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董卓] 亂世的序幕(7)
2018/12/22 18:08:59瀏覽3652|回應0|推薦1

關東聯盟東路軍

*  下周假日出遊,延後至12/31刊出下回。

   

在《三國演義》和多數改編作品中,講到關東聯軍,我們就會看到袁紹、袁術、曹操等眾英雄排排坐在大帳中,呵呵哈哈地討論怎麼把董卓生吞活剝,接下來華雄會來挑戰,倒霉的鮑忠、俞涉就準備去送死。

    在歷史上,各路方鎮並沒有會師一地,袁紹、袁術、曹操、張邈等幾位主要角色也並非總是齊聚一堂。真實的情況是,關東十幾名方鎮帶領部隊分別集結於洛陽的北、東、南三方,形成合圍之勢,但真正的協調作戰從未成功過。

    先說關東聯盟的東路軍。鏡頭來到東海邊的徐州廣陵郡,當時的廣陵太守是張邈的弟弟張超,他的郡政府中有位大有來頭的功曹,名叫臧洪。臧洪是廣陵在地人,他的父親臧旻是「後涼州三明」時代的重要帝國將領;臧洪年少時循「孝廉à郎官à縣長」的路線出仕,後來辭官回家,被年輕的太守張超聘為功曹,張超非常賞識臧洪,將所有的政務委由他處理。

    臧洪聽到劉辯被殺的消息格外激動,他跑去找張超說:「府君,您的家族世代受皇恩,兄弟並據大郡,如今王室將危,賊臣做亂,正是天下義士報恩效命的時刻!我們廣陵郡還算安定,經濟富裕。募兵可立即募得二萬人,以此誅除國賊,為天下之先,義之大者也!」

    張超被說動了,但他沒膽子自己舉兵,便帶著臧洪去陳留找哥哥張邈,張邈原本已默默地支持曹操、鮑信,見到臧洪願意出頭大為高興,便將臧洪介紹給兗州刺史劉岱、豫州刺史孔伷等人,以臧洪的遊說為鉺,大家的反董立場總算被明白釣出來,於是張邈會集諸方鎮於陳留郡酸棗縣,設壇場以進行盟誓典禮;但到了現場,這些地方大員又在那邊推推讓讓,沒人敢上台主持,最後又把臧洪這個小功曹推出來。臧洪也不客氣,升壇、操盤、歃血,大聲朗誦誓詞,他的辭氣慷慨,真情流露,邊唸邊哭,台下連士兵奴僕都被他的情緒感染,大家激揚振奮,一心報效王室。

    按臧洪所唸的誓詞內容,參加這場盟誓典禮的只有五家方鎮:兗州刺史劉岱、豫州刺史孔伷、陳留太守張邈、東郡太守橋瑁、廣陵太守張超。袁紹與袁術不在現場,至於曹操在不在我們不確定,若按《三國志武帝紀》,曹操到酸棗時聯軍已是「置酒高會,不圖進取」,那他顯然錯過臧洪主導的激情時刻。

    除了上述五人,以及屬於張邈支部的曹操、鮑信外,東路軍的確定成員還有山陽太守袁遺與陳國相許瑒。

袁遺是袁紹的遠房堂兄,以勤學聞名,他在聯軍解散後歸入袁紹勢力。前後時間還有袁紹的另一位堂兄弟袁敘,擔任兗州濟陰太守,只是不知道有無加入聯軍。

    許瑒則是許靖的堂兄,估計也是189年大封官浪潮中上位的士人之一。許瑒跟著豫州刺史孔伷起事,許靖在洛陽嚇得半死,他自我解釋說「要依附董賊求生,情感上做不到,要堅守崗位,死了又沒啥意義」,於是棄官逃亡,投奔孔伷。孔伷可能年紀太大或是身體不好,並未一直待在酸棗前線,而是屯駐於潁川,不久便過世了,接手豫州刺史的是袁術私署的孫堅,許靖則再往南跑去投靠揚州刺史陳溫。

    說到陳國,我們要提起另一個人物。與西漢一樣,東漢的諸侯王只享有封國的租稅利益,沒有管理實權,多數諸侯王像被豬一樣豢養於洛陽,連人際交往都受限制;封國政務由朝廷任命的國相負責,與郡太守職能相同,所以「守相」常常並稱。然而隨著帝國螺絲漸鬆,例外狀況出現。陳王劉寵是東漢明帝次子劉羨一支,是個十發十中的神射手,他在靈帝朝時繼承王爵,竟組織了自己的軍隊,黃巾之亂爆發時,他帶著數千人的強弩軍維持國境秩序,收容大量難民;而今關東諸鎮反董,劉寵也起兵響應,自號「輔漢大將軍」;陳國相許瑒可能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參與反董連署。

    按《後漢書孝明八王列傳》,劉寵的國相是會稽人駱俊,而非許瑒,可能駱俊是接在許瑒之後。無論國相為何,陳國的反董軍隊始終駐紮於國境內的陽夏縣,並沒有至前線與盟軍會師,關東諸方鎮也沒有利用這位親王的身份做文章。

    以上便是關東聯盟東路軍的組成。簡言之,東路軍人數十餘萬,以酸棗為大本營,張邈是協調人,還有超強的政戰官臧洪幫大家補魔,看起來非常威武,不過那是看起來而已,如果不是曹操應該說就算有曹操,東路軍整體還是滿廢。這點我們稍後再說。(5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2222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