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憑什麼講台語
2022/01/26 09:20:14瀏覽2540|回應8|推薦90

改朝換代的意思,我當然知道,古時朝代更迭,薙髮殺頭都可以,何況改個語言?文字獄歷史我們都讀過。可是,不對啊!什麼時代了,難道還活在古老封建王朝?勝者為王敗者為寇,國語改台語,理所當然不是嗎?歷史都是這樣演的。

一位年輕子侄輩在台灣公家機關上班,好不容易考試及格獲得分發,興奮不已。日前,氣憤憤的跟我們說,「為什麼我要聽他講台語?」唉!這位年輕孩子,母語很不幸是國語,不會台語在台灣現在吃憋得很。他說長官在辦公室不講國語,大家只好順應跟著講台語,不會台語的他,宛如到了國外。我說「不會吧!官方語文不還是中文嗎?」,離開台灣多年,我真不知道官場變化如此之大,上班地點不講官方語文了?

「中文」礙眼去除不了,「台語」無法成為官方語文,嘴巴耍耍總可以吧!這位官員在自家辦公區域耍長官威風,誰敢怎樣?聽不懂台語的人怎麼辦?我看最好離開這種職場吧!改朝換代了。年輕朋友依舊氣憤難當,「憑什麼?長官如果是客家人,我是不是也得學客家話?」我耐心勸他,多數客家人都會閩南語,百年來的生存教訓,人類社會一向多數群體欺負少數人,無庸置疑。

事後想想,這位姪輩其實沒錯,上班場所上班時間是應該講官方語言,這位官員大錯特錯,講台語不但耍無聊官威,更充分顯示他心胸狹隘。官場本是低俗地方,我們都知道,只是聽了還是覺得,我移民真移對了,兒子也不懂台語,留在台灣被歧視,還不如「流落異鄉」。三十年台灣,時空幻異,什麼都變了,活生生上了一堂歷史課,什麼叫做「改朝換代」,現在大家都懂了。

聽了這故事,一位「講台語」的朋友抗議,為什麼不可以?當年改朝換代(光復)的時候,「國語」從日語變成「華語」,台灣人一下子變成啞巴,被嘲笑台灣國語多年,現在當權不能耍一下威風嗎?我嘆氣了,「當然可以」,人性、歷史總是一再重演。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71433157

 回應文章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1 08:46

服役的時候,我的對口單位保養連有許多客家子弟,每次去那裏都聽他們彼此以客語交談。我是外省兵,所以他們一定得用國語;但是遇到有些台語士兵來辦理業務,他們馬上就改用台語交流,甚至彼此間也突然換成台語。

即使是現在,我車隊裏幾位客家隊友跟大家交談都是用台語。客家人在這方面的調適心態實在是沒得話説。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4-21 09:40 回覆:

客家人自古一再遷徙,入鄉隨俗最為明智,

語言是最佳溝通工具,聰明人從不排斥,

現今台灣,鴨霸族群抬頭,必將永無寧日,直至~~

二十年前我已看破,走得早事實好,現在溫哥華房價,天啊!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8 16:15

深有同感!

有次回台找不到路,那時在寧夏夜市附近剛巧碰到一位警員,我說國語他全程用台語回答,令人傻眼!其實類似的經驗不只一次....

有時見到政治人物在大型場合滿嘴台語,講講又得穿插國語,就忍不住心裡譏笑他們,有本事就全部台語啊!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2-09 09:03 回覆:

唉!世態炎涼,人性卑劣,掌權者尤其如此,

狐假虎威,低俗小官更加囂張,沒辦法。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2 10:42
語言主要是為了溝通。至於政府機構辦事,當然要講官方語言。這些政府官員,說穿了,可能都不知道如何當個長官。

我每次看到那個名字用英文的女發言人,我就覺得可笑。

做夢都沒想到,自己睡個覺起來就當了政府官員!哈哈哈~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2-03 09:46 回覆:

政治圈人性低俗,但尊重他人乃是基本修養,

長官講台語絕對是一種語言歧視,只有落後國家才允許。

現今台灣,唉!荒唐事罄竹難書。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7 15:05
真的是狹隘心態,
如果客家人當總統,是否全台得講客家話,
如果是原住民當總統,是否全民該講他的母語,其他的母語都不能講了?
太誇張了吧!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1-28 08:38 回覆:

主要是鴨霸心態,掌權得勢者都是如此,

所以,民主的真諦在於「反對」,絕不能讓一黨專政。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7 08:14

就理想面來說,不應該有語言歧視,乃至語言霸凌,語言只是溝通人際的工具。

就現實面來說,強凌弱、眾暴寡、智詐愚,確實存在這個原本應該美好的世界。

就整合面來說,中國官場文化素有「多磕頭少說話」的傳統,短空長多終會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1-27 13:30 回覆:

人類世界,理想面百分之一,現實面百分九十九。

我只相信自己,遵循孟母三遷,人往好地方走,千萬別不信邪。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6 14:00

語言會的多,

確實是優勢。

根據我知道的,早期王永慶時代,

像台塑集團,主管會議都是用台語,

不會台語,沒機會升到主管級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1-27 13:25 回覆:

我以前也遇過,公司開會老闆只講台語,夾雜英語和日語(台語不夠用),

後來我練成了,說真話,台語加英語確實不容易,很詭異。

聽說以前新光吳火獅面試也是只講台語,不會的人當然~~。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6 11:25

現在教育部在推廣高教英語教學,但是我用英語教碩班課程 6 年,學生愈來愈少 ~~~ 尷尬 原本我以為是自己的問題,後來觀察到一位非常受歡迎的同事某年改用英語教學,學生從滿班 40 位減少到個位數,上第一堂課後竟然跑光了 ~~~ 崇拜 

學生都很務實,他們知道未來如果要在台灣從事金融服務業,台語絕對比英語有用阿 無奈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1-27 13:18 回覆:

台灣學生的英文聽力確實很差,英語講課根本聽不懂怎麼修?

韓國近年奮發圖強,大量中小學生出國留學,已經擺脫英文弱國,

剩下台灣和日本,還在爭倒數一二名,甚是可悲,

聽說~聽說台南某知名國立大學,連一堂英語教學課都開不出來。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26 10:30

這不是講台語或講國語的問題,是心態的問題。

 

語言只是溝通的橋樑,時下,每個人或多或少具有不一的語(方)言能力,但凡涉及需雙方溝通無阻時,官方語言是最實在的選擇方式。若自覺當了官就等同換了朝代,我行為大,這豈非張顯自我膨脹之態?更惹人笑話而已。

 

台灣之所以亂象百出,不皆出自於自我膨脹、夜郎自大心態?說穿了,更顯膚淺與不堪而已。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22-01-27 13:10 回覆:

這位長官一定會國語,為何上班賣弄台語?當然是小人耍官威,

當年李登輝公開場合都不敢如此,這位笨蛋長官遲早要丟官,

其實我們蔡總統的台語也不行,只好講國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