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克蘭拿下「延安」或許是個悲劇!
2022/09/17 11:54:53瀏覽2035|回應3|推薦20

烏克蘭近日傳說掠地6000平方公里,還拿下哈爾科夫。烏方各種大內外宣無不大肆渲染什麼「烏蘭大反攻」、「俄烏局勢逆轉」、「俄軍全線崩潰」...云云。澤倫斯基是個演員大家都知道,卻不料他竟然還是個蔣介石粉絲! 

 

從俄羅斯反烏克蘭之始,就注定了此乃一場懲烏戰爭(哪怕烏克蘭覺得有天大冤枉),而澤倫斯基的結局卻很「樂觀」。亦即,澤倫斯基只會在歷史上徒留笑柄(這也或許是喜劇演員的宿命?)。 

 

回歸主題, 

為什麼要說烏克蘭拿下「延安」或許是個悲劇! 

 

這得從第二次國共內戰之陝北戰役說起,試比對蔣介石的「延安攻略戰」和澤倫斯基的「哈爾科夫攻略戰」如下 

 

一、背景 

 

1.「延安攻略戰」 

國軍向共軍控制的解放區發動的全面進攻遭到挫折之後,不得不改變作戰策略,放棄了全面進攻,將其大部機動兵力集中於中共解放區的東西兩翼,對陝北和山東實施重點進攻。國軍對陝北的重點進攻,首要目標是奪取延安。蔣介石認為:奪取了延安,就等於摧毀了共產黨和解放軍的神經中樞,藉此改變國軍在全國戰場上的被動態勢。 

 

2.「哈爾科夫攻略戰」 

烏軍向俄軍控制的解放區發動的全面進攻(澤倫斯基宣稱要收復烏克蘭全境)遭到挫折之後,不得不改變作戰策略,放棄了全面進攻,將其大部機動兵力集中於俄軍解放區的南北兩翼,對哈爾科夫和赫爾松實施重點進攻。烏軍對烏東的重點進攻,首要目標是奪取哈爾科夫和赫爾松。澤倫斯基認為:奪取了哈爾科夫和赫爾松,就等於交代了對美國和歐洲北約的「援交業績」,藉此改變烏軍有可能被歐美拋棄丟包的被動態勢。 

 

、過程 

 

1.「延攻安略戰」: 

國軍司令官胡宗南接受了進攻延安的任務後,即開始緊急抽調兵力。從各地抽調12個旅,連同原駐陝甘寧部隊,共計達20個旅,集結於宜君、宜川、洛川地區;張治中、馬步芳、馬鴻逵集團以10個旅,5.4萬餘人集結於寧夏之銀川、甘肅、鎮原地區;鄧寶珊集團2個旅,1.2萬餘人集結於榆林。 

 

由於中共整個陝甘寧野戰軍主力只有6個旅,2萬多兵力。面對國軍對延安的強大攻勢,毛澤東果斷下令,放棄延安,避開國軍鋒芒,以第二野戰軍一部及其延安分區獨立團及民兵游擊隊約5000人阻擊國軍,掩護中共中央轉移。毛澤東率中共中央及指揮機關中共中央撤離延安,轉戰陝北各地,繼續指揮全國各戰場的解放軍作戰。同日西北野戰軍在付出傷亡600人的代價後主動撤出延安,國軍先頭部隊始進入延安。 

 

2.「哈爾科夫攻略戰」 

烏軍總指揮澤倫斯基在歐美冀求烏克蘭反攻的業績壓力下,即開始緊急從各地抽調兵力,共計達俄守軍8倍之多,集結於烏克蘭哈爾科夫地區。 

 

由於俄軍在整個哈爾科夫地區只有烏軍1/8兵力。面對烏軍對哈爾科夫的強大攻勢,俄軍果斷放棄哈爾科夫,避開烏軍鋒芒,轉移並退入盧甘斯克境內,烏軍始進入哈爾科夫地區。 

 

、結果 

 

1.「延攻安略戰」: 

國軍雖然攻佔了延安,但是消滅中共指揮中樞的戰略完全失敗。而毛澤東趁國軍在山東、陝西重點進攻,中部防禦空隙薄弱,下令劉伯承、鄧小平晉冀魯豫野戰軍12萬人突破黃河防線,千里挺進大別山,揭開了人民解放軍戰略進攻的序幕,國軍在陝北戰場每況愈下,對陝甘寧解放區的重點進攻最終以失敗告終。 

 

2.「哈爾科夫攻略戰」 

軍雖然攻佔了哈爾科夫但是消滅俄軍主力和奪取俄國兩階段軍事目標成果的戰略完全失敗。而俄軍趁烏軍在北線哈爾科夫地區瞎折騰之時,下令部隊撤入俄境和烏東兩州過冬,以逸待勞三面包圍深入的烏軍揭開了解放烏克蘭戰略進攻的新章,烏軍在戰場的整體劣勢不,對烏南赫爾松方向的重點進攻最終更以失敗告終。 

 

(1).《大話西遊》裡的紫霞說,“我的意中人是個蓋世英雄,有一天他會踩著七色的雲彩來娶我,我猜中了開頭,可是我猜不著這結局”。 

 

(2).莎士比亞說,“我猜中了這個故事的開始,我將上帝賦予我的一切都奉獻給了你,但我卻沒能料到這個故事的結局” 

 

(3).澤倫斯基則說,“我的意中人是混北約,有一天他會帶著幾十國的聯軍來,我猜中了這個故事的開始,我將美帝賦予我的任務都強加給了烏克蘭,但我卻沒能料到這個故事的結局”。 

 

四、結論 

 

根據以上報導,烏克蘭分別在8月底、9月初先後反攻烏南、烏東,至今已從俄軍佔領的哈爾科夫州部分領土中收復6千平方公里失土。美國官員透露,烏軍選在這個時間點反攻,是為了要趕在冬季降雪阻礙重裝甲武器移動,以及歐洲能源危機加劇前,盡快逼退俄軍並奪回更多失土。 

 
2.但個人認為,美國官員沒透露的是,澤倫斯基除了害怕因為冬季來臨以及歐洲能源危機加劇,造成歐洲與俄妥協並拋棄烏克蘭之外。更害怕因為交不出「漂亮的業績」,導致美國老大拜登黨的期中選舉崩盤,而最後不得不拋棄烏克蘭! 

 

3.根據報導,將烏克蘭的哈爾科夫反攻為戰爭的轉捩點恐怕還過於樂觀,由於哈爾科夫不在烏東兩州及克里米亞等俄軍宣稱的主要軍事目標占領區內;烏軍反攻俄軍重兵佈署的赫爾松地區也沒有太大進展且俄國目前佔領的總面積仍有9萬平方公里,再加上烏克蘭地形平坦遼闊,易攻難守,烏軍不太可能深入烏東兩州拉長戰線,怕俄軍誘敵深入再包圍殲滅。 

 
4.評:哈科爾夫地區一馬平川,加上冬季將臨,俄軍無謂死守。現值9月中旬,台灣氣溫約20~30°C,而烏克蘭的氣溫則已是10~15°C,比台灣低1倍。真待到冬天烏克蘭的低溫甚至可達零下15°C ~20°C 。 

說實在的,烏克蘭此時要是不反攻哈科爾夫,俄軍守著凍原過冬也累不是? 

 

5.承上,就如同日本戰國時期的上杉謙信每逢冬季就引兵回居城春日山過冬一樣,「北極熊」此時引軍退回烏東兩州和俄國境內準備「冬眠」,一是臥等歐洲因冬天缺氣而崩潰,二是斷電炸水壩烏軍冬季在平原上挨凍駐守,三等開春後再從俄境、烏東兩州三面夾擊哈科爾夫地區那些給凍到瀕死的烏軍。 

君不見,哈爾科夫州被三面包圍,烏猶如進口袋?(見圖,引自維基百科) 

君不,普丁最新簽署的徵兵令明年1月生效 

 

6.所謂「守江必守淮」守克里米亞必守赫爾松州,前線戰略腹地越大,後方則越安全。所以只要俄軍能固守赫爾松不失,澤倫斯基想要收復烏克蘭全境乃至於克里米亞就是癡心妄想 

 

7.所宣稱的「聲南擊北」根本鬼話實際是八倍於俄軍的烏軍反攻南部的赫爾松州無果是以轉求奪取此時在俄烏場上顯得較為雞肋的北部哈爾科夫州。 

 

8.身為粉絲的澤倫斯基師承蔣介石的「延安大捷宣傳」,號召國內外媒體大肆渲染烏克蘭的「哈爾科夫大捷」但卻無力扭轉烏軍的整體劣勢 

 

9.北約歐洲若被澤倫斯基所渲染的「哈爾科夫大捷」所欺騙將會錯失在冬季前與俄羅斯修補關係,並且取得俄國能源供應,藉以紓解歐洲冬季困境的最後機會 

 

以上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177172101

 回應文章

台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8 11:17
我是事後諸葛,
我認為以目前俄軍兵力要佔領烏克蘭是困難的,且烏軍的背後是歐美,要是沒有歐美的武裝,烏軍也無法反攻。
因此俄軍的主要敵人不是烏軍。

蒲亭的戰略與戰術,可能如下:
戰略上:設法拖垮歐美經濟(美國也想拖垮俄國)。
戰術上:俄軍以進3步,退2步來應付烏軍,就可以打中期戰,達到拖垮歐美經濟效果。
但結果可能是七傷拳,歐美、俄都有損傷。
小鯊(J456852J) 於 2022-09-18 22:36 回覆:

事前諸葛也是有的, 

 

摘錄 

五、拜登政權能否穩固的「關鍵時間」點。 

 

拜登在美國的民調直直落,若想利用俄烏這場"代理人戰爭"扳回局面,那麼,其"勝利"最遲應落在哪個時間點? 

 

 

呵,美媒渲染"俄軍裝備最多再撐90天"的假消息,實際上曝露了拜登能夠(或希望)扭轉民主黨劣勢選情的最後時間點! 

 

屆時,拜登若拿不下對俄這場"代理人戰爭"的勝利,那麼民主黨參眾兩院期中選舉的勝利,恐也將隨之而逝。 

 

摘錄 

再有就是,本相早提醒了做人要誠實。 

 

明明是拜登自己若不能在90天內挽回民調,美國的期中選舉民主黨就要垮台,卻要反說成是俄軍部隊裝備即將枯竭,最多再撐90天,無力對抗北約。(參考:丞相起風之一》選舉日無勝利,美國民主一場空?) 

 

俄軍部隊裝備即將枯竭,最多再撐90天? 

請問,現在是什麼時候?再加90天又是什麼時候? 

 

90天後即將步入秋冬季節,俄羅斯在「北風之神」(非指俄戰略潛艦)的相助之下,反西方經濟制裁的攻勢才正要開始發威 

 

因此,本相這裡要說:「欲破拜登,宜用通膨萬事俱備,只欠北風!」 

 

北約和歐盟國家缺少俄羅斯的石油、煤炭、天然氣、和糧食,請問是要拿什麼過冬? 

 

 

本相120多天前的文章觀點,現被美國官員說法所驗證 

摘錄 

根據以上報導,烏克蘭分別在8月底、9月初先後反攻烏南、烏東,至今已從俄軍佔領的哈爾科夫州部分領土中收復6千平方公里失土。美國官員透露,烏軍選在這個時間點反攻,是為了要趕在冬季降雪阻礙重裝甲武器移動,以及歐洲能源危機加劇前,盡快逼退俄軍並奪回更多失土。 

 

以上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7 18:04

這個彈劾文還有後段,總之,這些軍力為了防老共而沒投入抗戰,之後也無大用,當時許多人都不解蔣介石的大戰略

又謂胡宗南所部號稱四十五萬人,實不及半,空運西昌,僅只兩營,猶月向政府所十萬人軍餉。又謂胡宗南飛出西昌之日,下午二時,召集地方士紳,聲言決與城共存亡,乃於六時而去。凡此種種,胡宗南猶可借口,無可查考,以自規免,而不知其不能逃責者,國家歲靡巨餉,為胡宗南所養之數十萬大軍,今皆何在,所畀予之軍地,節節放棄,以至於寸土無存,喪師失地,事實昭然,全國之人,共見共聞,何庸更問其它。

小鯊(J456852J) 於 2022-09-18 22:30 回覆:

沒辦法, 

國民黨軍能打的將領通常都很有「個性」,蔣不好使。 

專用些「聽話」的,又不能打。 

奈何?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7 15:58
胡宗南有一個兒子也蠻有名的,叫胡為真,我過去談胡宗南的時候,有論及胡宗南被彈劾,對他很多責備,應該也是當時大家對他的看法,即:

平時養兵四十五萬,部隊不為不多;新式武裝當全國三分之一(各倉庫所儲其數尤多),配備不為不精;國家所給餉項,未欠絲毫,地方供應糧秣,十足輸納,加之臨時征之又征,借而又借,軍需不為不裕(國防部、財政部、糧食部、田糧處皆有帳可查)。三十七 年冬夏,兩度征調民工,環繞西安省垣,挖掘三五丈寬深之壕溝一百六十里,沿壕一帶,地壘相望,即其司令部四周,莫不修筑工事,用民不為不勞。

...是西北之喪失,雖非胡宗南一人之罪,而胡宗南實負最大之責任。政府不加罪責,復畀以川陜邊區...
小鯊(J456852J) 於 2022-09-18 22:29 回覆:
胡宗南部被蔣藏著掖著捨不得拿出來打,裝備雖精但將士無實戰歷練,又胡部已被嚴重滲透,又焉能不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