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 三個女人與她們的男人
2023/07/23 00:40:50瀏覽359|回應0|推薦2

三個女人與她們的男人 by 卓爾米夏尼  

 

    很特別的一本小說,按我的定義,我不會說三個女人與她們的男人》是推理小說,甚至犯罪小說也未必符合;若要比擬,大約比較像電影《陽光普照》,故事講的是人、生活與社會,犯罪是故事發展的結果,是味醍醐但非主要食材,解決犯罪就更不重要了。

 

        故事分三段描寫三個失意的女人:歐娜,可能失去孩子監護權的單親媽媽;伊蜜莉亞,雇主去世、亟需新工作的拉脫維亞籍看護;艾菈,受困於婚姻與小孩的研究員。她們在各自人生低潮時遇見同一個男人—吉爾—並與他進入一段關係,彷彿看見某種曙光。

 

        這樣的故事稍稍調整就是傳統的「霸總」套路,即使不是言情,也可以很狗血或豔情,但《三個女人》不為此道,而這也是我最喜歡這故事的地方。

 

故事一開頭是這樣形容吉爾的:

 

「他的自我介紹平淡無奇,正好是她傳訊息給他的原因。四十二歲,離過一次婚,住在特拉維夫郊區;既沒寫『對全然擁抱生活躍躍欲試』,也沒說『這場自我發現之旅,希望妳和我一起同行』。他有兩個小孩,身高一七二,大學畢業,自營,收入穩定。政治立場:無。其他某些欄位根本沒填。他有三張照片,一張比較舊,另外兩張似乎稍微新一點,三張都表現出他臉上某種令人安心的特質,但沒有太特別的東西。他的體重也並未過重。」

 

        這樣的男人放在韓劇裡就是在霸總下車時鞠躬的眾多角色之一,大概連女四、女五都不會看他一眼。然而在現實世界中,這是個「安全」的男人,有時候妳就是會想選擇這樣的男人,例如妳傷痕累累、例如妳孤立無援、或者只是妳只是想做一個「成熟」選擇的時候。

 

三個女人》的敘事近乎白描,對於男女關係描寫極為世俗,沒有什麼砰然心動、情迷意亂、化學效應的橋段,三個女人和吉爾的關係更像是市場供需,吉爾只是找到他的「客群」。事實上吉爾把妹的手法「樸拙」,也就是打電話約吃飯逛公園如此而已,女人經常對他感到索然無味,約會中斷,但總在吉爾「誠懇」的邀請下繼續。

 

而正因為吉爾是如此「安全」的男人,當故事突然轉折時,即使你已經知道有此轉折,還是不免倒抽一口涼氣。

 

這本小說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使我們小小窺探一下以色列人的生活,故事中婚姻、親子、長照、移工問題與台灣相似,只是風俗轉為猶太教,臨近外國轉為羅馬尼亞、拉脫維亞等東歐國家。吉爾是名律師,主業是為東歐移民驗明身份;故事中沒有明講,但我的瞭解是,以色列的國籍是開放給全世界所有「猶太人」的,而是不是猶太人並不純粹是血緣問題,還有文化、宗教的自我認同,吉爾大概就是在做這些查證工作,這也是這故事很特別的地方。

 

簡言之,不是一本刺激的小說,但是值得憋著氣、慢慢咀嚼的故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79637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