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理] 《最好別想起》 溫蒂‧沃克(美國) (未讀可入)
2017/07/11 22:05:18瀏覽1149|回應0|推薦0

最好別想起 溫蒂‧沃克(美國)



 珍妮受到性侵害,是最痛苦的那種,在同學家外頭的荒地上,過程持續一個小時,兇手並且變態地在她背上刻字。這是一個十六歲少女所能忍受痛苦的極限,因此她的母親很快同意一種特別的治療方式:以藥物協助珍妮遺忘這段記憶。然而這項療法卻有副作用:抹去大腦的記憶,卻不能抹去身體記憶,兩者不協調令珍妮痛苦萬分;佛斯特醫生在此介入,他決定為珍妮重拾那段痛苦的回憶,在治療的過程中,佛斯特醫師深入的不僅是珍妮,還有她父母親的記憶,接著他發現,最有可能的性侵者,竟是他自己的兒子


這是一本令人起雞皮疙瘩的小說,作者以佛斯特醫生第一人稱書寫,間雜許多大段落的角色自白,令讀者彷彿真的身處醫師的位置,傾聽患者真實私密的告白,撥開雲霧,一步步踏進心靈中最黑暗也最脆弱的領域。

整個故事中最吸引我的倒不是珍妮的恢復記憶之旅,而是珍妮的父母在治療中的自白,父親湯姆深愛女兒,仇恨驅使他找出兇手,但個性中溫柔(或說軟弱)那面卻又不得不接受妻子對女兒醫療方式的決定。母親夏綠蒂,美麗、強勢的女人,她必須面對自己難以啟齒的過去,還要解決女兒青少年階段對母親特別的叛逆。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成長背景,使兩人對女兒遭性侵一事有著相差十萬八千里的反應,隨著與醫生的談話,許多微小的、扭曲的、謊言的細節逐漸揭開,像在濁水中放入明礬,很多令人不解的問題突然澄澈透明,我們才會驚覺,原來在你我看似平凡幸福的生活表象下,卻有那麼多扭曲污穢的部分,它們正一點一點啃蝕著那正常美好的關係,直到哪天為哪事突然斷裂,在上頭精美的紙牌屋轟然倒塌。

一部相當精彩的心理懸疑作品,節奏明快令人手不釋卷,而描寫深入,令人在釋卷之餘,還可以掩卷深思。

這本書我惟一的意見就是中文書名取不大好,最好別想起...結果我看完書還真想不起書名是啥,常常在那邊"一切都忘記", "一切要想起"之類的亂謅.

另外請見我在博客來推理電子報的推薦文

http://www.books.com.tw/exep/epage/read.php?id=16801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0626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