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劇] 三體(Netflix影集版)
2024/04/26 21:46:41瀏覽94|回應0|推薦1

#三體 (#Netflix影集版)

 

我看過三體》的小說,但沒看過中國騰訊版的《三體》影集,Netflix的《三體》是我看過第一個版本的《三體》影集。

 

catch到的第一的訊息就是:Netflix快打錢!

 

前五集很精彩,後三集節奏慢下來,為下一段劇情高潮鋪墊,只是錢用完了,沒錢蓋星艦(更不要說水滴或四維人),只好第二季待續,Netflix快打錢!

 

先說好的部分。說故事的節奏明快,短短篇幅就把原著第一集的精華交待清楚。紅岸、三體文明、智子這幾個小說中我印象最深的橋段,在視覺表現上都滿精彩的。我尤其喜歡紅岸基地前萬鳥齊飛的那一段,有種蒼天已死、風雨欲來感覺,令人更好體會葉文潔的心境。

 

不好的部分就是後半段白人雲天明對程心的「臨終之情」實在太漫長了,我沒期待在八集的科幻作品中看到那麼悠緩的敘事,而即使如此慢長,影集對這段感情的鋪陳仍不夠,三言兩語帶過,害我看到雲天明坐紙船時,突然說出「他暈船了」這種地獄梗,大不敬。

 

另外影集最後演到面壁計畫,真的覺得太草率了。面壁計畫真的是我覺得三體》中最玄、最有創意、但擺在現實世界也是最爭議的一項,我期待有更多的辯論,結果重點只是繞在黑人羅輯的一堆問號當中,太可惜了。

 

其他比較有爭議的部分。我看到網路上有人評論說把三本小說的主角改編成一個小團體,故事的格局就小了(連章北海都是有關聯的)。不過我大概理解這個改編,如果不是這樣,每個主角可能都要花一到二集去交待他或她的背景,篇幅太大,Netflix會不願意花錢。

 

另外一個較爭議的就是「政治正確」,種族政治正確就不用說,牛津五人組+印度章北海,世界大同。另外一個就是某種反法西斯的辯論,古箏行動橋段的改編便是完全為了這個目的。小說交待審判日號上頭是軍隊,但影集中確特別強調船上的孩子、家庭、一片和樂融融的樣子。故事中也透過印度章北海敘述父親的故事、美女汪淼對程心的爆發等橋段,讓人去思考:為了四百年後的外星人入侵,現在殺人是對的嗎?這是法西斯嗎?或是因人類的時空尺度限制產生的盲點呢?

 

總體來說還是很有趣的作品,希望Netflix願意出錢,我真心想看水滴。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80546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