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 金庸誤我
2018/11/10 12:15:58瀏覽1602|回應0|推薦13

金庸誤我


 

    如果不是金庸的話,我現在可能是個很厲害的鋼琴家。

 

    小學五、六年級時候,每個星期六下午會去鋼琴老師家上課,老師家裡有整套的金庸,應該是遠流大本版、國畫封面土黃書脊的那套,我不知何時拿了《書劍恩仇錄》的第一本開始讀,然後我的音樂生涯就毀了。從此之後,老師在示範新樂曲的時候,我就在旁邊看金庸,老師彈完說換我去練了,我就會說我沒聽清楚再彈一遍。老師也滿寶貝那套書的,所以不許我借走,因此我每回下課就留在老師家,直到在我後頭的幾個學生都上完課、老師都要吃晚餐了,才怏怏離開。

 

    我的金庸就是這樣讀完的。可想而知,我的琴從此彈得零零落落(之前也沒強過就是),編故事的能力倒是大有進步。現在想想還真對不起父母,因為學琴是很貴的,那些錢拿去買金庸全集也可以夠了。

 

    所以我並沒有金庸全集,後來我買的是遠流文庫版、藍綠色封皮的小說,像《雪山飛狐》、《連城訣》、《俠客行》這些比較短的作品應該是有買全,其他長篇就零零散散,我把書全丟在床頭櫃裡,需要的時候隨便抓一本去蹲馬桶。這些都是所謂「第二版」的金庸,我沒讀過第三版的。

 

    我手上和金庸相關的書應該還有兩本「金庸小說裡的愛情」之類的釋義書,另外有一本遠景出版、冷夏著的金庸傳,我現在有印象的內容,就是金庸來台灣晉見蔣經國,他還去農村視查台灣農民的經濟狀況,發現大家都有收音機覺得很不錯。

 

金庸之我最

 

    我最喜歡的金庸小說是《神雕俠侶》,青少年心態就很想當楊過啊,不只帥又聰明,重點是妹倒貼但硬不把,帥到掉渣。我對小龍女很無感(基本上我對金庸小說中那種智商不足的女角都不大行),但是陸無雙、程瑛、公孫綠萼、郭襄甚至洪凌波隨便一個我都可以。楊過和陸無雙睡覺那段看得我心砰砰跳的。

 

    如果把青少年的荷爾蒙壓下去,那我覺得最厲害的作品是《鹿鼎記》,用現在對岸的說法,《鹿鼎記》就是一本「腦洞全開」的作品,可以感覺金老整個放開,在歷史、虛構、道德、惡質之間揮灑自如,像韋小寶唆弄天地會、御前侍衛、沐王府、平西王府的人連續去搞鄭克塽那段,還有九難在旁邊正經八百地說鄭公子真是不檢點,真是壞透瞎透但也太好笑了。

 

    若是現在的我,則特別欣賞金庸作品中懸疑性較強的幾部,例如《雪山飛狐》,這基本上就是個暴風雨山莊的故事類型,可惜的是結尾並不是懸念的延續,苗若蘭也是我不喜歡的女角類型。另外《連城訣》的解謎性也很強,萬震山半夜砌牆(還有插畫)那段可謂驚悚。

 

    我最喜歡金庸的動作場景是《笑傲江湖》中莫大殺費彬那段:「…一點點鮮血從兩柄長劍間濺了出來,費彬騰挪閃躍,竭力招架,始終脫不出莫大先生的劍光籠罩,鮮血漸漸在二人身周濺成了一個紅圈。猛聽得費彬長聲慘呼,高躍而起。莫大先生退後兩步,將長劍插入胡琴,轉身便走,一曲『瀟湘夜雨』在松樹後響起,漸漸遠去。 」令人目炫神迷的一場戰鬥。

 

    另外《倚天屠龍記》中,張無忌第一次夜中誤闖「金鋼伏魔圈」那段也是我讀了頭皮會發麻的段落。

 

    我最喜歡的金庸改編電視作品,沒有。基本上我沒看完過任何一部金庸改編的連續劇,我覺得大概是每人心中都有一個金庸,因此電視拍出來的都不是我所想的畫面,所以我頂多看了幾集就看不下去。惟一看比較完整的是劉德華與陳玉蓮的《神雕俠侶》,那時我還很小,跟我弟會守在電視前看,這部戲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張雷演的金輪法王,後來的金輪法王沒禿頭沒綁紅頭帶我都覺得不像。

 

    我心中將金庸角色詮釋得很棒的演員,包括:張智霖&朱茵的郭靖與黃蓉、黃日華的喬峰、周海媚的周芷若、楊冪的郭襄。那時候看楊冪演郭襄真的好想把她帶回家,現在楊冪好像長得有點不一樣。

 

    附帶一提,承襲中國古典小說的傳統,金庸小說中角色的名字都是有意義的,但我特別喜歡幾個名字和性格反差很大的反派人物,像是《雪山飛狐》中的田歸農、《連城訣》中的戚長發,這樣的名字聽起來該是土味重、忠厚老實的角色,但偏偏是心機深沉的壞蛋,令人印象深刻。

 

    大師過世,聊記以表悼念。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1967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