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 是夜羅浮
2017/05/12 04:19:46瀏覽557|回應0|推薦0

是夜羅浮

    201757日星期天晚上我待在巴黎算是個小意外,那個週末我以久違的火車+公車方式去上諾曼地流浪,原應搭七點最後一般TGV從巴黎回日內瓦。訂車票時,我驀然想到那天是法國總統投票日,友人說選後會有慶祝活動,我於是改定午夜發車的Ouibus,以便在巴黎待晚一點(這是我頭一遭搭跨夜巴士,心得以後再說)

 

    那天我下午六點左右到達巴黎,先溜去十三區吃河粉(這次去吃Pho 14旁的Le Kok,全店說中文嚇我一跳,不過Le Kok份量雖大,湯頭還是差Pho 14一點,不知道是不是北越河粉本來就比較清淡),吃一吃聽到外面歡呼聲,上網一查才知道選舉結果已出爐,馬克宏大勝變成馬總統了。我一直以為以法國這樣規模(或效率)的國家開票應該要開到晚上九點、十點,我馬上吸光河粉,結帳,搭地鐵到羅浮宮,生怕錯過法國新任總統的勝選演說。

 

    事後證明我是多慮了。我走出Pyramid地鐵站時大概八點,羅浮宮方向已是人潮洶湧(報導說馬陣營幾天前就把場地訂下,星期天下午警方還淨空該區域,把所有觀光客趕出去),多數人手上拿著法國的三色旗,當然也有很多像我一樣看起來就是純粹看熱鬧的觀光客。同樣陣容龐大的就是警察與安檢人員,他們封鎖道路,管制行人,所有人只能從正面單一路線進入羅浮宮前廣場,路線上佈置層層疊疊的安檢人員,每個都獨立作業,我被搜身兩次,背包被搜三次,水壺裡的水被倒掉,是我遇過最嚴格的安檢。不過進入廣場,還是看到有人開香檳喝啤酒。

 

    廣場上人很多,不過少於我的預期,我以為以法國六千四百萬人口,勝選pa場面也應該是台灣的三、四倍;多數人舉著三色旗,也有人舉阿爾及利亞和利比亞國旗。媒體記者穿縮於人群間(記者不需要安檢,秀記者證就可以進來了),有中文媒體在訪問當地華人。

 

    大約八點半,現場大螢幕播出新任馬總統的電視演說,現場氣氛開始high起來,光頭主持人帶大家唱歌,然後說話,大意應該是總統隨後會來現場,大家先聽聽表演(我瞎猜的,我法語超爛)。接下來是兩個小時的電音pa,第一組是放舞曲的DJ;第二組我覺得最強,四個黑人的美聲電音團,唱或唸隨時都是四部和音;第三組走中東舞曲路線,還有舞者伴舞。簡言之,表演安排也走族群平衡路線。現場氣氛被炒得超high,很老的老人和很小的小朋友都跳得不亦樂乎,但兩個小時真的有點太久了,到後來很多人虛脫直接躺在地上。

 

    大約十點,大螢幕上播出總統車隊離開宅邸,一路向羅浮宮而來,不過因為真的等太久了,天氣寒冷(大概十度上下),現場氣氛又有點冷下來;直到十點半馬總統車隊抵達羅浮宮,支持者們才又興奮起來。接下來又是一陣漫長的等待,十點四十分,壯闊的古典樂響起,大螢幕上終於打出馬總統年輕帥氣的身影!他從羅浮宮正門走出,踩著穩定的步伐,繞過金字塔,與工作人員與支持者打招呼,然後緩緩登上舞台,開始他的勝選演説。

 

    我大概聽了前三句話就閃人,一則我聽不懂,二則我得趕車,反正看到本尊已達成本趟的目的。

 

    事後證明幸虧我走的早,羅浮宮四周道路封閉,得大兜圈子才能走到地鐵站,險些真要錯過巴士發車。

 

    總之這是一趟純粹湊熱鬧、不大在乎內容的淺度之旅。

 

    一點小感想。法國的勝選pa和台灣的勝選pa其實沒太大差別,台灣讓人很煩躁的是氣笛喇叭和「黨國大老」無關緊要的發言;在羅浮宮的場子,群眾們除了國旗、T-shirt、胸針外就沒其他傢俬(可能都被安檢沒收了),台上除了光頭主持人偶爾講話,其他都是表演者時間。表演出色是一回事,重點是音響好,重低音直接打入心裡,冷靜如我聽一聽也開始跟著搖。

 

    我想法國勝選pa贏過台灣最多的一點就是:那是羅浮宮。看著那些幾百年來歷代法王擴建的雕樑畫棟,看著滿場飛揚的三色旗,歷史便在瞬間排山倒海而來,淹沒並將你推向遠方,讓你不自覺地開始思考接下來一百年人類的方向。

 

    不過羅浮宮也有缺點,就是太大了,法國友人說網路批評馬總統從宮門到舞台走太久了,我也認同,而且顯然工作人員沒算好時間,所以那天他走到一半背景音樂就結束,現場變得有點乾有點尷尬。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0249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