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董卓] 亂世的序幕(14)
2019/02/02 08:20:54瀏覽2645|回應0|推薦6

政治解決方案

    董卓最初對付關東聯盟的政治手段簡單而粗暴:殺。

    三月十八日,皇帝遷抵長安的第十三天,司隸校尉宣璠逮捕太傅袁隗、太僕袁基、袁術的舅父等家族共五十餘人,不分老幼全數處死。受刑人屍體原先均埋於長安青城門外,後來怕有人盜屍,於是將屍首移送到郿塢。

    首謀既諸,從犯亦當受刑。如前面所提到,西河太守崔鈞隨袁紹起事,他的父親崔烈因此下獄。此外韓浩隨王匡帶兵抗董,他擔任河陰縣令的舅舅杜陽也被逮捕,成為威脅韓浩投降的人質。

    除了關東聯盟成員的家屬外,董卓也更加嚴格地管控士人活動,避免再有叛逃者。例如廬江郡舒縣周氏的大家長周忠當時在朝中擔任大司農,他的兒子、前洛陽令周暉從家鄉帶了大隊人馬來接老爸回家,董卓便派兵劫殺周暉。周暉的堂弟便是周瑜。

    另一個例子,河內溫縣司馬家的大家長司馬防擔任治書御史,和皇帝一同西遷,臨行前交待長子司馬朗將家人帶回溫縣避難。當時不到二十歲的司馬朗逃亡技巧沒曹操等人好,一下子就被逮到了,他被帶到董卓面前,董卓哀怨地說:「要我兒子還在世,也和你一樣歲數了,怎麼就這樣背叛我呢?」

    司馬朗說:「明公有威有德,又與上好機遇,消滅閹人,晉用清流賢士,正準備再建盛世。如今戰亂方起,人民流竄,即便關隘禁止,刑罰加重,人民還是會偷渡以避難,我就是這種情況。希望明公能好好參考前例,多加思考,便有機會成就伊尹、周公的功業!」董卓點頭說:「我了解,你的話真有道理!」

    一如裴松之所註,司馬朗的話其實沒啥道理,就是拍馬屁,董卓回話也只是客套而已,只能說司馬家一群孩子實在不具重要性,董卓沒特別想刁難。司馬朗後來賄賂董卓手下才成功地逃回溫縣,他又帶著族人前往冀州黎陽,成功避過接下來的河內戰事。

    董卓的鐵腕政策並沒有達成預期的威嚇效果,反而為袁紹、袁術塑造了悲劇英雄形象,使豪傑「感其家禍,人思為報感」,更多地方勢力團結到袁家兄弟底下。另一方面,滎陽之戰董卓軍獲勝,關東聯軍士氣沮喪,不敢出兵就算了,內部矛盾也越發明顯,董卓於是換上白臉面具,企圖在崩裂的冰塊上澆些熱水,六月,長安朝廷派出大鴻臚韓融、少府陰修、執金吾胡母班、將作大匠吳循、越騎校尉王瓌等人出使關東,宣撫諸鎮。

    這批和平大使來頭都不小。韓融為潁川韓氏出身,當時年紀六十好幾,聲望輩份非常高。陰修則出身南陽新野陰氏,這個家族出過包括光烈皇后陰麗華在內的兩任皇后,是東漢初年的超級大族,即便到東漢後期勢力已衰,但仍保持相當聲望,荀爽的女兒便是嫁入陰家,陰修本人擔任過潁川太守,鐘繇、荀彧、荀攸、郭圖等人都是他所提拔的。

    胡母班則是關東諸鎮的同儕,他是泰山出身的名士,王匡的妹夫,又與張邈並列為「八廚」;這個「廚」和煮飯沒關係,指的是能「輕財赴義,振濟人士」的美德。他也是黨錮受害者,重新回朝當官估計是何進時候的事。

    至於吳循、王瓌則資料不詳。

    具體的安排是胡母班、王懷、吳循去河內向袁紹宣讀詔書,南陽人陰修去南陽搞定袁術,韓融則可能去酸棗輔導張邈等東路諸鎮。鑑於幾個月前才殺人全家,董卓這樣的安排說要「和解共生」我是不相信的,比較可能的目的還是分化關東聯盟,例如利用胡母班與王匡的姻親關係,挑撥王、袁連線;或是借由南陽陰氏的背景,削弱南陽豪族對袁術的支持。

    由於這意圖太明顯了,袁紹、袁術的反應很直接:殺。胡母班、王懷、吳循、陰修分別被袁氏兄弟所殺,韓融名聲夠大,又遇上「東平長者」張邈,幸運逃過一劫。

    值得一提的是胡母班的死。袁紹不自己殺胡母班,而是要王匡動手,一種納投名狀的概念。王匡無奈,只能將妹夫逮捕下獄,胡母班在獄中寫信給王匡道:「自古以來,從未有地方諸侯舉兵攻打京師,所謂『擲鼠忌器』,更何況現在董卓深居宮中,以年幼的天子做為擋箭牌,你說要如何討伐他?

    「我與陰少府等人受詔命前來,關東諸鎮雖痛恨董卓,但仍遵奉王命,不敢玷辱。就只有你將我囚禁於此,藉此向董卓挑釁,這是最殘暴無道之舉!我和董卓有親戚關係嗎?沒有!我又怎麼擔他的罪呢?倒是你,張虎狼之口,吐長蛇之毒,將對董卓之恨發洩於我,殘酷!死是很難,但更可恥的是為狂夫所害,若死後有靈,我必定會將你告上皇天!

    「人家說,婚姻是『禍福之機』,今天總算應驗了,過往是家人,現在是仇人,我的兩個兒子,是你外甥,我死之後,別讓他們看到我的屍體!」

    王匡收到信,抱著胡母班的兩個兒子痛哭。胡母班終究難逃一死。

    胡母班的信大概可以代表當時多數保守派士人的觀念,顯示一個合法的漢家天子,即便受到權臣控制,對多數奉公守法的公務員仍有絕對的號召力。

    董卓羞辱皇甫嵩,以及王匡殺胡母班這兩段寫來特別噁心與哀傷,當然王匡也不是什麼好貨,但袁紹以政治惡意將人性扭曲至此,以折辱他人做為忠誠的表徵,令人思之可悲可嘆。而這只是漫長人類歷史中兩個微小的事件,想到人類還能幹出多少殘酷變態的罪行,我就有點寫不下去。

    王匡的故事還沒完,還要再說一回。(58)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2450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