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曲繞樑 -- 月光小夜曲
2011/08/24 16:34:03瀏覽2014|回應36|推薦229
http://youtu.be/WK1lGpVxNgM

近日,有一則叫人心碎的新聞,一位友人在宜蘭南澳山區登山,不幸失足墜落山谷下而命喪原鄉。他是與家大人共事過的友人,雖不十分熟稔,但知他平素為人低調,當不幸消息在新聞上披露,家大人與我都十分難過。

新聞有許多有關他的生平報導,他的書與一副衷腸追尋前人走過的路,都有大篇幅詳述。一次採訪中,他提到很喜歡"月光小夜曲"。該曲最先由台籍人士作曲,紀念日據時代宜蘭南澳地區的少女莎韻因助人不幸身亡的義行,後來日本音樂家加以編曲,由一位日籍歌手唱紅,流傳到大陸,填新詞,傳唱數十年。

友人很為該曲著迷,我以前也聽過,喜歡但沒特別研究歌曲背後的故事,因為這回事件,花了點時間搜尋網路上現有影帶,發現不同歌手在不同年代做不同闡釋,演唱的曲味各有千秋,甚至歌詞也小有不同,聽了幾回,感覺很像家大人一旁無心所下的評斷:「(演唱人)年紀愈老的愈好聽」。

附檔是網路上我找到私自認為最有味道的版本,是我小時候群星會熟悉的一位唱將紫薇演唱,她的歌聲清越又婉轉,其後近十位不同巨星級歌手唱同首曲子,卻遠不及紫薇耐聽,她不緩不急輕聲唱來,卻分外迴腸盪氣,歌曲裡主人翁的心思,經她一層層娓娓道來,細訴出那個陷入愛戀卻又捉拿不穩的戀人衷腸。

這種熱戀中又羞又猜的心路歷程,大概也是我那個年代的少女共同經歷,那時空下父兄與禮教,對情竇初開的女子加上很重的枷鎖,多少美麗如詩的愛情故事因而無疾而終,這不是時下習慣單刀直入談戀愛的直白年輕人可以理解的。最近一部國片探討那些年追女孩,描訴相互鍾意喜歡卻又若即若離的青春男女故事,吸引很多觀眾前去觀賞,現在凡事懷舊,可見我們那個年代還是有些不可抹滅的傳世價值。

《後記》
群星會是當年家姊最最熱愛的電視節目,那時她正進入女中念書,小她八歲的我跟著她哼唱,也熟悉很多活躍在節目裡的老牌唱將,婉曲青山張琪謝雷吳秀珠姚蘇蓉潘秀瓊美黛,像化石一樣久遠的人物吧?

時光久遠,卻有好多單純有趣的事物,思緒又回到離我們遠去的友人,美好註定只能追憶嗎?在紫薇的略為幽怨的歌聲裡,我不禁多感地掉下淚來。





月亮在我窗前徜徉 投進了愛的光芒
我低頭靜靜地想一想 猜不透妳心腸

好像今晚月亮一樣 忽明忽暗又忽亮
啊到底是愛還是心慌 啊月光

月夜情境像夢一樣 那甜夢怎能相忘
細語猶在身邊蕩漾 怎不叫我回想

我怕見那月亮光 抬頭忙把窗帘拉上
啊我心兒醉心兒慌 啊月光

友情連結: 月光小夜曲考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lside&aid=553554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曲繞樑
2011/08/24 21:51

這一首歌非常喜愛

尤其紫薔唱來格外美麗

讓人難以忘懷~~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1-08-25 12:52 回覆:
很開心您也和我一樣喜歡紫薇,握握手!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徜徉跟蕩漾的讀音與意境都不一樣
2011/08/24 21:01

這首《月光小夜曲》有個美麗的莎韻之鐘故事

我也認同您的看法

紫薇的版本最符合原來歌曲意境

但是以前的國語老歌傳承到現在

常出現歌詞紛歧不一的情況

譬如首句歌詞“月亮在我窗前徜徉”紫薇唱蕩漾

常教我很困擾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1-08-25 12:25 回覆:
是呀,原來查到的歌詞也同現在登出來的不同,我是聽紫薇唱然後更改滴,如"甜夢"、"身邊"、"(忙)把"等等。
浮生大大指出的第一句"徜徉",我原先也聽出來了,考慮很久,且就文意推敲,我決定保留原文,姑且當作紫薇不小心唱錯。這個判斷是基於那年頭文字講究,通常前後不會重複用詞,第二段已經蕩漾(依文意較合理)第一段的文意與常理,徜徉勝出。
我的想法也許不正確,還請指正。

追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he Oldies
2011/08/24 20:33
很多老東西
也許經過時日的浸濡
更顯出深沉厚實的美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1-08-25 12:10 回覆:
好像有人說過:當你開始回憶往日情景時,就是你老了。呵呵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
2011/08/24 20:10
美麗的回憶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1-08-24 20:23 回覆:
是啊,美麗又難忘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聽
2011/08/24 18:45

十分動聽的月光小夜曲

老歌總讓人回味無窮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1-08-24 20:04 回覆:
回味的是記憶中很多美好,紫薇的歌聲很貼切地把那隱在心底的情感帶引出來,其實歌詞裡的愛戀對象,可以是伊人,也可以是鍾情的事務,如克孝兄,則是南澳的山林,一個愛到為之付出性命的她。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
2011/08/24 17:16
香港也有人翻唱成粵語的喲,可參考敝文 -- 月光小夜曲考。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Hillside) 於 2011-08-24 19:56 回覆:
感謝您指點,我前去拜讀'月光小夜曲考',如果不介意,能讓我在此補上您文章的連結吧?文中我們的友人確為林克孝先生,有一顆執著的心,低調卻有很多熱情的朋友。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