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董卓] 亂世的序幕(3)
2018/11/24 05:58:29瀏覽2191|回應0|推薦3

奸人董卓

    董卓的錯誤是:以為只要做政治正確的事,就能解決實際的問題。

    這是中國傳統政治上經常出現的盲點,其原因不外乎是中國太大,單一集權中央政府無法管理地方細節,只好訴諸「風行草偃」理論:只要帝國統治階層恪遵禮法,宣揚仁義道德,則治下萬民亦將受其感召,修身齊家,人人誠實申報所得稅,踴躍簽志願役,不上法院打官司,因此稅務、役政、司法都不成統治上的問題。若真出問題,著胥吏辦理即可,只要未傷教化,士大夫爺兒們便用不著髒了手腳腦袋。

    董卓可能便是掉進這樣的盲點。他「素聞天下同疾閹官誅殺忠良」,當權後便延續何進擢用清流的政策,相信只要朝中清明,不需其他政策,羌亂、流民、財政紊亂、農村破產等問題便會迎刃而解。

    這樣的想法不但緣木求魚,甚至背道而馳。東漢帝國衰弱的原因之一正是豪強兼併土地、壟斷政經資源,小農破產淪為流民,帝國對地方事務喪失管制能力。而所謂「清流名士」,也就是豪強中書讀比較多、形象比較好的那些人。

    舉例言之,何進與董卓均相當倚重的鄭泰,史書上給他的評價是「少有才略,多謀計」,他的高祖父鄭眾為知名儒者,擔任過大司農,他的父、祖、曾祖三代沒有出仕的記錄,但為家族累積相當的財富,至鄭泰一代,鄭家有田四百頃,足以讓鄭泰「陰交豪傑,聞名山東」。

    「有田四百頃」是什麼樣的概念呢?東漢時一頃百畝,一畝為二百四十平方步, 400=40,000=9,600,000平方步,大概落在1826平方公里之間[1],大概是新北市中和、板橋區那樣的面積,而且是落在河南開封縣這種精華地段。當朝廷中盡是既得利益階層,你很難期待新政府帶來什麼大破大立的改革。而事實證明,董卓當政的幾個月內,執政的清流們除了計畫怎麼幹掉董卓以外,沒人提出任何有益國計民生的政策。

    董卓是有機會的,他不屬於既得利益集團,手上又有軍隊,若他能看清帝國病癥,不拘門第,選任務實行政人才,針對迫切的經濟、政治問題採取行動,不僅可能在洛陽站穩腳步,甚至可以再造帝國。但他終究是董卓,不是曹操,他已經六十歲了,沒下個十年可磨,什麼長治久安中興帝國之策,或是修身齊家養名聲之道,對他而言都不切實際。

    事實上,「董卓想要安定帝國」這個假設,可能還是高估。若觀察董卓進京後的作為,大約便是兩漢外戚權臣的精選集。如前面提到,廢立皇帝之後,董卓在九月十二日就任太尉,獲得九錫之二:斧鉞、虎賁;十一月一日,董卓更上一階,晉位相國,位在三公之上,並享有「入朝不趨,劍履上殿」的待遇。

    話說廢立皇帝是霍光做的事,受九錫是王莽的發明;上一位「入朝不趨,劍履上殿」的人叫梁冀,擢用清流則依循何進路線。

    簡言之,董卓想的便是成為下一個何進、霍光、梁冀甚至王莽,他先認董太后為同族,同時對士大夫政治賄賂,換取支持,然後拼命在自己頭銜、禮遇上做文章,催眠自己已享有與外戚前輩們相同的歷史高度。

    在權力的催眠下,董卓似乎忘了自己不是外戚,也不是士大夫,也忘了自己涼州人的出身。更重要的是,他忘記霍光執政十四年才廢立皇帝,王莽從擔任大司馬到加九錫走了十二年,梁冀擔任大將軍到接受「入朝不趨」的待遇也走了十年。他在兩個月之內將這些關卡都打一回,以為遊戲破關,毋寧過度天真。   

    「擢用清流」還引發另一個副作用:錢不夠。董卓是個軍閥,他得養活麾下幾千幾萬名男人以及他們的家屬,還得提供些福利維繫屬下忠誠。董卓地位提升,下面的人期待會更高(既然您老大都劍履上殿了,我們這些做小的是不是也該分些好處?),而且董卓的軍力擴充,經濟壓力也隨之增加。

    前面提到,董卓並未讓屬下充任中央官職,沒了「名」,只能給利,但董卓沒有新開礦區提高收入,同時間又要維持士人的高規格的待遇,最終只能用旁門左道的方式獎勵屬下。史載,十月何太后下葬時,董卓下打開靈帝墳墓盜取珍寶;另外,他讓士兵在洛陽中有系統地搶劫富人,「淫略婦女,剽虜資物,謂之搜牢」,洛陽以及周邊地區的百姓乃至基層公務員,都感到生命財產的威脅。

    在這種情形下,董卓拖著帝國政府走向軍事獨裁最糟的結局,內戰開始了。(47)


[1] 這是概略值。重點是東漢1步相當幾公尺並無確定數字。一種計算方式為,漢制1步為6尺,1漢尺約為23.1公分,因此1步是1.4公尺,則計算結果400頃田應是18.44平方公里。另一種算法從「里」往回推依《九章算術》,1平方里相當於375畝,一般估計,1漢里約當於500公尺,因此375畝是0.25平方公里,依此推算,400頃田是26.67平方公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2041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