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比人,氣死人,且看我
2022/11/24 10:38:47瀏覽2501|回應6|推薦100

小學時期,我一半自卑,大頭顱、矮個子、單眼皮、小眼睛,除了額頭幾條天生皺紋,整張臉最凸出的便是兩顆暴牙,要說醜,真是具備足夠條件。兒子長得不怎樣,照理說父母應該有點愧疚,可我家不,長年給我理個三分頭,充分彰顯毫不在乎德性,可能聽從謠傳,孔夫子就是個暴牙醜男,他們心中無愧,覺得兒子智商高,外表無所謂,凡夫俗子才在乎。

要說聰明,算我一半自傲,從小背誦詩詞課文,稱不上過目不忘,唸個三遍差不多夠了,算術太簡單,100分正常,作文沒問題,30分鐘一篇,不需打草稿。我是初中最後一屆,五六年級得備戰聯考,升學班戰戰兢兢,國語算術考了又考、打了又打,每天一篇作文,天南地北題目寫遍,練成一揮而就功夫。每天放學前,照例得背篇東西才能回家,先背完先走,我通常第一個走出教室,氣死班上同學,有人一小時之後還在教室熬煮。我不是愛現,早放學才有時間到田溝灌「肚猴(台灣大蟋蟀)」,趁父母尚未到家,烤一烤便是肥美零食,若有花生相伴,堪稱人間美味。那年頭,家裡沒有任何零食,必須自力更生。

初中最後一屆,我赴京趕考(計劃搬遷台北,並非自認高手),鄉下土包子不知城裡時髦,那屆聯考,台北市加考體能測驗,成績僅供參考。雖說不計成績,考生個個拼命演出,只有我帥氣驚人,爬竿,腳離地沒超過一米,再也上不去,仰臥起坐0下,您沒看錯,真的一下都起不來。測驗老師差點昏倒,這孩子恐怕是養尊處優,看起來卻又不像,鄉下孩子曬得一身黑,也不胖,怎麼回事?我心裡回答,天生運動細胞欠缺,準備聯考體育課全被佔用,加上長年吃不飽,怎麼會有體能?

人比人氣死人,確實如此,天生細胞沒有,要說「後天努力更勝先天」那是鬼話。東方教育總愛強調,只要努力,勤能補拙,逼死一堆孩子,從來無濟於事,天下父母心說來偉大,其實多數虛榮自欺。西方教育強調天生我材必有我用,快快樂樂學習,自然發揮天賦才是正途,該讀書讀書,該運動運動,該唱歌唱歌。人生應該努力,為何不找出天生我材好好運用?聯考制度最糟糕的便是才才錯置,國家人力資源浪費莫此為甚。數學理化成績好,便該讀理工,其實文學比數學更須天賦,多少醫生科學家工程師埋沒文學藝術天份,對國家社會毫無益處,幸好叛逆者(例如羅大佑)勇於掙脫聯考窠臼,否則整體情況更糟。

我選了工程科系就讀,一方面滿足父母期望,一方面冀求賺錢早日脫貧。那個時代,大家普遍歧視老師窮,誰知道後來窮教員變成最幸福,過完25個寒暑假便可退休玩遍世界。醫生賺了幾千萬賠上健康,老闆賺了幾個億賠上良心,金錢的殘酷代價人人皆知,能夠走向一己天賦的人最容易快樂幸福,對吧!

P.S. 長大後,醜小鴨沒變成天鵝,總算雄赳赳氣昂昂自信滿滿,不再抱怨父母遺傳基因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77573598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05 17:33

你是一個極聰明又細緻的人,這是最重要寶貴的大禮,

男人有一點小缺點,我覺得特別的性感。

你描述的全是發育前的狀況,

男大也是十八變,加上歷練與成穩,

我敢說一定很有型。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3-04-06 09:35 回覆:

謝謝,臉紅兩半。

確實沈穩,確實有型,肚大能容,體脂豐盛。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荒唐的決策
2022/12/02 08:00

那是唯一的一屆要加考體能測驗

既是與錄取與否無關   加考體能項目

搞得雞飛狗跳   真是罪過

半年前老師們都說體能不及格  會被刪掉錄取資格

要學生注意體能的方法/機會   多的是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12-02 10:37 回覆:

無能官員,荒唐決策,數十年不勝枚舉,早已絕望,

支持執政黨的都是愚民,反對黨無能則更加可怕。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7 15:46

安兄此文喚醒我類似的記憶,人生阿 ~~~ 微笑

國中畢業時同時考上一般高中和師專音樂科,因為家境關係傾向於讀後者;沒想到報到時考體能、、、當時我特意穿了新買的緊身牛仔褲,竟然要考折返跑!

因為跑得太慢,面試教授認為我是身障出言羞辱(以往對小學老師有基本體能要求),後來決定讀一般高中。

過陣子聽說鄰居鬆一口氣;因為我考前練習聲樂、時常鬼哭神號地害得他/她們沒法好好休息,呵呵 得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11-28 09:28 回覆:

你這是疏忽,還是故意?怎麼會不知道師專要考體能?

天命不可違,還好天賦多方面,後面另謀發展。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11-28 09:29 回覆:

也可能鄰居燒好香,拜拜祈禱有效。哈!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7 11:43

安先生  優點好多喔    聽說記性強是天生的, 認同.    更佩服那種過目不忘的.崇拜 

我則是記性差的那種 ,  程序繁瑣的   見前一忘後二 ,  只能一件一件來  靠手抄輔助.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11-28 09:25 回覆:

優點好多?長得醜算優點?呵呵!

每個人都有「天生我材」,發現天賦並發揮所長,夠了。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5 10:17
看來我們同是初中最後一屆。但在下的舊歷史可能比您還長很多,說出來可能會氣死更多人,我看我還是不要說的好。看您寫的就行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11-26 10:35 回覆:

寫下來就是酸甜美好回憶,為何不?

氣不氣人,別人決定,不是你。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4 22:47

關於吃的部份,我記得您很久以前寫過家裏會釀梅子酒? 還是李子酒? 那釀酒的李子好吃的不得了,是嗎? 

還蠻有趣的童年吃的記憶...。微笑

btw, "醫生賺了幾千萬賠上健康,老闆賺了幾個億賠上良心,金錢的殘酷代價人人皆知,能夠走向一己天賦的人最容易快樂幸福,對吧!" ...您講這幾句話蠻中肯的。的確是...微笑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11-25 09:02 回覆:

我記得小時候家釀的是葡萄酒,父母喝酒,我們吃酒糟。

人生自自然然好,任何人工雕塑都是徒勞無功。

漫漫人生路,努力之外,還得豁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