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放手
2011/11/10 01:11:57瀏覽156|回應0|推薦0

 

2002年.秋末。

 

夜晚的街道上,空氣中夾帶著寒冷的氣息,今天是我和他認識五週年紀念日,也是訂婚滿二年的日子,而下個星期日我們就要攜手步向紅毯那端,共組家庭面對屬於我倆的未來。

 

和安達約好了在咖啡館的門口見面然後一道進去用餐,但是距離約好的時間已經又過了半個小時了卻仍不見安達的蹤影。

 

寒風再度襲來,我不禁打了個哆嗦拉緊外套的領口。今天是第幾次等他?我記不得也算不清了,儘管身邊的朋友都忿忿不平地替我叫屈、說我是個既沒骨氣又沒有女人尊嚴的傻女人;儘管偶爾自己也會忍不住惱怒他每次都讓我等他,但那種種的情緒都在他每一次向我解釋道:「我遲到也是因為工作啊,我這麼努力地工作還不是為了讓妳有好日子過,還不是為了我們的將來著想。」而宣告平息。

 

安達是個工作狂,這點在五年前我認識他時就肯定地明白。當時因為公司接下了他們公司的一個廣告案,讓我和他一起工作了一段時間,他那一股惱兒地栽入工作的熱情吸引了我,而不知不覺地我們就這麼走了好長一段路。

 

拍打岸礁激起的浪花最美。我和安達除了因為他經常遲到、偶爾放我鴿子而吵吵架外算是十分平順的,或許是太過平順吧?!有時自己也搞不清楚對安達的感情到底是愛還是習慣?而我對他而言似乎也是可有可無。

 

感情走到這裡真的很悲哀,尤其是在距離結婚的日子愈近我愈是這樣感覺。

 

我一直以為,人一定要擁有真愛才算不枉此生。但如果你問安達是我的真愛?那我真的沒有回答你『YES!』的勇氣,因為偶爾靠在安達懷裡時內心卻仍有幾分空虛,腦海裡仍有自己是虛渡此生的想法。對於我的這點心思,安達從來不曾察覺也從來沒有興趣瞭解,而我也總是刻意忘記地忽略它,所以,面對即將來到的婚期我完全沒有喜悅的心情,反倒還為了採買結婚用品和安達起了幾次爭執。

 

晚風一點也不體貼我這個餓著肚子站在街上的女子,硬是襲上心頭,回頭欣羨地望著咖啡館內享受美食、啜飲咖啡或花茶正感受著溫暖的人們,我搓了搓雙手,將領口拉得更緊目光轉回街道上搜尋著安達的身影。

 

「明語。」

 

身後傳來安達熟悉的聲音,等待了一個小時又二十分鐘之後他總算來了。我轉身朝著顯然匆匆趕來的他苦笑。「還以為我又要被放鴿子了呢!」

 

「拜託!」他的臉色隨即一變,「妳不要老是舊事重提好不好?」

 

又來了,等他的人沒生氣,他反倒先生氣了。「幹嘛?我只是開玩笑提一下而已啊!」

 

「開玩笑!」他雙手插腰不耐煩地說道:「開玩笑一定要提這事嗎?妳如果不是要引起我的罪惡感,為什麼要一再而再地提起?」

 

「我」話還沒出口,他逕自推開咖啡館的大門走了進去,丟下身後的我喃喃地自言自語。「算了、算了,我向你道歉總可以吧!」

 

而我,還是沒骨氣地到他面前的座位上坐了下來。

 

「請問兩位要點些什麼?」前來點餐的服務生彷彿嗅到我們之間濃厚的火藥味,連遞上MENU的動作都顯得戰戰競競。

 

我抬眼偷偷瞄了安達一眼,他真的很愛生氣!對於這般情形漸漸感到疲累的我,低下頭盯著MENU上的餐點卻一點食慾都沒有,或者點杯橙汁來喝就好了。「我

 

「來兩份咖哩雞肉套餐兩杯熱咖啡。」

 

又來了,我話才到嘴邊這個男人就又自作主張地替我點餐,他從來不曾詢問過我的意見就替我決定餐點和飲料,更不關心我喜歡吃什麼?不喜歡吃什麼?想不想吃、愛不愛吃,那都不干他的事。

 

以前,我總是沉默地接受他為我做的任何選擇,但今天我卻莫名地想朝他大罵,我生著悶氣地瞪著他,而他像是沒瞧見似地環顧著四週。

 

「結婚的用品都買的差不多了吧!」他的目光落在櫥窗外的一對情侶身上。

 

「都差不多了,但是我想

 

「差不多就好了,掙錢很辛苦的我想妳能體諒我吧!不需要的就別多花了。」

被他這麼一說,心想要換窗帘的話硬是被我給吞了下去。

 

「前天我替妳買的那些金飾都拿到我住的地方去了嗎?」他點上了菸。

 

其實,我真的很討厭人在我面抽菸的,那味道幾乎讓我窒息,但他似乎從來沒有察覺。

 

我揉了揉鼻子,「都還放在我家。」

 

「為什麼放在妳家?那是我出錢買的應該放在我家啊!」

 

「可是,結婚那天我還是會用到

 

「妳爸媽不是會給妳準備嗎?妳可以先戴他們買的,等我將妳迎娶過門,晏客時再戴上我買給妳的,

 

「不好意思。」服務生端來他點的其中一份咖哩雞肉套餐。「請慢用。」

 

「妳不要什麼都往妳家拿。」服務生離開後,他將餐移向他面前又接著說。「我出錢買的就該放在我們未來的家。」

那些不是要買給我的嗎?那麼放在你家和放在我家會有那麼大的分別嗎?我別過頭望著窗外,一顆心像是沉到幾千幾萬里深的海底去似的。忍不住問自己:這是妳要的嗎?這樣下去真的會有幸福嗎?我和安達究竟是我愛他多?還是他愛我多?或者,我們都只是習慣有彼此陪在身旁,下班後有人和自己一起共用晚餐,假日有人和自己去看一部電影,這些,我想安達從來沒有仔細想過吧?!

 

他將手中的菸放進菸灰缸捻熄,等服務生在我面前將另一份套餐擺好,恭敬地離開後他才開口問道:「怎麼了?為什麼不說話?」

 

「安達,」我看著他,幽幽地問:「你是真的愛我嗎?」

 

他將雞肉往嘴裡送,眼裡閃過一抹煩燥隨即放下手中的湯匙,「小姐,我們都要結婚了,妳問這什麼蠢問題?」

 

「這問題很蠢嗎?」我不禁感到委屈地湧上淚水,「跟我結婚就代表你愛我嗎?」

 

他輕蔑地望了天花板一眼又看看我,「那妳認為怎麼做才算是愛妳?」他用著厭煩又忿怒的眼神盯著我。

 

我無語地望著他不屑的臉孔,突然間覺得對他好陌生。

 

「我去一下洗手間,妳自己慢慢想。」沒等我回應,他已經起身離開座位。

 

怎麼樣才算是愛我?

 

安達,我想他根本沒有愛過我吧!一直以來都是我順著他、體貼他,他需要人陪時我就必須適時出現,他想要獨處時我就該安靜離開;我呢?他不曾關心過我要什麼,每次覺得孤單時他總是要我自己去找朋友,就連我不喝咖啡的習慣他都記不得,每一次還是替我點咖啡。

 

「小姐

 

正當我想得出神時一位陌生的小姐站在面前喊了我,「有事嗎?」不會是推銷員吧?!

 

「嗯」她吞吞吐吐地,「我知道我這樣說好像不太好,但是

 

「不要緊,有什麼事妳就直說。」她支唔的樣子看來不像推銷員。

 

「我不是故意要聽你們的對話,但是,像這樣的男人妳還是趁早離開他比較好。」

 

她的話讓我感到既不解又訝異。「妳認識我未婚夫嗎?」

 

「對不起,我知道自己這樣很唐突,我也不認識妳的未婚夫,只是一開始我就看妳站在門口等了他老半天,又聽你們剛才的對話,我覺得我覺得我說了妳不要生氣,我只是建議而已妳可聽也可不聽。」

 

我同意地朝她點點頭。

 

「妳的男朋友似乎太自私了,女人愛上了自私的男人是很辛苦的,妳。」她瞥見安達自洗手間走出來趕緊丟下一句:「妳最好三思。」便匆匆回她的座位。

我朝她眨了個眼致意,隨即低下頭望著眼前不知何時送上的咖啡,暗自盤算思考著。

 

「那女的是誰?」安達一回到座位還沒坐下就看著那位陌生的小姐問我。

 

我朝那小姐的方向看了一下,目光立刻回到他身上,輕描淡寫地回答:「只是告訴我包包掉了而已。」

 

他沒多想地坐了下來端起咖啡喝了一口,「既然要買的東西都差不多了,那今天就早點回家休息,我累的要命,為了要給妳一場婚禮簡直快把我忙瘋了。」

 

聽著他的話我沒有多做回應,只是伸手端起咖啡輕輕啜飲著。這是我在他面前頭一回喝下咖啡,我想他並不知道吧!溫熱的咖啡散發著濃郁的香淳,滑進嘴裡卻挾帶著淡淡的苦澀,這正是我不喝咖啡的緣故;戀愛就像喝咖啡一樣,一開始散發著誘人的香味,等你舉杯一飲而下時才發覺原來是苦的,但可恨的是自己卻戀上那誘人的濃郁香氣久久不可自拔。

 

我討厭這樣的味道,我不該再勉強自己去喝它,不是嗎?我放下手中的咖啡再一次仔細地看他,其實,他該擁有一個比我聰明、比我獨立和我完全不同的女人才是;而我該要重新找回自己、重新定位,然後找一個比安達更適合我的男人,或許這麼一來對他或者對我都會是最好的。

 

「怎麼了?又不說話。」他又點上第二根菸,表情像是極為享受地吞吐著。

 

我緩緩地起身,「原來給我一場婚禮讓你這麼累,真是對不起!」,然後將手上的訂婚戒指褪下放在桌上。「以後,你不用這麼累了。」

 

「這、這是什麼意思?」他驚訝地瞠眼望著我。這是第一次他在我面前有這麼大的反應,也是第一次我覺得他重視我。

 

「所有你花錢買的東西,我會請人送到你的房子去。」

說完,我瀟灑地轉身走出咖啡館丟下他一臉莫名地呆坐著。我沒有感到難過更沒有傷心地流淚,而是帶著輕鬆愉悅的心情步入擁擠的人群之中,因為我知道只有放手才會快樂!

 

認識他五年了,到今天我才肯正視彼此間的差異,雖然現在做這樣的決定是晚了許多,但我想,一切該還來得及才對。

 

《*~愛人和被愛,究竟該選擇那一樣才算是幸福?如果,你也沒有肯定   的答案,或許,在愛人或者被愛之前我們都該學會先愛自己也尊重對方。~*》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