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一起承擔
2019/04/24 11:03:43瀏覽66|回應0|推薦0
夜晚走在公園附近的街道,空氣顯得格外清新。因為年關近了的緣故,回家的一路上許多人家和店面都還賣力地清掃著,還好我那兩位體貼的好友早早就將店面的裡裡外外都清理好了,也讓剛回到台灣的我落得清閒。

雖然回到台灣已經有十多天了,不過,我卻還是刻意漏了和君南聯絡。儘管海芝說了要以三個月的時間來公平競爭、儘管她當時的神情有多麼平靜,我卻自她的表現裡看見了她對君南的用情至深。也許相愛不能相守是一種苦,但是眼看一個自己深愛的人投入別人的懷抱,卻還要大方成全,這…實在更痛了許多許多。

有時自己也不明白,怎麼一切會演變至此?和君南的重逢不該算是好事嗎?怎麼現在反而我要處處躲著他?明明心裡一直惦著他,怎麼現在卻又要刻意避開?

他的牙醫診所座落的這條街是我每天上下班必經的路,只是我上班的時間,他在診所裡正忙著;而到了我下班回家這個時間他也早已返家了,所以,儘管我在這條街上往返這麼多天了,我們也不曾遇到過。

我停下腳步望著對面君南的診所,心裡湧上不知名的酸楚,想起我和他第一次見面時的靦腆、那一天分離的難捨、二十歲之約的期待和他失約時我的難過,…。

那個時空盒裡,他的紙條裡到底寫著什麼話要給我?我要給他的話,他真的沒偷偷看過嗎?

深深吸了一口氣,快步離開把湧上的淚水咬在眼裡。「這樣夠了,至少我和君南還保有一個時空瓶。」我在心裡這麼對自己說。

「小語。」

是我的幻覺嗎?我居然在自己家門口聽見君南在喊我?是幻覺吧!他根本不知道我回國了。我喃喃自語低下頭去開鎖。

「趙明語。」是他,真的是他!

我旋即轉過身驚訝地看著正朝我走來的君南。「你…你怎麼…知道我回來了?」

他在我面前停下來,搖搖頭苦笑著。「妳寧願在對街望著我的診所那麼久,也不願讓我知道妳回來了嗎?」

「你…怎麼知道?」我像是個偷了糖被逮到的小孩低下頭不敢正視他。

「要不是今天在診所附近的店家和同事們慶生時,正好看見妳站在對街的紅磚道上,我想,我要永遠過著到處找妳的日子了,對不對?」他的伸手抓住我的肩問。

緩緩撥開他的手,我故意轉身迴避他的目光。「我只是想…」

「想什麼?」他又走到我面前擋著我,「想一聲不吭地在這座城市裡生活,然後靜靜地看著我像瘋了似地翻遍全世界每一吋土地尋找妳的蹤跡,而妳卻奉行“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這句話,生活在我居住的城市裡。」

他的話裡蘊含著既生氣又無奈的氣息。這讓我感到些許歉疚,「對不起…我只是沒辦法心安理得,不管是去愛或者被愛,我的心裡沒辦法告訴自己:趙明語,放手去愛或者勇敢去被愛吧!」說著,淚水不爭氣地落下,我趕緊再次轉身背對他。

「你知道嗎?」我伸手揩去眼角的淚,不想讓他看見我落下眼淚。「從我知道安達死了的那一天起,我沒有一天不是罪惡的,每次我只要一想到你、看到了你…我就會想起安達的死因。我…我真的無法說服我自己:這不是我的錯。」此刻我的淚水如同泉湧般無法抑制地流洩。

他自我身後將我擁進懷裡,雙臂緊緊地環抱著我,「這一切不是妳的錯,每個人對自己的生命都該有一份責任,而妳為什麼要將錯誤攬到身上。」

「但,安達的死有大半原因是我造成的,我怎麼能不負半點責任?然後,還理直氣壯地去接受你的愛?」

「好。」他將我轉面向他,「那我也算是造成安達自殺的其中一個因素,既然妳說要負責任,我願意永遠到處追著妳跑,過著相愛卻不能相守的日子和妳一起承擔這個錯誤。」

「君南,你…」我伸手輕撫著他的臉龐,不捨地望著他。「你告訴我,我們怎麼會演變成這樣的?我真的不想傷害任何人的;可是,安達他…卻因為我而死了;海芝也因為我,心裡受了好大的傷害;還有你…」說到他,我的淚水再也無法控制地一串串落下,「你不肯放棄地到處打聽我去了哪裡、大老遠跑到澳洲找我…」

他再次將我擁入懷裡,制止我未完的話。「小語,我答應妳,再妳還未完全走出這個陰影之前絕不會再強迫妳接受什麼,包括我的感情。」說的同時,他抱著我的雙手更緊了些。「我只要妳記住,在妳因承擔這個責任而感到痛苦時,我和妳一樣也痛苦著,妳不是一個人承擔的。」

夜很涼,但靠在君南的懷裡我感覺到無比溫暖,從小到大他總是帶給我這樣的暖意。

只是,淚水此時已如同潮水般,一波一波地湧來淹沒了這靜諡的夜晚。

******

接下來的日子,我與君南像是默契十足似地都沒有和對方聯絡,只有我在路過他的診所時,還是忍不住會停下腳步多看二眼,而這樣的舉動又是為什麼?就連我自己都不明白究竟自己內心裡在期待著什麼?

或許,自己其實並沒有自己所說的那麼清高,也沒有自以為的那麼堅強吧?

一切像是回復到沒有和君南重逢前的日子,只是,再也沒有安達的存在了。生活除了工作還是工作,我自動放棄許多假期,自願待在店裡忙個不停,讓辛苦了好一陣子的二位好友可以休息休息,也算彌補之前自己沒上的班。

也在這段期間裡,艾貞和那個叫徐弘之的感情進展急速,看得韻華都想去談場戀愛了,也因為艾貞他們,讓韻華對愛情的看法全變了,有次只有我和她上班的晚上,她居然對我說:「原來以為戀愛都像妳這麼坎坷又痛苦,沒想到艾貞談起戀愛來竟然變得特別美,害我也好想跟著去談個戀愛啊!」

真是抱歉啊!韻華,給妳作了不好的試範。我只能在心裡這麼對她說著。但其實我又何嚐不希望自己的戀情能像艾貞一樣順利又美好呢?

然而,這樣看來彷彿恢復平靜的生活裡,卻又在不久之後起了一陣又一陣的漣漪…。

《*~也許,相愛不能相守是一種苦,但是眼看一個自己深愛的人投入別人的懷抱,卻還要大方成全,這…實在更痛了許多許多。~*》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