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16 業—如影隨形(般若經筆記)
2021/03/12 13:11:38瀏覽175|回應0|推薦3

7-16 業—如影隨形

(緣起)爾時,佛告舍利子言:「我前所說壞正法罪受惡趣苦,足為明誡。當來自類善男子等,聞我前說謗法罪報,寧捨身命終不謗法,勿我未來當受斯苦。」爾時,善現便白佛言:「諸有聰明善男子等,聞佛所說謗正法人於當來世久受大苦,應善護持身、語、意業。所以者何?勿我由此語惡業故,惡趣人中長時受苦。世尊!造作增長壞正法業,豈不由習諸惡業耶?」

(心得) 玄奘大師用「明誡後世」來說明舍利弗請法殷重心,其中「後世」(paścimāyā janatāya)是指未來的生靈,「明」字是 「光明照耀」( alokaḥ)的意思,意指洞察真相;受苦的真相的原因並非外來的,而是來自身、語、意業(vāṅ manaḥ karmaṇā)的造作,積累成這個受報的業身,所以經驗大地獄之苦的原因,也是就是偏差的三業(身、語、意業)所形成的,佛法對於果報的生起與還滅,都是緊扣自己的造作,讓我們可以踏實觀察與修正,最後得到真正的解脫安樂,而不是複雜的談玄,卻失去自己該有的責任與能力。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5751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