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理] 千禧黑夜 (未讀可入)
2023/09/17 16:38:23瀏覽392|回應0|推薦2

#推理  #推書    #未讀可入

#千禧黑夜》 / #冒業

 

我對冒業印象最深的作品是第19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首獎作品〈#千年後的安魂曲〉。這篇作品我讀完第一次覺得普通,但又有點不理解,於是又讀了第二次,當我領略了故事中「神之一著」的涵義後,起了一身雞皮疙瘩。一言以蔽之,故事中的命案只是障眼法,這篇故事講的是「人類命運」的謎題。

 

冒業2023年推出了他第一本的長篇作品《#千禧黑夜》,由五篇各自獨立但彼此相關的短篇所組成,故事以香港女警(後來她離職了)黃菀雯的二十餘年職涯為經,香港、美國、日本、英國等國的二十一世紀大事件為緯,鋪出一個跨時代、跨地域的故事。「氣勢磅礴」是我讀完這本書後第一個感想,另一個感想是(其實這是我老婆說的):很高興終於有人填上了陳浩基《13.67》後香港的歷史,那些我們這幾年所目睹、所關切、所憂心的事件,也成為故事角色生命的一部分。

 

《#千禧黑夜》中的前二篇短篇〈千禧黑夜〉與〈器之罪〉我都曾在台推徵文獎的評選過程中讀過;另外我也讀過冒業寫的推理研究短文,大概可以了解冒業的風格:所學駁雜、構想大膽、炫技炫麗、喜歡拳拳到肉的動作場面,這讓我想到張草或是《沙丘》的赫伯特,都是用一顆腦子去建構一整個世界的。很期待冒業未來的作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79877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