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曲繞樑 -- 月光小夜曲
2011/08/24 16:34:03瀏覽2011|回應36|推薦229
http://youtu.be/WK1lGpVxNgM

近日,有一則叫人心碎的新聞,一位友人在宜蘭南澳山區登山,不幸失足墜落山谷下而命喪原鄉。他是與家大人共事過的友人,雖不十分熟稔,但知他平素為人低調,當不幸消息在新聞上披露,家大人與我都十分難過。

新聞有許多有關他的生平報導,他的書與一副衷腸追尋前人走過的路,都有大篇幅詳述。一次採訪中,他提到很喜歡"月光小夜曲"。該曲最先由台籍人士作曲,紀念日據時代宜蘭南澳地區的少女莎韻因助人不幸身亡的義行,後來日本音樂家加以編曲,由一位日籍歌手唱紅,流傳到大陸,填新詞,傳唱數十年。

友人很為該曲著迷,我以前也聽過,喜歡但沒特別研究歌曲背後的故事,因為這回事件,花了點時間搜尋網路上現有影帶,發現不同歌手在不同年代做不同闡釋,演唱的曲味各有千秋,甚至歌詞也小有不同,聽了幾回,感覺很像家大人一旁無心所下的評斷:「(演唱人)年紀愈老的愈好聽」。

附檔是網路上我找到私自認為最有味道的版本,是我小時候群星會熟悉的一位唱將紫薇演唱,她的歌聲清越又婉轉,其後近十位不同巨星級歌手唱同首曲子,卻遠不及紫薇耐聽,她不緩不急輕聲唱來,卻分外迴腸盪氣,歌曲裡主人翁的心思,經她一層層娓娓道來,細訴出那個陷入愛戀卻又捉拿不穩的戀人衷腸。

這種熱戀中又羞又猜的心路歷程,大概也是我那個年代的少女共同經歷,那時空下父兄與禮教,對情竇初開的女子加上很重的枷鎖,多少美麗如詩的愛情故事因而無疾而終,這不是時下習慣單刀直入談戀愛的直白年輕人可以理解的。最近一部國片探討那些年追女孩,描訴相互鍾意喜歡卻又若即若離的青春男女故事,吸引很多觀眾前去觀賞,現在凡事懷舊,可見我們那個年代還是有些不可抹滅的傳世價值。

《後記》
群星會是當年家姊最最熱愛的電視節目,那時她正進入女中念書,小她八歲的我跟著她哼唱,也熟悉很多活躍在節目裡的老牌唱將,婉曲青山張琪謝雷吳秀珠姚蘇蓉潘秀瓊美黛,像化石一樣久遠的人物吧?

時光久遠,卻有好多單純有趣的事物,思緒又回到離我們遠去的友人,美好註定只能追憶嗎?在紫薇的略為幽怨的歌聲裡,我不禁多感地掉下淚來。





月亮在我窗前徜徉 投進了愛的光芒
我低頭靜靜地想一想 猜不透妳心腸

好像今晚月亮一樣 忽明忽暗又忽亮
啊到底是愛還是心慌 啊月光

月夜情境像夢一樣 那甜夢怎能相忘
細語猶在身邊蕩漾 怎不叫我回想

我怕見那月亮光 抬頭忙把窗帘拉上
啊我心兒醉心兒慌 啊月光

友情連結: 月光小夜曲考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lside&aid=553554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1/12/30 15:29
2012 萬事如意 !!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
2011/12/25 23:50
我也很喜歡唱這歌! 也喜歡貝多分的"月光曲"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1/12/24 01:30
祝福您聖誕快樂~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喜歡
2011/11/07 14:39
小時不知為什麼﹐ 超喜歡這首歌﹐小學四年級同樂會上﹐ 還獨唱了這歌呢﹗

nh nj
the song and the one passed ...
2011/11/02 23:05

Heard about the news a while ago and the passed was one older alumnus from college. Still remember 20 years back how crazy those college kids were about exploring the mountains. Came across all that memory again, and unexpectedly with something extra, the song. Honestly, not a big fan of so-called 'old songs', but this was one of the few that I appreciated. I used to and only ever listened to Tsai Ching's version. First time introduced to different version and found it equally good.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化石年代
2011/10/21 11:23

哈哈!

來探望化石年代的朋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好聽...
2011/09/30 14:36

群星會也是陪我成長的兒時記憶

但對這歌有映象的是後來蔡琴唱的

現在聽紫微的版本還真是韻味不同阿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1-10-20 13:40 回覆:
謝謝您來訪

mo12345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曲繞樑 -- 月光小夜曲
2011/09/14 14:49

很好聽的歌曲喲

O(∩_∩)O哈哈~

謝謝版主的分享囖

LV LV官網 LV包包

HERMES 愛馬仕

GUCCI GUCCI官網 GUCCI臺灣

CHANEL 香奈兒

PRADA prada的惡魔

網購達人 名牌包包 人氣包包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1-10-20 13:41 回覆:
謝謝您來訪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了它
2011/09/01 15:57

讓人忍不住

又回到老時代的情懷........................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1-09-03 03:30 回覆:
好姊姊,別別用那個字,那個字是照妖鏡,弄得無法遁逃,您知我在意是哪個字吧?!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融界的精英
2011/09/01 14:49
想必是金融界的一位精英總經理
創下金融界對瀕臨企業資產重整的記錄!
又是一件人生無常啊!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1-09-03 03:27 回覆:
事業上偉功彪炳,私下卻很低調,這是我覺得最最出色的部分,檯面上做得到有幾人?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