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窄路相逢(感謝電小二推薦至貼心下午茶)
2012/03/14 10:50:38瀏覽2246|回應19|推薦183

感謝電小二推薦刊登「貼心下午茶

最近回到蝸居的公寓,離開多時,要處理的事陡增,經常在地下停車場跑進跑出,幾次車道會車小驚險想起幾年前在世界日報發表過會車心得--【窄路相逢】,翻了出來,舊文重刊,依然可以配合眼前情況。原文發表後,我已經搬了居住的地點,鄰居有更多出手闊綽的新移民,有些事,似乎時間沒有添加學習價值。

圖片取自網路

窄路相逢   (2006-11-16)  

住都會地區開車的朋友,出入大多為塞車所苦,私心底或多或少都嚮往出門時最好能一路暢行、快意奔馳。端的是這般心態,握著方向盤的先生女士們,開起車來,平日斯文秀氣的優雅模樣全都拋棄車外,超車、搶黃燈全不是新鮮事兒;要是遇到前方塞車或前車車行過慢,得見縫變換車道;若是鄰車出人意表地換道搶行於前,或轉彎車不按規矩等候直行車等等,駕駛當下得立即反應,一邊手腳機伶地操作控制,一邊又怨氣滔天地罵聲連連,修養、氣質此時也都丟到後座去了。這種「老夫(娘)跟你拼了」的反應,無關階級、學識、收入,我曾幾回搭乘朋友的車,見識過他們開車的氣焰,很難與下了車後、舉止進退謙恭有禮的社會菁英人士模樣,兜在一起。

開車禮儀其實從小處便可觀察得清楚,就像我的住處大樓通往地下兩層停車場的車道,是培養彬彬有禮的開車人士的絕佳練習場所。怎麼說呢?得先了解大樓地下兩層樓的停車場地。

我剛搬進來時,便覺得在樓層之間的上下坡道轉彎處牆角似乎方正突出,車道也不夠寬敞,不過當時大樓剛落成,完成交屋的戶數有限,上下地下第二層停車場的車數不多,上下大可逕取車道正中央行車,倒也不怕車身會刮到牆角。數月過去,大樓的鄰居紛紛進駐,原來停車場內只有寥寥可數的車輛,現在停車空位所剩無幾;這時若是趕在上下班熱門時段出入停車場,那下上樓層的坡道就有會車的危險。

當初建築師的設計可能想善用每一寸土地,從戶外開車進來,得一路走到盡頭才轉彎下第一層,下到第二層還是得一路走到盡頭再次轉彎,才能進大多數第二層的停車位。彎道僻處樓層最內端,上、下坡車完全看不到另一方來車,必須一邊行車、一邊小心留意轉彎處懸掛的凸面鏡,要是已進入彎道,才猛然驚覺前有來車,這時,要不就自個兒小心退車,退回到轉彎前靠邊禮讓,要不由對方客氣地讓步退後,不然兩部車僵在轉彎處,可真是「行不得也哥哥」。

在這兒,我曾遭逢好幾回教人嚇出一身冷汗的驚險場面。很多駕駛人埋頭轉彎,而忘了先抬頭探看是否前有來車,一旦進入彎道才發現有另一輛車在另一端,不得不緊急煞車,這時便是試驗駕駛人開車禮儀的時刻。

根據我的觀察,大多數的駕駛人會依進入彎道的完成比例或退車難易程度,很快地有一方會自動退去一旁,禮讓另一端的車輛先行;也有謹慎些的駕駛人,在轉彎前先察看凸鏡中來車的動向,早早在彎道之前有禮貌地停靠一邊,等候你先行。

不過,並不是每回都是這樣讓人心情愉快的會車。有一些駕駛人,在窄窄的彎道碰上了,硬是不管這些禮讓的人情常理,擺明就是「非你讓我不可」氣勢。身為女性,我必須很慚愧地承認,女性駕駛人佔大多數,更令人難以啟齒的事實是,其中以亞裔女性居多。

很多亞裔人士移居到北美之前,我想都已累積很多駕駛經驗,東方都市大多地小人稠,行車不易,像我文章開頭提到當「人」不讓的開車態度,尋常可見。遷居地廣人稀的北美之後,過去的駕駛習慣沒有及時修正,還是不饒人地「衝」、「衝」、「衝」。至於為何亞裔女性駕駛的氣焰比較高漲,我也百思不得其解。

家園版曾有文友寫過同胞在社區公園內野餐時垃圾處理不當,或不按牌理趕著公園裡的鴿子、鴨子四處竄飛為樂的窘況。所謂入境問俗,其實大多數同胞都已了解要養成此地的生活禮儀與習性。我在此要仍要大聲呼籲,開車不僅僅是要到達目的地,過程中,我們更應優雅有禮,再怎麼趕、怎麼快,頂多快上三五分鐘而已,多一點揖讓,反而心平氣和,行車更安全穩當。

窄路上碰頭,無須杏眼圓瞠、氣急敗壞,只需退後幾呎,一、二十秒的等候,就會是個美好的一天。

         

圖片取自網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lside&aid=62126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亞裔同胞開車
2012/05/28 07:29

為何亞裔同胞開車    氣燄高張 ?

他們  把代步的車子   當成手上的大鑽戒。奸笑

尤其中國 !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2/05/09 06:03
在上海,更"有趣"了...大車強勢,小車不讓,兩輪的亂鑽,行人亦膽大,再加上紅灯右轉,行人綠燈秒數短,好一個試鍊場啊~
Ask not what the beer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beer.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2-05-10 05:55 回覆:
嘿啊,我寫這篇是幾年前,也是被對岸同胞在大樓車道轉彎嚇過很多次,有感而發寫的,後來我去年去北京和上海住過大半年,看車子都敢上人行道開,我就沒那麼大驚小怪地抱怨啦(*☻-☻*)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交通很混亂
2012/05/09 00:06

開車最忌諱心浮氣躁,拿對方當仇人

一旦遇到霸道的人,我總是原諒他們剛受了誰的烏氣

不然窄路相逢,互不相讓,很容易發生衝突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2-05-10 05:48 回覆:
我寫這篇是剛搬到多倫多沒多久,被我們對岸同胞在大樓地下車道轉彎嚇過幾次,後來還應大樓管理拜託,用中文寫一張警告張貼各處,要大家儘量禮讓,真是...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緩則圓
2012/04/07 10:19
退一步海闊天空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2-04-09 06:02 回覆:
您是字字珠璣!智慧的語言!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年間,大差異
2012/03/24 14:04

2000初到溫哥華,交通秩序好得無話可說,特別是駕車人的禮貌,

總在大都市走跳的我,感動到無以明狀.......

2004起加拿大政府招錢心切,關上技術移民大門,只收投資移民,

大款名車都集中來到溫哥華, 如今的交通秩序開車禮儀,唉......

再大的路車都難開,窄路?堵著吧,誰也別走了!切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2-03-24 17:52 回覆:
就説,我頂怕那財大氣粗的投資移民,認真細數,故事是一拖拉谷,舉最小一項吧,電梯不幫忙hold住,就在人鼻眼前關上絕塵而去。公眾相處的揖讓進退該有的禮儀守則,難道還要移民署開課教授嗎?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車
2012/03/23 20:55

雖然我也算是資深駕駛

但也很怕在地下停車場車道上與人會車

所以會先看轉彎處的凸面鏡

寧可讓人先過免得戰戰兢兢會車

實在不差那幾秒鐘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2-03-24 17:57 回覆:
六月姊是正派駕駛,不會因開車年資九而失掉謹慎,我努力朝這樣學習,每次提醒自己別油滑花俏,不容易那!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21 16:43

非常好的呼籲

想到一個20幾年前的故事

住家附近有一陰廟,大家樂徒聚集

每次經過都狹路相逢,口出惡言為常態

有一天,4歲的小子吵著要出去兜風

我說去哪裡啊 ? 他說 : 去「X你X」的地方 !

從此,開車再也不敢說髒話了....。怒吼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2-03-21 22:51 回覆:
以前在台北上班非開車不可,海外住久回去小住反而怕了,因為那個衝鋒陷陣的憨膽沒了。在北美初期也常邊開邊碎唸,有一回兒子説我也逃不掉駕駛座症候,從此我盡力管住嘴,也努力按奈自己心血管內的小沸騰,還好孩子們沒這毛病(至少到現在都粉克制),大幸!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籲得好 + 有趣的觀察!
2012/03/20 04:53
不過你們家的停車場設計真的有點問題。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2-03-20 08:39 回覆:
嘿啊,我住進去第一天就很耽心ㄎㄟˇ到,還好住兩年後搬離,還是完膚。大幸!

但是車道不管多寬,兩車同時轉彎畢竟不大方便,通常都有一車讓另一車先轉,這是大家的禮貌。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窄路相逢
2012/03/19 22:33

不是我歧視 老實說 最受不了老韓 尤其是女的

身穿名牌 開好車 像貴婦 可是都不看路標

飆起車來 逆向行駛 又搶路

萬一有麻煩 英文還不怎麼通 真的很漢囉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2-03-19 23:48 回覆:
握握手,同感ㄋㄟˋ!我在日本商場 Matswa外頭等車位,前車退出後,韓國少婦不管我已等候多時且車子準備停進去,唰,她一下切入,而且立馬揚長而去,那管我坐在車裡乾瞪眼。換別人會大按喇叭,我是摸摸鼻子自認倒楣,那天沒心情和高麗棒子打交道。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車禮儀
2012/03/16 15:04

亞裔女性居多?年齡層呢?咱老先生說 他最怕遇到女性開車.

不是嬌滴滴裝無辜就是歐巴桑的耍無賴.

我很不滿意他的統計.所以馬路上只要遇到阿達開車族.

我就抓著老公的頭:"看!看!...是男生開車!沒水準....."誰理你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2-03-16 20:03 回覆:
我觀察到比較氣燄高的亞裔女性,通常是三、四十歲,如果是白人,則是二十出頭的姑娘,男士的話,剛拿駕照的小夥子嗆一點,工作久一點的尖頭鰻比較有禮,但也有開跑車的一刻也不等的莽撞型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