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友不如,誰是朋友
2022/02/11 10:09:40瀏覽2465|回應2|推薦77

古人云「無友不如己者」,無論錯誤解釋「不交不如自己的朋友」,或者謙虛版「沒有朋友不如自己」,古文程度普遍不佳的現代人,硬要自以為是充當翻譯,實在荒唐。孔老夫子,2500年古董,其思想思維不可能適用於現代,所謂固守中華文化,硬把個人言語解釋成金玉良言,實在太過苛求,也太過虛假。

如同有些歐美人毫無道理的遵循聖經一般,時代變化遠遠超過任何人類想像,眾多人士卻還堅信,2000年前的某人是聖人,他的(古老傳說)言語句句都是聖言,都是不可反駁的道理,可能嗎?一個現代讀書人,不必讀十幾年書,都可以輕易地理解,古代是古代,現今世界不是古代人能夠想像,即使號稱千古不變的人性,也早已千變萬化。

人生在世,朋友當然重要,無論天生基因相似吸引,或因緣份相識相聚,計較「如不如」的人,根本沒資格談論友誼。真正的朋友不是酒肉相投,不是政治虛偽,不是生意需要,朋友就是朋友,時間鑄造友誼,求來的不夠資格稱之。交朋友如果要論門當戶對,絕對虛假,我從來不參加XX會XX社商業團體,那不是交真心朋友的地方。在學期間朋友為何能夠長久?因為沒人先問你爸爸媽媽是誰。

真正朋友來自緣份,沒有「如不如」問題,通常也不是精挑細選,遇上了,時間長了,就是友誼長存。婚姻多數也是如此,誰經過「萬中挑一」?幾乎都是天生註定,遇上了,人對,時間也對,數十年冒險於焉起始,誰也不知這段情誼能夠多長多久。想開了人生無事,想不開天天揪心,哈哈又是一天,人生智慧盡在其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71655613

 回應文章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6 15:14

版主1句"因為沒人先問你爸爸媽媽是誰.所以在學期間朋友能夠長久"真真直入人心!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2-27 10:17 回覆:

確實啊!刻意求來的東西多半虛假,

唯有時間,塑造真正的情誼。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1 10:55

古人已經千古,「往者既已,來者可追。」有些傳承智慧是值得珍惜,

然而有更多的不合時宜,也要有捨棄的勇氣,

否則不僅是個沉重的歷史包袱,也很容易壞事。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2-12 08:51 回覆:

人嘛!往往都自以為是堅持固執,誰也救不了誰,

「為人民服務」是騙術,「普救眾生」也是,騙誰呢?

法治乃唯一藥方,人治終究衰敗,亞洲國家一直落後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