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 滿江紅 (完全爆雷)
2023/11/01 22:35:47瀏覽290|回應0|推薦3

滿江紅 (完全爆雷)

 

在飛機上看的電影,期待不高,結果卻覺得還滿好看的。硬要簡評的話,可以說是製作精美的B級片、或是(在中國)票房很好的cult片,滿自相矛盾的,但這種矛盾大概也是這部電影的魅力所在。

 



(以下完全爆雷)


 

故事發生在岳飛死後五年,南宋宰相秦檜準備前往秋陵渡與金人議和,金國派來的禮儀官卻在秦檜行館中被謀殺,同時失蹤的還有封密信,是秦檜通敵的證據,因此秦檜急於找出兇手,找出密信。

 

按宰相府內的權力位階,本片角色有:秦檜、瘦總管、胖副總管、親兵統領、親兵副統領、小兵、打更兵、車夫,最後是外頭請來娛樂金人的舞妓。

 

小兵與親兵副統領組成探案小隊,從舞妓那兒問出昨夜打更時間不對,追查到打更兵身上,打更兵說是親兵統領命令的,統領否認,副統領就把統領宰了。

 

不過統領房中找不到密信,探案小隊又回頭去問打更兵,想不到打更兵竟劫持人質想逃,不過被副統領一箭射死了。

 

線索都被副統領斷了,副統領嫌疑急遽升高。這時小兵靠著打更兵生前說的一個字,去後院找到車夫,密信就在車夫這兒。我們這才知道:小兵、打更兵、車夫其實是一夥的,他們目標是暗殺秦檜,但在這之前要先殺瘦總管。

 

車夫拿著密信去接近瘦總管,卻失手被擒,小兵、副統領、胖副總管趕到現場,為自證清白殺了車夫。瘦總管說車夫拿給他的密信只是張白紙,但副統領眼尖發現真信被壓在硯臺下,就把信給偷走了。

 

胖副總管也發現了信,隨後把小兵、副統領叫來,說他是皇帝貴妃的什麼什麼,大家把密信拿出來,報告皇帝,三人都可以不死。副統領拿信出來,但三人都不敢讀,反倒叫舞妓來讀信,舞妓讀完把信給吞了,這下大家都不敢殺她。

 

舞妓以自殺為脅,大家只好派小兵去勸她。我們這才知道舞妓也是小兵同夥,還是他老婆,她自己跑來要幫忙殺秦檜的。

 

最後安排是:秦檜要單獨審問舞妓,小兵則說服胖副總管塞了把刀給舞妓,讓她當刺客。舞妓持刀刺向秦檜,卻只刺中假人,這時秦檜和瘦總管呵呵呵地跑出來,說這是計中計中計、引蛇出洞什麼的,一刀殺了胖副總管,把小兵和舞妓抓起來用刑逼供。

 

小兵最後招認他們是岳家軍,但沒有幕後主使(這算招認嗎?),瘦總管卻偷偷跑去見舞妓,刺探密信內容,好拿住秦檜把柄,舞妓趁機刺殺瘦總管,最後兩個人搏鬥同歸於盡。

 

秦檜把小兵和副統領關在一起,小兵用熱血說服副統領合作,小兵說其實他知道信的內容,他把信寫在牆上,引秦檜來看,副統領便可以趁機將秦檜給殺了。計劃實行,秦檜果然來看,最後關頭副統領卻沒出手,小兵被秦檜的武婢所殺。秦檜又呵呵呵地說這就是我的計中計中計中計、引蛇出洞什麼的。

 

角色死到這邊只剩副統領了,他晉身總管,隨秦檜回到房間,才呵呵呵地說我已經加入小兵那邊了,小兵他們不是要殺你,是要逼你背出岳飛絕筆滿江紅,因為只有秦檜看過岳飛遺言。

 

副統領就押著秦檜對禁軍朗誦滿江紅,朗誦完後,秦檜突然拿刀自殺!

 

不過死的是秦檜的替身,真正的秦檜呵呵呵地走出來,說這就我的計中計中計中計、引蛇出洞什麼的,當年風波亭殺岳飛也是派這個替身去。

 

最後副統領不殺秦檜,要讓他背負一輩子罵名,很帥地離開了。

 

希望我這劇情描述,有讓大家體會到「精美的B級片、票房很好的cult片」的感覺。

 

劇情是沒辦法深究的,也不要真的去燒什麼腦推什麼理,否則只是折磨自己。歷史考據也淺淺的,先不論南宋的宰相行館卻是清朝山西大院的風格,光是「宰相」、「總管」、「禮儀官」這種稱謂就相當脫離時代。主軸上,張導可能有企圖傳達「精忠報國」的熱血,但我沒catch到。

 

不過以上這些都不是缺點,反而是亮點。我會覺得,這部戲脫離了張藝謀之前拍古裝戲「裝逼不成反類X」的問題,就是部紮實的惡搞片,導演故意選擇完全不對時代的美術風格、故意用豫劇+電音的前衛配樂、故意讓演員用誇張臉譜化的方式表演、甚至故意把劇情弄得亂七八糟。電影文宣也將這部片定位為喜劇,放在春節賀歲,我認為是很恰當的。

 

總言之是一部還不錯的娛樂片,有機會可以看看。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8003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