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董卓] 亂世的序幕(2)
2018/11/17 05:10:59瀏覽2357|回應0|推薦4

   

袁紹乖乖赴任,解決董卓眼前一大難題,周毖、伍瓊、何顒等人在董卓面前更走路有風。他們與負責人事的尚書郎許靖合作,向董卓推薦大批少壯派士人擔任地方首長。當然,並不是所有董卓政府下的人事案都是反董派安排,有些還是董卓自己的指示。

    董卓指示最明確的案件就是孔融擔任北海太守一案,這是明升暗貶的政治謀殺,由於孔融愛唱反調,董卓便指示三公共薦他為北海太守,送他去餵青徐黃巾,孔融到任後確實被打得「咪咪冒冒」,遂了董卓一番心願。

    此外,袁紹的死黨王匡被任命為河內太守,可能也是別有用心,河內一直有黑山軍的問題,前任太守朱儁靠「家兵」抵禦,現在改派王匡守河內,某程度可以消耗他手上的泰山兵。不過這部分臆測成分較大,畢竟河內離洛陽太近。

    公孫度為遼東太守又是另一個故事。公孫度出身偏遠的遼東襄平,少年時在更偏遠的玄菟郡當郡吏,後來不知透過何種管道,被舉薦至帝國中央為尚書郎,又外放為冀州刺史,雖然被免官,但應該也是當時遼東人菁英中的菁英了。董卓部將徐榮同樣是遼東人,在他的關說之下,公孫度被任命為遼東太守,這背後有很多值得腦補的故事,例如為何這起任命案可以不受東漢「三互法」(即出生本地者不得為本地守長)的限制,公孫度和徐榮是什麼關係,徐榮在董卓陣營中又是什麼地位。只可惜史料有限,只能想像。

    除以上幾件任命案以外,其他任命案約莫都是周毖、伍瓊、何顒等人的悉心安排。最關鍵的是張邈任陳留太守,張邈是「奔走者聯盟」的創始成員,但又不像袁紹、何顒、許攸那麼高調,把他擺在與河南尹毗鄰陳留郡不會引起太大疑慮,而張邈出身的東平郡就在陳留隔壁,可以充份調度他身為「八廚」的資源。

    此外,劉岱為兗州刺史、孔伷為豫州刺史,可能也都是反董派的大佈局之一。

    然而在這樣的大封官浪潮下,還是有遺珠,這些遺珠便是後來反董之戰的引爆點。

    除了地方郡守外,董卓遵循何進路線,繼續徵召在野名士,幾位當初何進抓不到的神奇寶貝,受不了董卓的直接與粗暴,紛紛被收入寶貝球中,括陳紀、荀爽、韓融等,其中荀爽風頭最健,九十五天內從平民當到三公,堪稱官場奇跡。不過董卓徵召的名士中,最值得一提的當屬蔡邕。

    蔡邕,字伯喈,陳留郡圉縣人,生於西元133年,董卓徵召的當下,蔡邕約莫五十六歲,與董卓同一輩份。

    蔡邕是個李奧納多達文西般的人物,他多才多藝,而且每項技能都是當代頂尖。他是位傑出的儒者、經學家,曾與馬日磾、楊賜等學者編定標準版本的六經,鐫刻於太學外(即「熹平石經」),每日抄經者數以千計;他又是史學家,是《東觀漢記》的主要編輯之一;他也是文學家,他的作品《青衣賦》、《述行賦》是魏晉的華麗文風的濫觴;他是書法家,「飛白體」(一筆畫中間有留白、像牽絲一樣)便是他所發明;他也是音樂家、音樂研究家、樂器製作家,他的《琴操》是現存最早的中國琴曲匯編,他還打造了焦尾琴、柯亭笛等神物樂器;他還是私人藏書家,藏書萬餘卷,多數送給王粲,剩下四千多卷是絕版品,不幸在戰亂中遺失,他的女兒蔡琰應曹操之邀請,默寫出其中四百多篇文章。

    蔡邕成名很早,二十來歲起就開始為人寫墓誌銘,三十七歲時應司徒橋玄徵辟,按著文官的路子當到議郎,隨後得罪宦官遭流放朔方,隔年雖獲赦,但又得罪王甫的弟弟,索性自行放逐到吳郡、會稽一帶。然而蔡邕雖自稱「流離藏竄,十有二年」,但以他密集為關東名士寫碑文的事實看來,多數時間他還是在關東一帶晃蕩。

    何進並未邀請蔡邕入仕,倒是蔡邕主動寫信給何進推薦邊讓;董卓上台後徵辟蔡邕,蔡邕原本還故做姿態,稱疾不就,董卓沒啥三顧茅廬的耐心,放話道:「我可是可以殺人全家的!你蔡邕還躺在那兒啊?馬上就要倒大楣了!」蔡邕只好「無奈」地加入董卓幕府。

    董卓非常器重蔡邕,讓他前後經歷謁者台、御史台、尚書台三個核心單位(即「三日之間,周歷三臺」),然後拜為侍中,隔年又拜左中郎將,「蔡中郎」這稱呼便是由此而來。

    從之後的互動看來,蔡邕大概是諸多士人中惟一對董卓付出真心的人;他也是少數向董卓勸諫,董卓不但會聽,還不會發脾氣的;董卓最後讓蔡邕當中郎將,而不是三公九卿,某程度上也是將他當自己人看,這使得蔡邕顯赫一時,帝國政府西遷長安後,蔡邕府上「常車騎填巷,賓客盈坐」。我們不大能解釋董卓與蔡邕如此投緣的原因,蔡邕本是個不拘小節的自由派份子,又曾在朔方前線待過,見識過邊疆戰事,可能與董卓有較多的共鳴。

    話說回頭,在189年下半,董卓似乎是個及格的執政者,雖然他屢屢放話殺人,但他真正殺害的、有名字的士人只有一位叫擾龍宗的御史,還是因為這位擾龍先生違反保安規定,議事時沒解下配劍的緣故。相反地,董卓維護了宦官大清洗的成果,平反黨錮,擢用清流,一掃桓靈時代污濁的政治風氣,若局勢能穩定發展,東漢帝國中興有望。

    如果你同意以上的觀點,那你正犯下與董卓一樣的錯誤。(46)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20036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