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 人選之人—造浪者 (有雷)
2023/05/10 23:53:40瀏覽8009|回應0|推薦3

《人選之人—造浪者》:現在放棄,選舉就結束了

我覺得《人選之人—造浪者》最優秀的在於某些人與人關係描寫,其轉折細膩而不狗血,戲劇化但又具說服力,是某種文學性的手法。

我個人印象最深的是張亞靜同意拍裸照的那段;打從一開始我就很好奇,以亞靜那樣的人物設定,怎麼可能會同意拍裸照?我想編導也意識到這個問題,因此設計了一個很微妙的轉折:趙昌澤女兒電說媽媽不舒服、趙當著情婦的面要打電話給正宮慰問、亞靜一句:「你現在要打給你太太嗎?」那種心態便出來了,接下來情節便合情合理。我很喜歡這段設計。

整部戲與我最切身相關的是陳家競與他太太的幾個片段。看他們夫妻對話時,我太太的食指一直都點在我的太陽穴上,因為陳家競說過的每一句話都是我說過的,他太太說的每一句話也是我太太說過的,那既視感有點強,害我很害羞。

這部戲另一點很強的就是配角,不只是卜學亮或潘慧如(岔題一下,錢副秘也太美了吧,衣服又好好看,這麼美的副秘應該站台前啊,怎麼會放在幕後),公正黨文宣部四人組也都頗有來頭:蔡易安,潘剛大飾,金馬新演員入圍;凱開,詹懷雲飾,北影非常新人;雅婷,廖梨伶飾,金鐘迷你女配;阿龍,胡瑋杰,資深綠葉,最近一部是《華燈初上》的小豪。

很多電視劇的問題是,主角演得很好,但配角、龍套太生疏,導演可能也沒好好刁戲,乃至一個小角色一句話就讓人出戲,前面後面的好戲都浪費了。文宣部辦公室是《人選之人》的主場景,選一票有經驗的演/員來撐辦公室戲是必要的,演員也都詮釋得很好,讓人覺得在政黨上班真的那麼歡樂熱血。

我覺得小不足的就是趙昌澤太早放棄了,現在放棄,選舉就結束了。 以下涉沙豬、黑心律師發言,不喜勿入。

趙首先應該檢視幾個事實:第一,裸照的原始檔是否流出,原始檔可以用以鑑識拍照者為誰;第二,趙本身或與趙相關連的物品,是否出現在裸照中。

假設以上兩者皆無,趙還是可以堅決否認與亞靜的關係,沒有外遇、沒有裸照,一切都是張在說謊。當然,這個策略最大的破綻是女兒,畢竟她已經看到了照片,因為不可能封蓉之的口,因此這個策略原則上不能用。

次一階的策略就是有裸照、但否認有外遇,順著趙之前跟女兒的說話:「這個女人對爸爸有不正當的幻想,因此這些照片都是她寄給爸爸的,爸爸沒有馬上刪除是因為要保護自己,所以我很小心,沒有把照片存到任何連網的電腦中,我也不希望傷害到張小姐。」當然,前提是與張的外遇沒留下更多證據。

第三階的策略,應該也是我覺得在劇裡給定條件下最適當的策略就是:承認外遇、裸照,但否認威脅。趙可以說:確實與張有一段情,也曾拍了照片,但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從選立到院長,應該至少要個一屆四、五年吧),那時因為巴拉巴拉什麼原因,壓力大、脆弱,張小姐有感情,之所以留著照片因為那感情是真的,但已經結束了。對不起家人,對不起張小姐,但絕對沒有拿照片威脅張小姐,一切都是她想太多。

同時間,發動側翼去扒張的糞,塑造她男女關係隨便的人設;同時將一切推給敵黨的陰謀;最壞就是泥巴戰,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催基本盤。

回頭來說,台灣有候選人(不論男女)真的是因為外遇所以沒選上的嗎?我沒印象。感覺只要將事件止於「外遇」,不要上升到「性醜聞」,選舉上應該都算是成功止血吧。

簡言之,單就趙的事件,大概就可以再演一季,另外弊案、死刑其實每個議題都可以演一季,一場選舉差不多可以演個300集,差不多就跟真實選舉一樣長。

最後點播一首趙院長夫人的<想你會想我嗎>,也算是童年回憶。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7918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