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意更新】名師名言與真理
2009/05/21 04:29:06瀏覽1488|回應13|推薦71

  

 【心意更新】名師名言與真理

    

    中國父母都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之心,我的父母也不例外。從我識字開始,他們就期望我將來成爲一個詩人或作家。整個少年時代,父母就不停地為我找老師,其中,有大報社的編輯,也有頗已成名的詩人。他們都對我教導一個權威性的理論:想當作家,就得多讀多寫!這仿佛是每位大師心中的成功要素。

     如今,我已步入中年,回顧走過的路,我才發現:名師名言未必都是真理。我們若沒有探索真理之心,就可能步入誤區,跳入陷阱。你想一想,橫貫古今中外,有多少著名作家是從文學係專科畢業的呢?又有多少人因爲常常動筆而成了作家呢?從我個人的經歷中,我發現,“多讀多寫”根本就不是作家的基本條件。

     從小,我就喜歡讀小説、散文和詩歌,常常把美麗的詞句抄下來,並不時地背誦默寫,因爲我的老師們都説:“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我對此置信不疑。所以,我不僅一有空就讀各樣的書,也常常試著寫詩和寫故事。但我發現,多讀並未讓我妙筆生花,反而使我落入別人的框架,我的文章或多或少都蒙上抄襲的陰影,變成他人華麗詞藻的堆積。

    一些耿直的朋友讀了我的文章後,直言不諱地說,他們好像看到一個個婦人,華麗臃腫,珠光寶氣。但是,他們的評語並沒有讓我灰心。我想,如果我常常讀書練筆,或許終究會有些突破。但我寫來寫去,詩仍停留在順口溜的膚淺水準,毫無意境;文章也始終在抒發抄襲來的虛情假意。雖然後來,我進入了文學係,但我不記得自己的文章打動過任何人心。

   本以爲,我上大學,就是跳入文學的浩海汪洋。我猜想,當我讀遍古今中外的文學作品之後,我總會在寫作上有些突破吧?但事與願違,大學四年,我除了寫作業以外,什麽都寫不出來。你知道,這是為什麽嗎?其實,多讀文學作品並不一定會讓人進入文學創作。

   當我讀很多的作品時,我的眼睛飄上“文學鑑賞”的高處,看什麽都不順眼。本來一部情感豐富的文學作品,在我的眼裏就落入文學理論的框架:這裡的描述不能刻畫人物個性,那裏的對話不符合故事背景,藝術結構太鬆散,結尾沒給人回味的餘地我被訓練得很會分析、挑剔,也變得越來越提不起筆,因爲我還沒有寫,就開始挑剔自己。

   我發現,並不只有我患上這種“眼高手低”的毛病,這應該是文學專業人員的“職業病”吧!但我不明白,為什麽老師們還是教導學生多讀多寫呢?也許,大部分導師們只是人云亦云,並不追根究底吧!

   在多年的閲讀中,我發現自己並不太喜歡文筆優美的抒情作品,而更喜歡樸實無華卻發自内心的敍述。我覺得,膾炙人口的文學作品並非需要高超的寫作技巧,而真實純樸的語言似乎更能觸動人心,美麗的生命好像更能引發人内心的悸動。看來,文學理論知識不一定有助於寫作,而多讀也不一定能造就出作家和詩人。如果人的内心如乾旱的荒漠,即使腹中萬卷書,又能寫出什麽呢?更何況,並不是所有的書都能餵養人的心靈,也不是所有的食物都對人身體有益。

   在大學四年中,我讀的最多的是少女懷春、憂愁傷感之類的作品,當内心充滿負面的情緒,那麽,筆下只能是沮喪頽廢之詞了,我只能在日記中發洩一下無聊,根本無力寫一篇稍微漂亮的作品。後來,我結婚來美國,平凡而充滿矛盾衝突的生活使我連信和日記都懶得寫了,於是,我的夙願就隨風而去。

   直到幾年前的一個清晨,我起來到客房中等候神。當我跪在床前,我看到一個圖畫和感情交織的境界﹕一種柔和溫暖的氣息彌漫整個房間,客房的床突然變得高大,而我自己卻變得很小,床上的被單由原來的綠色印花變成了潔白。我看見被單中坐著一個人,他影影綽綽,忽隱忽現,但我好像看到他飄逸的胡須和白髮。他仿佛像我腦海中一閃即過的幻像,卻能給我一種愛和慈祥的感覺。我鼻子一酸,眼淚刷刷地落下來, 想收都收不住…我痛痛快快地哭了半個多小時。

   第二天,我突然想寫文章,就提筆描述我所看到的一切。雖然多年沒寫作,但不知怎麽,我的心中卻很快地湧出一串串字句,昔日的技巧在瞬間恢復,我的手熟練地揮灑在紙上,好像從來都沒有停止寫作。從那天起,我的筆再也沒停過,我的心裏就好像藏著一個創作泉源,寫作的欲望常常讓我徹夜難眠。我詫異,此時,我並沒有讀什麽文學作品,也幾乎二十多年沒提筆,可我為什麽會突然能運用優美的文筆,準確地表達内心的感受呢?而且,寫文章的速度會越來越快呢?

    到底發生了什麽呢?我也說不清,至少,我敢肯定,這不是“多讀多寫”所帶來的碩果,也許是操練等候神的另一個收穫吧!我想,當我等候神,我就與聖靈連上了!也就連上一個靈感的源頭,吸到一束生命之光。當聖靈活躍在我的心裏,我沉睡的筆就驟然蘇醒,我就能在紙上揮灑,欲罷不能呵!

   但是,我脫離舊有的寫作框框並非一擲而就,輕而易舉。這時,我漸漸明白保羅的那句話:從前“以為於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因爲我已經很習慣過去的寫作方式,幾乎情不自禁地採用華麗的詞藻,抒發那種我以爲優美的悲涼情緒。

   這時,在我以前的教會中,有一位傳道人的太太,她對我一向坦率耿直,她也是我每篇文章的第一位讀者。她告訴我,她不喜歡我世俗的詞藻、華麗的文筆,她希望我能向神禱告,求神廢去我昔日的武功,我的小家長對此建議也深表贊同。說實在的,那些美麗的詞彙常常讓我愛不釋手,我曾為此花了不少的時間,此時讓我抛棄,豈不可惜?但是,我很希望有一天,我的筆能成爲神恩典的出口。如果這一切是攔阻,那麽,我也應該捨棄。

   在一個黃昏的禱告中,我對神說:“神啊,求你挪去我一切舊有的,求你廢去我昔日的功夫,讓我得著一個屬天的生命”突然,我感到一股暖流四周環抱,我知道,神正在回應我的禱告,就嚇得一下子趴到地上。我想:“完了!我也許從此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了!”其實那時,我一點都不明白神的愛,如果神從我身上挪去什麽,一定會賜我更好的禮物來取而代之。

   後來,我不僅還能寫作,而且寫作方式也開始靈活多變,自由活潑;我的寫作語言仍然豐富,只是,我漸漸厭棄了那些憂鬱自憐的字句,也不喜歡長篇抒發個人感情。我大概少了一份世俗的詞句,但多了一份屬天的清新吧!

   幾年來,我的題材和體裁更加廣泛,每篇文章都有不同的特色。我想,當過去的文學理論在腦中漸漸褪色,我的思想反而能自由翺翔;當神在我心裏成爲一個創作的源泉,題材會源源不斷,文筆也會超自然隨之跟進。我很慶幸自己做了那個禱告,信實的神就使我脫離舊樣,穿上新裝。

   平時,我並沒有刻意去想寫什麽,但我的腦中會自然出現文章的主題。當我安靜在神的面前,我的心裏會出現一些意念,我就隨手寫下來,然後,我再繼續默想,直到我的心中出現文章的主題和框架,才開始動筆。所以,寫作的關鍵在於靈感,而非技巧,而靈感卻是來自聖靈。當我們住在祂的裏面,活在祂的同在中,我們的筆下才會有生命力。

   我的寫作可以說是誕生、成長在靜默時分,定型在等候神時刻。下筆時,我盡量用樸實的語言,寫出心中的感受。我也特別在等候神的時候,十分留意内心崩出來的意念,因爲那常常是我文章中最精美、最有哲理的句子,也是文思的走向。現在,我誰也不抄襲,唯獨剽竊祂,因爲“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當我仰望祂,“智慧必入你心,… 謀略必護衛你;聰明必保守你”(箴言)

   如今,雖然我並沒有當上作家,但是,我卻因網絡和雜誌而擁有不少的“粉絲”,我想,我大概已經成了許多人的祝福吧!我爲此感到欣慰和滿足。看來,名師名言未必是真理,因爲真理只能是從神而來,而寫作的目的也並非當作家,而是用自己的經歷敍説神的所是,榮耀祂的英名。所以,寫每篇文章前,我都靜靜省思:“這篇文章會成爲別人的幫助嗎?”如果不是,我就只寫在日記裏,唯將那充滿祝福的文章公佈于眾。我看到,當寫作的目的不是當作家,當我再無功利之心,聖靈就能在我心中自由運行。你說,我還擔心沒有什麽可寫嗎?

   朋友,如果你想嘗試寫作,不要擔心你沒有“多讀多寫”,也不要害怕自己沒有經過專業訓練。寫作的關鍵不在這裡,而在於一個真實的内在生命,在乎于靈感。所以,你的注重點在天上,而非人間。當你的眼目在神的身上,你就可以用光明美好的文字在文壇上佔據一片屬神的園地。朋友,今天,就請你拿起你的筆

   你不至於現在還相信名師名言是真理吧?!

江秀琴牧師在這方面有更進一步的教導,請上網聼講座

《舊皮袋換新皮袋》 6. 不依靠天然人的力量

http://www.forerunner.cc/media/teaching/innerlif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29684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實的神女兒
2009/06/13 08:40

真實的神女兒。

文學的可貴首先原在流露真情,用辭不過各人習慣喜好,是吧。

您真實領受神與同在,聖靈活泉。美好見證!高興遇這番分享,神恩引領。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白帆
2009/06/03 16:28

我已經去復興堂上課了

離我家不遠

真好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ery impressive
2009/06/01 07:10
白帆的父母一定是文學界人士吧?很難得有父母希望孩子成為一個詩人或作家呢,中國人常覺得文人是吃不飽的..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09-06-02 09:44 回覆:
你就不知道中國大陸在十年動亂的日子了,那時,你若是詩人和作家,你什麽都有了,遠遠超過醫生和工程師(因爲我的父母就是)。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nspirational
2009/05/28 23:34

Your experience and revealation is very inspirational.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人心
2009/05/28 21:58
嗨!寫文章真的是靈感很重要'及文章的內容能不能感動人心'我想能感動人心的文章'定是發自內心的真誠'不必一定要靠華麗的詞藻'加油~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上帝的子民
2009/05/28 14:00
1.故意放牛肉麵和豬腳照片搏版面的,嘿嘿~
2.寫關於飲食菜色的文章,讓我技癢,暑假決定故技重施,作菜去,嘻嘻~
3.去加拿大維多利亞島上觀光,讓人羨慕~

宇心 ( 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5/28 08:42
我暑假就留在家裡 閱讀 我喜歡閱讀 非常喜歡 真希望一天能只睡五小時來其餘時間來閱讀 願妳玩得愉快
宇宙智慧 (神) 存在於天地萬物之中, 存在於你心, 也存在於我心.*** 宇宙 = 力量` 愛` 智慧` 能量` 氣` 光明` 自然` 大精神` 性靈 (Spirit)` 神...***宇宙吸引力法則***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為於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
2009/05/27 23:03
靠主的恩典站立!  主的釘痕手引我們前行, 只願合主心意.

Jacq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瞬間
2009/05/22 23:44
有一些。得到真正的知識和天上的禮物的人。。
是在一瞬間感悟的。沒讀過多少和寫過多少。。

☆ 芳 笛 ☆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真理
2009/05/22 20:54

親愛的白帆~主內平安

若是沒有慧眼~又如何能看到"愛的溫馨"呢?

just showing some love

所以囉~你不但有慧心也擁有慧眼喔

心中有不計較的思維~時時關懷他人(事˙物)

自然善行俯拾即是ㄚ

 芳 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