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董卓] 亂世的序幕(8)
2019/01/02 00:32:17瀏覽2173|回應0|推薦3

關東聯盟路軍

    北路軍便是袁紹親自領導的方面軍,成員有冀州牧韓馥、河內太守王匡、西河太守崔鈞、落難小校尉張楊、衰尾匈奴單于於夫羅。

    袁紹與韓馥和解後便於渤海郡起兵反董,除了原本的渤海太守、邟鄉侯與司隸校尉外,袁紹又幫自己加上「車騎將軍」頭銜。這時袁紹身邊的人有淳于瓊、逢記、許攸等老戰友,大家熟悉的田豐、沮授、郭圖、審配、張郃等人都還在韓馥麾下。史書上有載袁紹的另一位初期戰友是前虎牙都尉劉勳不是後來那位被孫策打敗的那個劉勳,袁紹的劉勳離場更早些。

    袁紹一扯旗,立刻風起雲湧,四方響應,冀州各郡國尤其積極,他們跟著袁紹的腳印往西南邊的河內郡匯集。大約在190年二至三月、董卓遷都長安後不久,袁紹與冀州十名郡守國相舉行了另一場盟誓典禮,地點可能在鄴城或是河內,軍力號稱數十萬,比酸棗東路軍的「十餘萬」要多個幾倍,十名守相中,可能有魏郡太守栗攀、鉅鹿太守李邵,其他人的名字就沒留下來了。袁紹隨後駐兵於河內,自北面對洛陽施壓。

    韓馥並沒有前往河內,他留在鄴城為冀州聯軍主持後勤。許多史料上都記載了韓馥的小心眼,說他看到袁紹人馬多,心裡不爽,經常扣留糧草,陰謀破壞聯軍組隻;不過依後來的發展來看,韓馥其實還滿用心配合袁紹在軍事、政治上的活動的,倒是袁紹小動作不斷。

    河內太守王匡則是方鎮中準備討董最積極的一位,他原本就擁有自家的泰山兵,到河內後又收編當地民團,例如當地人韓浩原先便組織民兵抵抗盜匪,王匡 徵用韓浩為從事,讓他帶兵參與對董卓的作戰。王匡又下令河內進入戒嚴狀態,他在公立學校中組織職業學生,讓他們打地方人士的小報告,郡政府就會逮捕那個人,加以刑求,要他們付錢贖罪,否則便夷滅宗族,真是非常有效率的開源方式。

    西河太守崔鈞則是前太尉崔烈的兒子,史載他「少交結英豪,有名稱」,也是袁紹類型的人物。他起兵反董,導致老爸崔烈被董卓打入大牢;不過比袁隗幸運的是,崔烈並沒有被處刑,董卓死後他又回到朝廷當官,然後在李傕、郭汜之亂中為亂兵所殺嗯,運氣也就好那麼一點點而已。

    關於崔鈞還有一點值得一提,崔鈞可能就是後來在荊州與諸葛亮相當要好「崔州平」,然而這只是一說,也有記載顯示崔鈞是哥哥「崔元平」,和諸葛亮好的那個是弟弟崔「均」,字州平。只能說崔烈滿無聊的,用同音同義的異體字為兩個兒子取名(用今天方式理解就刺哥哥叫「台銘」弟弟叫「臺銘」吧),搞到後來沒人弄得清楚誰是誰。我惟一的想法是,崔烈在185年買官當司徒時,兒子崔鈞已經是虎賁中郎將了,就算崔鈞早惠,二十五歲當上虎賁中郎將,他也是比諸葛亮大個二十歲,兩人友好可算是忘年之交了。

    至於張楊和於夫羅,他們其實不大能算是聯軍的一部分,他們加入袁紹軍的時間非常晚,加入的時間也很短,對於反董不要說實質面,連名義上的功能都相當微弱。

    張楊當初奉何進命令,回并州募兵,結果和地方山賊糾纏滯留上黨。之後何進被殺,丁原亦死,張楊的兩個老同事呂布張遼都歸附董卓,大家喝酒吃肉之餘就忘了張楊這支孤軍,大封官名單上沒他的名字,也沒人討論接他回洛陽。張楊孤軍只好淪為流寇,他率軍攻擊位在壺關的官派上黨太守,並試圖劫掠馮、陳等上黨大姓的塢堡,努力在一眾黑山軍中存活。

    至於於夫羅我們前面已經說得很多,背負偉大匈奴汗國光榮的單于在中原已經流浪了五年,他偶爾和白波軍合作進軍河東,偶爾和黑山軍合作劫掠河內,活得相當辛苦。

    張楊與於夫羅歸附袁紹可能是190年下半年甚至191年初的事,負責說降(或擊降)張楊的就是前虎牙都尉劉勳。袁紹安排張楊於夫羅駐防漳水,離前線有段距離,而且沒多久於夫羅便叛變,還將張楊挾持而去,他們被麴義擊敗,南下轉進黎陽,於夫羅繼續當流寇,附屬於袁術,被曹操在內黃慘電;張楊則轉了運,從李傕、郭汜新政府手上撈到河內太守的正式職位,成為獻帝東歸的大功臣。

    原本北路軍還有一個成員是青州刺史焦和,當時青州黃巾勢力龐大,他還是堅持率軍參加同盟,結果亂事更一發不可收拾,焦和的部隊離散,他也病死。據說焦和從來不敢和黃巾作戰,信任算命師多於情報員,他不參加聯軍是件好事,畢竟廢材已經夠多了。

    此外還有支幽靈反董部隊,那就是劉備。劉備當時還不是個咖,他鞭打督郵棄官潛逃,有很長一段時間下落不明。依不同史料綜合判斷,劉備應該去了洛陽,在何進陣營中擔任低級士官,然後依「八路調兵」的安排隨行往東方募兵,之後被任命為青州北海國下密縣的縣丞(副縣長)。王粲的《英雄記》記載:「會靈帝崩,天下大亂,備亦起軍從討董卓。」當然不是說縣丞就沒資格愛國,只是一個事務官宣布起兵討董新聞性有點低就是了;我在《橫走波瀾劉備傳》的推論是要不劉備加入青州刺史焦和的部隊,要不便是以民兵身份響應關東聯盟,但無論是那一種形式,劉備都只是個龍套角色罷了。

    以上是北路軍的陣容。(52)

( 興趣嗜好電玩動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2289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