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藥方】五面镜子
2009/08/16 15:54:17瀏覽1206|回應3|推薦35

【心靈藥方】五面镜子

     蘇東坡有一句名詩:“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它似乎在描繪自然風景,也更像在描述一個人蒙蔽時的情形:當一個人陷在自我中,就像雲霧繚繞在四周,他如何能看清自己的爲人呢?我想,要看清自己,就得跳出自我,走出雲霧,那麽,他需要四圍環繞的鏡子:

鏡子一、屬靈長者

      屬靈的長者一般是指教會中牧者、區長、小家長等。當我們與他建立一定的親密關係,他就會成爲我們一面明亮的鏡子。五年前,我就認識了自己的小家長,她直率且又充滿愛心,雖然她愛護我,但指出我的錯誤時也會毫不留情,即使被她說得眼淚汪汪,她仍不會心軟而就此罷休。像這樣因我的益處從不怕得罪我的人,實在是世界上少有的稀罕物。有一次,我問她:“你不怕我從此就不來你的小家嗎?”她回答:“這是你的自由,但我要為神盡我的責任。”

      朋友,如果你有這樣的屬靈長者,你一定要珍惜,因爲這樣的祝福是可遇不可求的。在世上,除了父母和配偶以外,大概沒有人願意冒著得罪你的危險來指正你,如果他這樣做了,他的指正一定來自無私的愛護,所以,不管他的話多麽逆耳扎心,甚至你覺得他有點偏頗和誤解,你也要傾耳聆聼,不要馬上辯解,因爲辯駁會讓你失去下一次的機會。當你禱告後,感覺自己心中並沒有怒氣,你就可以試著和他溝通以解除彼此的誤會。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這份福氣,而這樣的祝福常常是有階段性的。回顧我走過的路,我的每位屬靈長者都只陪我走了一小段路,但每段路都有不同的帶領和祝福。一年多以來,我的小家長晉升為區牧,她忙得沒有喘息的功夫,見到我,都沒時間打招呼。在這寂寞的日子裏,有時,我會感到自憐,仿佛自己被遺忘在曠野裏。

     後來我發現,寂寞的季節也是神的美意,讓我開始學習凡事都帶到神的面前。我想,每個人都需要長大,總不能老是讓人背著、抱著吧?此時,我依然渴望像她那樣的屬靈長者,但我常會把這個渴望帶到禱告裏。我相信,當我有需要時,神怎會不看顧呢?

鏡子二、屬靈同伴

       我們每個人都有親密的朋友,特別是屬靈上相互扶持的基督徒朋友,他們常常會成爲我們另一面鏡子,如果我們學習對朋友的批評慢一點反應,就會得著很大的益處。

      我很感謝神,從我一來到慕主先鋒教會,我就得著一個屬靈的同伴,她是我的鄰居,我們常常去聚會就結伴同行。幾年來,我們在路途上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她為人直率,快人快語,也很少掩飾自己的内心。所以,我就常常從她那裏聽到逆耳忠言。比如,我帶完領會,她就會指出,我不該搶先分享,而應該把機會讓給別人;她覺得我沒有鼓勵不常開口的弟兄姊妹,而把眼光盯著喜歡發言的人身上;她也常常讀我的文章,有一次,她毫不客氣地說,她喜歡我的採訪文章,覺得我的個人分享在語句上顯得比較不夠真實;還有一次,我因心情不好,而在她面前不停地抱怨,一直都在說負面的話,她終于忍不住,就大聲地阻止說:“你能不能現在閉上你的嘴巴,我們一起來禱告吧!” …

     當然,她的話在那一刻會讓我感到不太舒服,但是,我知道,她是我真實無僞的朋友,我就盡量在她批評指正時,仍保持若無其事的態度,即使有時對她的説法會不以爲然,但我也不去爭辯。我不希望以後她要在我面前小心翼翼,我不就失去一個朋友的祝福嗎?

     每次和她分手後,我會常常仔細思索她所說的話,並禱告求神光照我。事實上,在帶領敬拜和領會上,我仍是新手,很需要她誠懇的建議;至於寫文章,我知道,我並不是完全人,有太多需要成長的空間,特別是,我情感上的軟弱時常會流露在字裏行間,她那句評價其實敲響了我裏面的警鐘。如果我希望在文字上被神所用,我就需要自己的筆帶著屬天的真實和清新。

      朋友,當你擁有這樣的朋友,你一定要珍惜,對他的評價除了感謝以外,不要做任何負面的反應,只需要將一切銘刻在心,帶到神面前禱告,神就會幫助你除去攔阻和蒙蔽。因爲辯解或生氣的樣子,只會使他以後對你沉默無語,最後,“敬”而遠之。你希望失去這面鏡子嗎?

鏡子三、講臺信息

     如果你有一位緊緊跟隨神的牧師,他所傳講的信息就會成爲你一面明亮的鏡子。最近,你的心有沒有被講臺的話語觸動呢?如果沒有,你真的要為此禱告,求神柔軟你的心,讓你對講臺的話語有反應。

     最近,我就從講臺上的話語看到自己的蒙蔽,講臺上說:“我們的話語最容易讓我們漏掉恩膏,如,發怨言、批評論斷、對人沒有恩慈 … 這些都會使我們長期的追求毀於一旦。”我以爲自己很保守口舌,很注意不去和同事們閒言閒語,但是,我卻經不起另一種罩著屬靈外衣的誘惑,如果一個基督徒朋友問我:“你覺得,你們小家、教會現在推行這樣的決策合適嗎?你們小家某某家裏出了什麽事嗎? … ”如果那時,我不謹守,順著這個話題走下去,沒有幾分鐘,我就會不認識自己。回家後,我就會對自己所說的話,後悔不已。

      其實,有一個方法會讓我們得勝:遇到這種情形,首先要制止這個話題,如果有必要,我們就壯膽向當事人提建議。我們要有一種勇氣,情願得罪人,而不要讓自己落入批評論斷裏。如果沒有這個膽量,我們就為此禱告吧!我們需要持守自己的口舌,不去傳講教會、小家、或別人的私事,這會讓自己所追求來的膏油流失在唇舌之下。

     對我來説,講臺信息常能深入我内心的隱秘處,因爲聖靈參透萬事,能揭開人心中的隱秘之事。所以,講臺是我們另外一面鏡子。我覺得,如果講臺只是為別人存在,那麽,它對我又有何益呢?若講臺上的話語不再能觸動我的心,大概我的靈又昏昏睡去,需要在神面前來呼求蘇醒。

鏡子四、與你作對的人

     這面鏡子是我們大多數人都不喜歡的,因爲與我們作對的人,一般來説,嘴上缺乏恩慈,但從我個人的經歷中,我常從這種人身上得著祝福。很有趣的是,他們刺耳的話語能深深印在我心上,成爲我的鞭策,所帶給我的好處有時甚至超過朋友的忠告。其實,成爲祝福,還是留下苦毒,這完全在乎我們的反應。

      大約兩年前,曾有一位姊妹不喜歡我寫文章在網上與人分享,有一次,她給我發了一個電子郵件,列出我十大罪狀。雖然很多指責聼起來有些奇怪,但有一條抓住了我的心,她說:“你在網上發表文章,不過是為了得人的讚賞。”那天晚上,我就跪下來禱告:“神啊,我是她所說的那樣嗎?為什麽這句話會深深抓住我的心呢?”在自省中,我看到自己在寫作上的確有一條長長的路,我有時寫分享文章時,或多或少會情不自禁地迎合某些人的喜好,也有一點炫耀自己的特別經歷,也許,如她所說的,我在潛意識中希望得到人們的讚賞和認同吧!

        後來,我將這位姊妹的話當作我寫作時的提醒。每當我提筆時,我就要想一想,這篇文章有期望得人讚賞的成分嗎?它是否只是抒發個人的情緒?它能否成爲別人的祝福嗎?我想,她的指責已成爲我的鞭策,甚至成爲我寫作的準則。你說,我是不是該好好謝謝她呢?

        還有一次,一位網上的弟兄,因爲對我宣傳神的醫治、内在生活方面的見證極爲不滿,他寫給我一封長達三張紙的電子郵件,指責我背離真道,亂用恩賜,甚至長篇大論指責我亂花時間,不盡妻子和母親的責任。我讀了他的信,心中有些憤憤不平,但我禱告以後,神就讓我理解他的心,他並非想與我過不去,只是他還沒有得到聖靈的開啓,我又有什麽好計較的呢?但他的話也是一個很好的提醒,使我要常常為自己是否盡到家庭責任而禱告,求神幫助我,不要讓我因寫作而忽略家庭。

        為此,我規劃自己每天與丈夫和每個兒子單獨相處的時間,安排一個作息表,以保證每天有時間和他們散步、禱告、讀書、看電視。我也求神憐憫我,讓我在寫作上靈巧快捷,事半功倍,神也在這方面給我很多的恩典。我想,這位弟兄的指責讓我找到家庭和服事的平衡點。你說,他是不是我的祝福呢?

       我想,正因爲我的不完全,神就會把不喜歡我的人放在身邊,讓我學習不會被他們的話語而刺傷,讓我漸漸明白,別人怎麽看我並不重要,關鍵在於神在這件事上怎麽看我。這就是為什麽我們不要用腳踢刺,不要逃避艱難的環境,因爲在那裏,有一面鏡子,讓我們可以看清自己,以便不斷長進。

鏡子五、天下第一鏡(但常被忽略)

        本來這篇文章,我只寫了四面鏡子。可當我將要給文章寫結尾時,我就經歷到一個傾心吐意的清晨。一天早上四點多鐘,我就醒了,我感到自己心上仿佛有一只小鼓在敲打,好像神正在我的心中呼喚。我就從床上起來,去等候神。突然,我的心上湧現出一件小事,這是我在本月等候神中第二次想到這件事,此事發生在一年前,而我每次想到它,心就隱隱作痛,眼淚就會情不自禁地落下。

        這個清晨,我的心就開始與神對話:

      “主啊,你知道,我有服事你的熱情。但是,那一扇扇門卻向我緊緊關閉。我曾經鼓足勇氣,毛遂自薦,但結果 … ”我忍不住深深嘆息。

         寂靜中,我感覺神在回答:“我看見了,但後來,你關閉了自己。”

       “的確,我常感覺自己是神國中的二等公民,我不想再嘗試,不願讓自己再度傷心。”我實話實説,因爲從那時起,雖然我對別人給我的托付認真處理,但我不再主動。

       “可是,如果你想達成神在你身上的命定和呼召,你就不能讓自卑感和被拒絕的根攔阻你。 … ”這句話如一面明亮的鏡子,讓我不得不起來面對自己。

       接下來的幾天,我的心一直都在翻騰,神的光好像觸及到我心靈的深處,雖然裏面的傷害已隱藏得很深,上面早已被理智分析層層遮蓋。但是,聖靈參透萬事,若不是神的提醒,我還以爲自己已對那項服事失去了興趣,我已誤認爲自己沒有那樣的呼召。你說,神的光照是不是天下第一鏡呢 ?

      我們每個人常在蒙蔽中,如廬山坐落在雲霧之中,誰能看清自己的真面目呢?朋友,你想今天就開始用這五面鏡子來照一照嗎?那麽,我們就將那句詩改爲:“識破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光照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323026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主,我擁有這五面寶貝鏡子。
2009/09/19 17:51

在教會除了牧師偶爾會儆醒我一些事外,極少有肢體會來儆醒我,大部分時候都是我在儆醒他們,在某方面我具備忠言逆耳的討人厭特質。

在教會,我沒看見不好的事發生就算了,有看見不好的事發生又假裝事不關己,任憑惡事在其中孕育滋生,從原本小事變成大事的使人絆倒!我便無法入眠,直到信靠主把事情以真理妥善解決,我才可以好好安眠。說諫言要有勇氣!尤其對牧師長輩等資深肢體說,需要來自主恩賜賦予的權柄力量。

神奇的是,聽到我忠言的肢體極少有逆耳反駁的強烈反應,或者是我後知後覺沒有發覺他們的異樣?(哈)反倒是非基督徒經常有忠言逆耳的攻訐強烈反應!使我逐漸不再對非基督徒說來自上帝儆醒的真理,只放入禱告求聖靈動工。

聖經是要我們主動去改變自己,不是要我們拿去挑剔別人的過犯,本末倒置的使用聖經的完全公義,就會為我們自己帶來永無止盡的災禍,不是祝福了。

有人儆醒是一件超幸福的事情,未信主的我不曉得,常誤以為是別人蓄意在整治我使我日子不好過!信主以後方知這是上帝的安排,因為上帝愛我,差派一些有剛硬心腸的惡人特來鍛鍊我。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主啊!良言不總是聽起來順耳的,求祢賜我們聽良言的雅量和智慧。也願我們了解良言必須來自於慈心,求祢給予我們適當的慈心,能帶出適當的良言。奉主名,阿們。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09-09-20 12:02 回覆:
你真是很有智慧!我想,這智慧是從神而來的,願神加添你更多的智慧!

hungry4grace
什麼人最愛照鏡子?
2009/08/16 21:09
  我讀了你的文章,真的很感動。覺得你的生命越來越美麗了。

  你知道,什麼人最愛照鏡子嗎?是新娘子!穿上了潔白的細麻衣,深怕會哪裡有皺紋和玷污。我看到你裡面新婦的靈,何等的美麗。

www.Doctor-Chih.com
謝謝分享~
2009/08/16 16:02
<a href=" http://www.doctor-chih.com/">  謝謝分享資訊,加油喔!</a><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