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7-15 般若經筆記--心意為導
2021/03/11 12:46:33瀏覽59|回應0|推薦2

7-15

(原文)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何緣如來不說如是壞正法者當墮惡趣所受形貌、身量大小?」

佛告舍利子:「止!不應說壞正法者當來所受形貌、身量。所以者何?我若具說彼趣形量,彼聞驚怖當吐熱血,便致命終或近死苦,心頓憂惱如中毒箭,身漸枯顇如被截苗。恐彼聞說謗正法者,當受如是大醜苦身,徒自驚惶喪失身命,我愍彼故不為汝說。」時,舍利子第二、第三重請如來說彼形量,明誡後世,令知謗法獲大苦身不造斯罪。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我前所說壞正法罪受惡趣苦,足為明誡。當來自類善男子等,聞我前說謗法罪報,寧捨身命終不謗法,勿我未來當受斯苦。」

(心得)甚深般若(gambhīrāṃ prajñāpāramitām)是佛法的心髓,對於般若不能認知(ajñānān)、不能覺知(anavabudhyamanāḥ)的眾生,佛陀在前面多深入淺出說明這些原因及果報,其中尤其以心意為主導,這也是任何一個高等文化,都會覺察到這是根本處,然後從此教育眾生,達到全面提高素質的效果,才能讓眾生具有判斷的智慧;相反的,如果沒有般若正見,縱使獲得人生的一點成就,但是往往朝不保夕,更遑論要解決無限輪迴的課題了!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5748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