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董卓] 亂世的序幕(11)
2019/01/12 08:10:21瀏覽2240|回應0|推薦8

涼州人大團結

    在討論遷都的同時,董卓也開始思考作戰問題,關東聯盟號稱數十萬大軍,洛揚的軍隊顯然不足抗衡,董卓於是召集核心參謀,討論大規模徵兵的可能性。鄭泰這時還是董卓眼前紅人,他心向關東,怕董卓軍力太強,不小心便脫口說:「為政靠的是德行,不是靠人多的。」

    董卓不高興地說:「按你這麼說,要兵幹什麼?」

    鄭泰冒出一身冷汗,趕緊發揮辯士才能蕩:「並不是軍隊沒用,只是關東這些騷亂,用不著大型動員,理由如下:

「首先,整體而言,關東地區太平已久,百姓不習戰,組織的軍隊人數雖多,但戰力有限;將領部分,袁紹不過京師官二代、張邈不過是個小心保守的老頭、孔伷則是個只會清談扯淡的名嘴,他們都沒有作戰經驗,跟您沒得比;再說,關東沒有勇士,沒有參謀,士官素質差勁,他們也不是有紀律的聯盟,只憑著人多,沒有整合,無法協調,將領們坐壁上觀,等別人成敗揀尾刀而已。

「相反地,關西諸郡本是戰區,人民習兵,連婦女都能作戰;當今天下所謂精銳,不過就并、涼之人、匈奴、屠各、湟中義從、西羌八種等部隊,全在明公麾下,打關東弱雞如同驅虎吞羊;以將領論,明公您出身西州,身經百戰,名震當世;您的部下均為多年心腹,忠誠智勇,指揮起來如臂使指,對付那盤散沙,就像秋風掃落葉一樣。

「最後是政治因素,關東聯軍出師無名,明公您討滅宦官,道理正義都站在您這邊;話說當年戰國六國敗於秦,漢初七國也敗給長安政權,更何況是今天團結的朝廷呢?

「若您認為我以上說的有任何可取之處,請再想想:是否還需要徵兵呢?徵兵可能會激發更多民亂,是自虧威重啊。」

史書上說這番話是「詭辭」,但事實證明鄭泰言之在在成理,關東聯軍並不敢和董卓軍作戰,真的打下去也是慘敗收場。董卓聽了這麼有道理的巴結話很高興,便打消徵兵的念頭,直接任命鄭泰為對關東聯盟作戰的總司令。但馬上有人(多半是董卓本部人馬)跟董卓說:「鄭泰太聰明,和關東有勾結,給他軍權太危險了。」董卓於是又取消命令,讓鄭泰當個小議郎。

董卓再遲鈍,這時應該也感覺洛陽朝廷中滿滿的敵意,這讓他不禁想起自己的涼州同胞們,即便關係再差,人不親土親啊!

「涼州同胞」包括兩組人:當官的皇輔嵩、蓋勳,當賊的韓遂、馬騰。

我們用了許多篇幅交待董卓離開長安後發生的事,但對留在長安的皇甫嵩來說,這只是平淡的半年歲月,他帶著三萬名西征的將士屯駐扶風,韓遂、馬騰並未來犯,洛陽的改朝換代也未牽涉到他,好像日子就這樣過去。1902月中下旬,皇甫嵩終於接到新的詔令,免去他的軍職,徵拜為城門校尉,即刻前往洛陽赴任。

當時遷都正在進行,皇帝百官正在西行的路上,洛陽早已焚毀,就算真有城門校尉,也該是在長安上班,召皇甫嵩去洛陽的意圖昭然若揭。皇甫嵩的長史梁衍便說:「之前宦官為亂,董卓雖誅之但不能盡忠於國,他放任軍士在洛陽劫掠,又任意廢立皇帝。今天他徵召將軍,輕則將您軟盡,嚴重便是加害於您,您萬萬不可前去。如今董卓在洛陽,天子正在西行路上,以將軍手上精兵三萬,應是前往迎接尊駕,然後奉令討賊,號召天下,如此袁紹壓迫董卓東面,將軍迫其西面,一定可以將他拿下。」

類似的話,閻忠說過,皇甫酈說過,如今梁衍再說,皇甫嵩仍是搖了搖頭,他放下軍權,單身赴任。

與皇甫嵩一同前往洛陽赴任的還有涼州硬漢蓋勳。他在188年底因蹇碩之讒,外放長安當京兆尹,據說皇帝劉宏對他信賴有嘉,常以手詔向他諮詢「軍國密事」。當時涼州叛軍佔領陳倉,蓋勳身為郡尹本有郡兵五千人,他借此機會擴張到一萬人,並任用士孫瑞、魏傑等五位名士為校尉,建立起一支長安版的西園軍。

189年中,董卓私自帶兵東行,蓋勳便告訴身邊的人說:「這樣的貪人敗類,京師必當有變。」後來董卓廢立皇帝,蓋勳更直接寫信給董卓說:「當年伊尹、霍光立有大功,廢立皇帝仍使天下寒心,你一個小丑,怎敢做這種事?『賀者在門,弔者在廬』,你自己當心點!」

董卓接到這信自是極不高興,便下令將蓋勳調回洛陽,蓋勳本還想著與皇甫嵩合作抗董,但皇甫嵩選擇聽詔赴任,蓋勳也只好依命前往。(55)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23659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