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6-(終曲)前緣再續
2019/04/24 11:46:28瀏覽54|回應0|推薦0
夏末,烈焰的陽光已經稍稍趨緩。

這天,一早才從家裡要出門時,突然有花店送來了一束香水百合,我有些驚訝地接過花,好奇地取下附著的小卡片,打開一看,上頭寫著:

出其東門,有女如雲。

雖則如雲,匪我思存。

縞衣綦巾,聊樂我員。

出其闉闍,有女女荼。

雖則如荼,匪我思且。

縞衣茹藘,聊可與娛。

這首詩的作者是位男子,他表明說:儘管打扮花枝招展的女子到處都是,但自己心裡愛的只有那位樸實的姑娘。

看著這首名為「出其東門」的詩,我知道這束花是君南送的,他一向熱中古詩詞的。我走進屋裡將花插起來之後才帶著甜蜜蜜的心情趕忙出門。

在店裡和韻華、艾貞一起忙到接近中午,此時花店又送來一束瑪格麗特指名要給我,我疑惑地看了看二位好友,才上前去接過花。

「喂,有卡片耶。」眼尖的韻華率先看到了花上的小卡。「趕快打開來看看。」

我取下卡片,打開看,卡片裡又寫著一首取自於詩經的「月出」,而這是一位詩人在某個月色皎潔的夜晚,巧遇一位俊俏美麗的姑娘,為她意亂情迷,返家之後日思夜想著那位姑娘,故而作了此詩: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

舒窈糾兮,勞心悄兮。

月出皓兮,佼人懰兮。

舒懮受兮,勞心慅兮。

月出照兮,佼人燎兮。

舒夭紹兮,勞心慘兮。

「這是什麼意思啊?」艾貞指著小卡上的詩問。

「對啊。」韻華也跟著說。「這花又是誰送的?」

「廢話,除了成君南還有誰?」艾貞逗趣地回答。

只是,君南今天是怎麼了?怎麼才一個上午就送了二束花?

我將花遞給艾貞,轉身去櫃台撥電話給君南,但他的手機卻關機。因為店裡接進中午,客人也愈來愈多,於是我只好暫時將這事擺在一旁。

一直到了下午休息過後,店裡又開始忙著準備營業時,花店又送來一束鬱金香,韻華二話不說就叫我去簽收。我不好意思地接過花,再次取下卡片,韻華及艾貞又好奇地湊上來看,我打開卡片裡頭寫著: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幾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好浪漫啊!」艾貞突然欣羨地說道。

「是啊!」韻華也跟著付喝,「這個成君南也真夠浪漫的。」

這樣的狀況實在令我感到有些不好意思,我紅著臉走進辦公室將花插起來。再度撥著君南的手機,卻仍舊是關機的狀態。

******

沒想到,晚上店裡打烊之後,君南的車已經在門口等我了。一見到他,我馬上問他為什麼一天之內要送那麼多花給我?

他什麼也沒說,只是臉上一直掛著笑容,他送我回到了家,卻又突然說想到公園走走。

「好啊!」我大方地答應。

我們倆牽著手走在公園裡的小道上,明月星光正燦爛讓這個夜晚更添幾分浪漫。

「小語。」君南突然停下腳步喊道。

我轉身看他,笑著問:「怎麼了?」

他才伸起左手,緩緩張開手掌,手心裡握著一枚鑽戒。「妳願意嗎?嫁給我,讓我繼續擁有保護妳的權利,好嗎?」

頓時,淚水因感動而不斷湧上,我又哭又笑地拭著喜悅的淚水。「所以,你今天又送花又寫詩的,還一口氣送了那麼多束花?」

他笑開來,上前撫了撫我的髮,「看看妳,難過也哭,開心也要哭。」

我搶過他手中的鑽戒,霸道的說:「是你自己說要娶我的,注定你將來的老婆會是個感情豐富的愛哭鬼,你沒機會後悔了。」

******

婚禮訂在秋末冬初的季節。

我們的請帖在君南發揮創意的巧思下,以我們當年時空瓶裡的字條為主體設計,女方的請帖上印著的是,君南當時寫給我的話;而男方的請帖上印著的則是席慕容的詩及我要給君南的話: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朶朶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君南:愛情,是什麼樣的味道?和你相伴這些時光的甜蜜滋味,是不是就是愛情的味道?即將分離的苦澀,是不是也是愛情裡的其中一種味道?

   二十歲之約,我等你,等你能夠告訴我愛情的真正味道。-趙明語

後記:

至於經常出現夢中的太清與伯璘,在我與君南結婚幾個月後的某天相約去逛書店時,我無意間翻閱了一本收錄著馮夢龍著作的《情史》的書籍,其中一篇記載著,在明朝正德三年時,一位叫做林澄,字太清的書生與戴家小姐伯璘的相戀情事。

他們倆人靠著題詩互訴情衷,進而私自幽會,不料卻被想敲林澄竹槓的家奴發現,那名家奴拿著斧子要闖進伯璘繡房,林澄聽到聲音急忙自房內跑出,卻撞上戴府家奴手上那把斧子,當場斃命。而伯璘則抱著林澄的屍體上吊而死。

後家人將其合葬,題墓為「雙鴛塚」,而當時有位文人還為他們作了一篇銘文:璧碎珠沉,蘭摧玉折。生願同衾,死期共穴。塚號鴛鴦,魂為蝴蝶。華山畿,英台墓;連理枝,合歡樹。古有之,今再遇。

而書中所載情節與我夢中所見多數相同,也因此,才解開了我心中的諸多疑慮,再次清楚地說明了,安達所指的「前緣再續」。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