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董卓] 亂世的序幕(10)
2019/01/09 21:51:18瀏覽2034|回應0|推薦6

遷都長安

**前回太短、良心不安,多刊一回。

   

從地圖上來看:關東聯盟在北、東、南三面集結數十萬大軍,西邊又隨時有被白波軍關門的風險,打電動時的正確策略就是放棄洛陽西撤,縮短戰線,單面受敵。

    董卓於190年正月,在不同場合拋出遷都的議題,態度都還算和緩,他大概以為與朝廷公卿共事幾個月,大家比較熟了,會懂他的苦心,殊不知那些當初皇帝廢立時悶不吭聲的大臣,一聽要遷都全跳了起來,吵著要和董卓輸贏。

    董卓一開始只與個別大臣進行私下討論。例如陳紀,他是曹魏名臣陳群的爸爸,名門潁川陳氏出身。那時他已是六十好幾,被拜為平原相(也是爛缺),赴任前向董卓辭行,董卓就趁機提到遷都長安的構想,說關中土地多肥美,形勢多險要,現在關東形勢混亂,不知道西遷是不是個好主意?

    陳紀立馬潑了董卓一盆冷水,他認為要解決關東兵禍,應該是將朝政委任給公卿,董卓專心討伐,這樣可以救百姓於塗碳中,至於「遷移至尊,誠計之末者」。董卓聽了這話心裡不高興,但看這老頭子名聲響,也就不費唇舌跟他辯論。

    另一個反對者是朱儁,當時他擔任城門校尉、河南尹,董卓幾次想開會討論遷都之事,朱儁都直接杯葛。董卓一方面覺得朱儁很煩,一方面又知道他是指標人物,於是想用拉攏手段:提拔朱儁為太僕兼副相國,希望可以軟化他的立場。董卓派人去告訴朱儁這個好消息,朱儁卻說:「遷都只會讓天下失望,使關東軍氣燄更囂張,是絕對行不通的。」

    使者說:「朱大人你嘛幫幫忙,我是來升你的官的,你跟我說遷都是幹嘛呢?」朱儁說:「副相國我莫堪哩,遷都則是不急。辭所不堪,言所非急,就是我該做的。」使者又說:「遷都八字沒一撇,聽都沒聽過,您在煩惱什麼呢?」朱儁說:「相國董卓早都跟我說了,我可是心知肚明。」使者把這段牛頭不對馬嘴的對話回報給董卓,董卓明白朱儁立場強硬,也就打消讓他當副相國的主意了。

    雖然私下討論不順暢,董卓還是決定將議題放到檯面上,在二月初的廷議上,董卓提出遷都案,這會兒他不提關東聯盟了,改用讖諱學當提案理由,他說:「西漢立都關中有十一個皇帝,東漢立都洛陽也已經經過了十個皇帝,依讖書應該要再回到關中,以應天命。」

    太尉黃琬、司徒楊彪強力反對此案。黃琬的理由比較一般,不外乎洛陽是「天之所啟,神之所安」,一動就會天下沮喪。楊彪則提供幾個具體的理由,第一,長安的宮殿在東漢初年混亂中早就被燒得差不多了,遷都過去辦公居住都是問題;第二,突然遷動百姓,一定造成混亂,會有不良後果。至於董卓提的讖書,楊彪說,也就是本妖書罷了,怎麼會去信它呢。

    董卓回應道:「宮室不足的問題好解決,隴右產木材,杜陵南山下又有從前漢武帝留下的瓦陶竈數千所,建材不缺,房子蓋起來也很快。至於百姓擾亂的事也好辦,我有軍隊嘛,把他們趕到海裡都可以,更何況是西遷?」

    雖然還是很霸道,但這是董卓第一次附帶理由和人辯論,也顯示他對長安的熟悉程度。

    黃琬、楊彪還是不同意,董卓有點發火了,他說:「你們是要阻礙國家大事嗎?我告訴你們,韓遂、馬騰寫了信給我,叫我一定要遷都,要是不遷,他們就要打來了,到時我是擋不了的,你們自己和袁紹帶兵西征吧!」

    話說韓遂、馬騰都是叛軍,堂堂相國竟光明正大地說他和叛軍有聯絡,還當成遷都的威脅,這個論理也真是滿天才的。楊彪也火了,他說:「要西征我楊彪自然有西行的路,只是不知道回頭時天下變成什麼樣了!」

    黃琬態度也很硬,大聲說:「遷都本就是大事,楊公說的話相國不該好好想想嗎?」

    眼看朝堂氣氛劍拔弩張,司空荀爽跳出來打圓場,說:「難道相國喜歡遷都嗎?是不得以啊!山東兵起,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的問題,因此遷都好啊,才能營造當初秦、漢之勢啊!」董卓聽到有人支持,心情好些,荀爽趁會議休息時跟楊彪說:「你們這樣堅持,一定會出事的,我可不跟啊!」黃琬在旁回道:「怕什麼?昔白公作亂於楚,屈廬冒刃而前;崔杼弒君於齊,晏嬰不懼其盟,吾雖不德,誠慕古人之節!」

    話說荀爽不愧是世家出身,當官才幾個月,已是聰明過聰明,機伶過機伶。

    會議在沒有結論的情況下結束,董卓又耍場外奧步,他指示新上任的司隸校尉宣璠(不承認袁紹兼任了)上策表彈劾黃琬、楊彪,二月五日,朝廷免除兩人職位。

    二月十日,董卓再開會議,本以可以順利通過遷都案,想不到又有人站出來反對,是董卓親信的伍瓊與周珌,董卓這才想到,關東亂賊都是這兩人舉薦的,不禁大怒道:「當初我入朝,你們兩個勸我晉用士人,結果那些傢伙一就任就發兵反叛,就是你們出賣我的!我怎麼會笨到用你們這種負君之人?」命令將伍、周兩人押出斬首。

    董卓殺人的消息傳出,黃琬、楊彪的腰桿也挺不直了,他們到董卓家道歉說:「我們先前那樣說,只是戀舊,不是要阻礙國事,請明公高抬貴手吧!」董卓也有點後悔殺了周珌伍瓊,表薦楊彪、黃琬為光祿大夫。

    前面提到,董卓自189年八月底進京至今,士人受害名單只有御史擾龍宗一人。董卓沒在關東聯盟出現的第一時間懷疑到伍瓊、周珌頭上,不知是宅心仁厚,還是反應慢半拍;大概也因為這樣導致伍、周二人危機感不足,可惜掉了性命。董卓如今開了殺戒,又新任命司隸校尉,首都士人圈子便再難安寧。

    二月十七日,遷都計畫正式執行,皇帝百官、政府文書全部西遷,數以百萬計的洛陽民眾亦被強迫遷居。遷都一案從決議到執行只有七天,政府根本不可能有時間做準備與規劃,新任司徒王允可是盡其所能,才顧全了政府的藏書與典禮用具,絕大多數民眾就沒這樣的待遇了,他們可能連行李都來不及收拾,便像鴨子一般,在二月的寒冬中被趕著踏上四百公里西行的路程,董卓士兵沿途驅趕,民眾相互踐踏,飢寒交迫要不等死,要不搶劫更弱勢的人,道路兩旁盡是屍體,堪稱慘劇。

    在董卓士兵的心中,或許有那麼一點點報復的快感:一百年來,你們洛陽人把我們涼州人遷來遷去,那時可比你們現在還慘百倍呢!

    董卓並沒有跟著西行,他恢復軍人身份,帶部隊進駐洛陽城南方的畢圭苑。三月五日,皇帝抵達長安,三月九日,董卓下令火焚洛陽城,皇宮、宗廟、官府、民居全部陷於火海,二百年帝國首都付之一炬。董卓又命令呂布發掘洛陽附近所有的帝陵與公卿墳塚,蒐羅陪葬品。董卓已經厭倦說服他人,用暴力更直接了當,你不贊成遷都也得走,走了還不能回頭。

    遷都只是迴避,面對關東聯軍,董卓必須要有更強的力量。(54)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23497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