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理] 2022年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年會散記
2022/09/29 12:49:25瀏覽959|回應0|推薦3

2022年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年會散記

         上周六參加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年會暨徵文獎頒獎典禮,地點在兆基和平館的大講堂,二百人的場地,非常寬敞舒適,舞臺外竟還有吧台區,加上Readmoo、博識出版與金石堂三個售書攤位也絲毫不擁擠,整場活動進行相當順利,一切事務井井有條。

因為也曾辦過年會,所以我深知要把活動辦到這樣是有多不容易,特別協會沒有一個人是「專職」辦這些事的,大家都因興趣才願意投入。要感謝會長冬陽、秘書長哲儀、主辦人小芳、浩綱、Fish,主持人小亂、宋杰,以及鴻誠等一眾工作人員的辛苦。

        我覺得我寫小說除了稿費與自我滿足感外,就大的好處就是讓我可以在離開學校後還能交到許多朋友。在年會的場合聊推理是非常放鬆而愉悅的,就像我說「我還是不喜歡日常推理,因為我覺得人生不用那麼累,不用每件事都在那邊推推推推的」;就會有人問我「所以你不能接受米澤穗信囉?」,我回答「馬戲團可以,但找狗就不行了」,聞言者笑,我也很開心。這種同好間的聊天在他處難尋,年紀越大越如是。

        而且我自知自己是個很容易受環境影響的人,每回參加律師的聚會,我就會想:「我要認真network,認識更多人,開發新的業務。」;參加學術圈的聚會,我就會想:「我認真唸書,寫paper發表,參加研討會。」;參加推理創作圈的聚會,我才會想說要讀更多小說,要認真創作,聽人家叫「老師」,我才會感覺很爽不是,感覺自己有繼續寫作的使命。

        這次另外有榮幸與陳國偉老師、蕭瑋萱老師、薛西斯老師座談。有很多東西平常只是想想,上了台才會形成一套比較有體系的說法。這次我自以還滿有道理的是:就說故事而言,小說與戲劇各有勝場,現在小說翻拍戲劇者眾,對作家而言當然是件好事,但要提防的是,作家寫作時便以翻拍為目的,因而compromise(對不起我想不到適當的中文)部分小說的優勢,我覺得這在一些近年的日本推理小說中特別明顯。

        張愛玲大概從沒想過她的小說會變成電視或電影,因此她說故事會是那個樣子,有那樣的美感。也因為這樣,張愛玲小說翻拍的戲劇,就我看過的而言,都不及原作之萬一,李安《色戒》也一樣。

                        徵文獎作品另外發文表示心得。總言之是很開心的一天,略抒感懷,期待再相會。

      後記:

 年會後三天,我的社交距離APP突然警報大作,顯示我在924日年會當天與確診者共度2小時的親密時光。但同樣與會的我的太太的APP卻沒這樣顯示。那表示密接時間不是在年會上,而是會後晚宴。事後也知道確實有些赴宴者確診。推理作家聚會確診事件,感覺就是一個很值得推裡的題材。

 我自己兩天篩兩次都是陰性,大概是無敵星星還有效吧。祝確診者早日康復。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177224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