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世間與世間空
2023/09/27 00:26:07瀏覽46|回應0|推薦2

      空世間與世間空的疑惑《雜阿含經232經》

(原文)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比丘名三彌離提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

  「世尊!所謂世間空,云何名為世間空?」

  佛告三彌離提:

  「眼空,常、恆、不變易法空,我所空,所以者何?此性自爾。

  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空,常、恆、不變易法空,我所空,所以者何?此性自爾;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是名空世間。」

  佛說此經已,三彌離提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筆記) 二千多年前,三彌離提比丘請問佛陀:「什麼是世間空(巴利:suñño loko) ?」這個問題兩千多年後一樣困惑著我們。佛陀從根、境、識和合說明,引導他觀察自身的六根對六境,產生六識時,乃至內心的感受,它們可有恆常不變的關係?未經調伏的凡夫,不解相依相緣的本質,反之聖者了達性空,我與我所(巴利:suññaṃ attena vā attaniyena vā)都是沒有固定的實體性可言;三彌離提比丘未解變易法(巴利:vipariṇāmadhammaṃ/vipariṇāmadhammatā)的真相時,也跟一般人一樣,對空世間大惑不解,透過佛陀的教法,回到自身的觀察,頓時遠離錯誤邪見,原來「空世間」不在遠方,而是從自身的狀態觀察,明白實相直通甚深般若。

(感謝Forest 分享照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7991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