19 10:59:50瀏覽75|回應0|推薦2

佛陀的本生故事--Bhūridattacariya

(故事摘要)

當我是bhūridatto的時候,曾與Virūpakkha到達天界;

我察覺到,由於心意專注與信守善戒,得以投生在天界;

我的生活已經適切足夠,決心致力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於是我躺臥在螞蟻的窩垤上;需要我肌肉筋骨的人,就任由他們取走吧!

有個不知圖報的捕獵者把我帶走了,他帶著我到到遊走,四處表演;

他任意把我丟入籃子裡,並用手按壓我,我因為謹守戒律,所以不對他發怒;我寧可犧牲百世的性命,也不願毀壞誓言,對於這位把我拽入籃子裡的人,我的心中沒有任何仇恨。

(讀後)許多生動的巴利故事,並沒有完全翻譯成通順的中文,藉由老師精湛的語文能力與發心,我們碰觸到一點巴利文化的邊緣;故事傳達的重點不在於事實與否,而是從中我們學體會到了什麼?讓我們在無語的關係中,願意靜下心思,解開關鍵的情結,那麼下一步就會輕鬆許多。

(原文)Punāparaṁ yadā homi,

bhūridatto mahiddhiko;

Virūpakkhena mahāraññā,

devalokamagañchahaṁ.

Tattha passitvāhaṁ deve,

ekantaṁ sukhasamappite;

Taṁ saggagamanatthāya,

sīlabbataṁ samādiyiṁ.

Sarīrakiccaṁ katvāna,

bhutvā yāpanamattakaṁ;

Caturo aṅge adhiṭṭhāya,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61645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