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代人的錢,一代人花
2022/02/19 11:36:38瀏覽2735|回應5|推薦100

多年前看過一則新聞報導,有人倡言「現在的日本就是二十年後的台灣」,雖然驗證之後不太準確,卻也發現社會的發展、個人的變化隨著時代演變,事實有著極為相似的軌跡,尤其文化背景類同的國家。許多人喜歡強調東西文化不同,國情社會不同,其實人類本身差異不大,反倒是生長的國家社會影響甚大,一樣的華人基因,在亞洲各國長大或在北美長大,因為教育方向不同,確實思想觀念不同。

亞洲文化圈喜歡強調家庭倫理人情世故,喜歡把代代人都綁在一起,歐美社會則強調個人自由,表面上大大不同,其實只是步入工商社會的進程不同罷了。我和許多歐洲人聊過,也和北美人討論過,他們覺得我們的說法奇怪,他們一樣重視家庭倫理,只是不認同個人自由被綁架而已。

東亞地區,步入富裕國家已經數十年,思想觀念卻仍然固執於古代封建,以為世代相傳是家族固守的重要堅持,殊不知體制相傳、金錢相傳已經成了社會的破壞因素,日本最早富裕最早敗壞,現代日本年輕人最早經歷「三代人的錢,一代人花」,台灣也逐步跟上,看看周遭,無論結不結婚生不生子,台灣年輕人需要奮鬥賺錢的人越來越少,祖父母及父母加總的資產已經足夠他們一輩子不用工作賺錢,只要不賭博敗光,他們都擁有至少一間房子,比起我們拼命省吃儉用必須買房的世代,他們的經濟壓力輕鬆太多,所以花起錢來一點都不珍惜。我常說,金錢不是好東西,輕鬆擁有更絕對是壞事,君不見諸多富家子弟一一敗壞,為什麼?百億千億怎麼可能敗光?事實證明我另一句常說的話「不是自己賺來的錢,都守不住。」父母給越多,子女敗壞的機率越高。歐美先進國家的父母不愛子女,怎麼可能?他們只是較早富裕,看多了敗壞案例,知道不可以這麼做罷了。

我因為做生意,認識許多歐美朋友,這些老闆大部分都擁有億萬資產,屬於三代吃不完的家族,然而他們的孩子卻從小打工、扛著學貸,很早就離家自己奮鬥,被要求三十歲之前不准進入家族事業,因為輕鬆的金錢最容易敗壞一個年輕人的正確人生,努力奮鬥工作不是為了金錢,而是為了人生必經的歷練,幫忙子女少奮鬥三十年,正是剝奪了他們必須的學習成長。為什麼敗壞子女?我以前覺得奇怪,天下父母心不可能啊,後來逐漸發現人性就是如此,喜歡虛榮,固執於自以為是,年紀越大越守舊,跟不上時代巨大演變,以為堅守過去最安穩,其實應該學習先進國家觀念,放手讓兒女自己去奮鬥去摔倒去受傷,摔倒受傷是人生的重要歷練,長輩的金錢不能幫忙他們少受傷,只是使得他們的人生被綁架。溫哥華一大票已經敗壞的移民子弟,男男女女三十歲還在炫富飆車取樂,他們真正可憐,他們的父母可悲可嘆,我只能這麼說。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71717424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3 06:28
認同!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2-23 09:57 回覆:

謝謝!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0 16:14

「富不過三代」,有這樣的傳說,其背後的因由,可能如格主所說。

日本走在台灣的前面數十年,敬表贊同,

在經濟、社會,乃至倫理,由於是廣義的東亞華人圈,

因此有其相近的文化傳承。

日本的教訓或影子,是值得台灣當局借鏡的實例,於經濟,於社會,乃至於倫理,

而所謂的倫理也不是傳統概念的封建倫理,

而是指兼有個人自由及人性尊嚴的人本架構。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2-21 13:36 回覆:

亞洲儒家文化就是太強調人,所以容易敗壞一切,尤其長者,

歐美國家強調法治,個人自由正是法治的基礎要素,

一滿18歲就是成年,父母無權代為決定任何事物,

包括如何治療病症,如何處理任何財產,結不結婚、、、、,

這才是真正尊重個人自由,亞洲文化圈的人多數不懂。


funf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0 11:42
非常認同,
慈母(父)多敗兒,未經過努力而得的,總認為一切理所當然而失去了動力,
只是,固有的觀念與文化有關,要翻轉想法 做法,真的還有好長的路要走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2-21 13:28 回覆:

慈母敗兒,還有慈父敗女,天下父母心,很多都是歪的,

尤其財富世代相傳的家族最難,代代都認為他們該得的,為何不敗?

所以我早早放棄賺錢,金錢太多不是好事。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0 08:15

        好文,大推。拍臉(清醒一下)

        小小的附議 :

        溫哥華的 維多利亞公園內,偶爾還有 成群華人年青的子弟嗑藥喔!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2-20 10:39 回覆:

謝謝!

東區唐人街附近,被政府規劃成毒犯集中區,很可憐,

大部份人從來不去那一帶,列治文是新的華人城。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9 14:59
[ 三代粒積, 一代窮空 ]  同意所說。只有自己流汗 所賺,才懂得保守。

會賺 不稀奇,會守才能長遠。很多富二代  為何 子女玩車 撞人 還大言不慚, 我老子有的是錢。 

問題 是人命  可也不是用錢 可以換回的呀。 ( 之前 台灣媒體 案例 )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2-20 10:33 回覆:

會守並不是最佳結果,讓子女經濟獨立才是,不應該過度幫助子女。

許多移民的財富來源不明不白,貪官污吏的子女自然也容易敗壞,

再多的財富也換不來「有水準」的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