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 模仿犯 (有雷)
2023/04/29 02:20:08瀏覽6682|回應0|推薦1

模仿犯 (有雷)

 

          模仿犯》的書我是很久以前讀的,故事細節已記不清,以下算是純粹的戲劇心得。

 

          簡單說,這部戲前五集看得我索然無味,差點棄劇,真的是殺人犯們救了這齣戲,索多瑪F4萬歲!

 

          我覺得整部戲架構上最大的問題就是郭曉其這個角色,還花了第一集將近整集的時間,創造了兩個獨立的案子(雙屍案與許檢察官案),給郭曉其配上「正義神探」的主角光環,其人設塑造手法僵硬、呆板不說,更重要的是「神探」與「連環殺手」(serial killer)實是格格不入,也與這戲原本的強調的社會寫實面脫節。

 

          由於有1888年「開膛手傑克」的真實案例,「連環殺手」類型的文本和「本格神探」差不多一樣古老,一百多年發展下來,「連環殺手」這個類型的各個面向已發展得相當成熟,驚悚的、獵奇的、討論變態心理的、討論社會心理的,不一而足,但我們可以注意到,在那些優秀的「連環殺手」類型中,你看不到那種有自戀傾向的神探。畢竟這是邏輯上的矛盾,神探那麼「神」,怎麼還讓殺人一直殺人;又外頭一直死人,神探若還裝腔作勢,未免令人討厭。因此尤奈斯博筆下的哈利警探雖破案無數,但人設上就是個頹喪的中年人;本格經典神探艾勒里昆恩進入《多尾貓》的世界後,也脫出神探外衣,遑遑如喪家之犬一般。

 

        因此我無法理解為何給郭曉其製造神探光環,還要在故事中一直說「最聰明的郭曉其檢察官」。現實世界中我們會說一位檢察官很優秀、辦案很認真,很少會說檢察官很聰明。

 

        由於郭曉其的主角光環太強,讓前五集落入一種很平庸的「警察抓(不到)連環殺手」的路線,劇情沒有轉折,一切可預期:秦怡君會死、江雨彤會被抓、馬義男上電視沒好結果、兇手逼林尚勇上電視,故事線太順理成章,缺乏懸念。

 

另外,故事雖將郭檢塑造為神探,但對於探案過程沒有做細緻的安排。例如郭檢既然假設江雨萍一案與其他案件相關,合理作法不是應該盯緊田村義嗎?結果查到田的老家、卻查不到田有個臥病在床的爸爸?若查到田爸爸,難道不會順便問問療養院平常有誰來看田爸爸嗎?郭檢都去翻李筱琳的底了,卻忽略田村義,為、麼?

 

        又例如,既然發現Kink有地緣關係,不是應該派個便衣坐在裡面盯梢、或派了女警喬裝進去看可否勾出兇手嗎?一直大張旗鼓地抄店有用嗎?

 

其他還有很多人提過的,郭檢懷疑沈嘉文、懷疑陳和平其實都沒啥證據,好像就因為他們是故事角色所以必須當嫌犯;真懷疑上了、沒證據,警方常用手法不就是派人跟監跟到嫌犯受不了露出馬腳嗎?放嫌犯四處趴趴走也未免佛心。

 

        另一點就是,郭神探的出現,讓路妍真完全成了的雞肋與花瓶。有人說江宜蓉演不好,我不同意,將一個完全沒功能的角色演成這樣很不容易了。事實上,將小路完全移除對故事也沒影響,然而這角色不但存在、戲份又超多,沒事看她皺眉頭和哭,要我是郭曉其頭早就裂了。

 

拿掉郭的神探光環,跳掉第一集兩個案件,直接進入斷掌案,讓郭曉其當一個平凡、只是認真辦案的檢察官;不要把焦點放在郭身上,將檢、警、記者當一個團隊來塑造,讓他們多犯一點現實上會犯的錯誤(例如懷疑馬義男、懷疑林尚勇,其實我覺得都該懷疑,不應該預設立場),我覺得會讓不適感少很多。甚至應該讓庹宗華來演郭曉其—一個蒼桑、油條的中年檢察官,吳慷仁改演林尚勇—一個熱血、衝動的年輕警察。這樣的團隊去面對連環殺手,可能觀眾代入感會更強一點。

 

第五集沈嘉文與陳和平相繼現身後,整部戲的突然平衡許多,我很喜歡他們四個人大鬧索多瑪俱樂部後一起奔出來的那幕,我幾乎能體會到他們凌虐、殺人那種變態的快樂。沈嘉文的人格塑造頗為立體,范少勳演出也很有魄力,可以說是這部戲中我最喜歡的角色。陳和平也頗精彩,只是可能我沒看仔細,沒追到他一路越趨瘋狂的脈絡,乃至後半段突然出現Noh這個名字與面具時,我覺得有點突兀。結局破案一段倒沒啥可挑剔的,畢竟陳和平當時已經目中無人至瘋狂,連姚雅慈的菸盒都不避諱地拿在手上,他自爆只是遲早。

 

簡言之,製作很精美、但劇情有較多可挑剔的一部戲,小小遺憾。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79068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