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妻子的兩大迷思
2009/10/11 14:52:10瀏覽1616|回應5|推薦55

           

我們每個女人都期待著一生中最大的一件事:嫁個好丈夫,得到幸福的歸宿。多年来,我耳邊常聼到女友們的感嘆:婚姻並不一定是幸福的歸宿,而是一生的遺憾。本來,我們期望自己的家成為避難所,但現實中的家就如風暴中飄搖的小舟,如戰後的殘垣破壁。我們不是沒努力過,也不是不祈盼幸福,但為什麽我們的家會變爲戰場、墳墓,甚至地獄呢?多年來,我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後來,我發現,家庭的天堂與地獄之別其實僅在我們一念之間,只要我們能走出某些迷思,就可以找到天堂的樂趣,现在,讓我悄悄告訴你:

迷思一、丈夫是白馬王子,還是長期飯票

         每個女人心中都有一個丈夫的模式和標准。有的太太說,丈夫是長期飯票;有的說,他是生活的支柱,是風雨中的避風港。我也這樣幻想:“丈夫是愛我一輩子的情郎,他呵護我,對我不棄不離;他知道我每個心思,欣賞我的長處,接納我的軟弱。反正,他時刻都得以我為中心。他聽話,且有見識,是我的指導老師,也是聽話的小狗…”

       正因爲我有這種虛幻的期望,我的婚姻就鐵定會觸礁。為什麼?因它違反了神起初造婚姻的根本目的。在創世記中,神造夏娃,是讓她成為亞當的幫助者,她不僅窈窕美麗,而且聰明能干,具備許多亞當沒有的才華,這樣就可以在亞當身旁時刻輔助他。但有多少妻子明白這一點呢?我們找丈夫,就是為要得到自己所仰望的英雄。當我們期待丈夫完美無缺時,婚后怎會不失望呢?

       我曾以爲學位高的男生一定處處超凡,以爲嫁給這樣的人就會事事有靠山。婚後,我好驚訝:我那位出類拔萃的留美博士怎麽像一個沒有長大的青少年,婚前的白馬王子怎麽是一個外表成熟、內心卻十分幼稚的大男生呢?失望之際,我常自嘆嫁錯了人。於是,這種失望不時表露在我的態度和言語中。漸漸地,我們起初的愛就不復存在,婚姻也漸漸變成僵死的軀殻,僅僅靠孩子和婚約勉強維繫著。其實,婚姻失敗的根本原因源於人本主義的自我中心,夫妻間的爭吵其實都是各人站在自私的角度上來發洩失控的情緒。

       我不知道從什麽時候起,我們的關係才漸漸改善,大概是我們回到教會以後吧!我想,若我們沒有回到神的國度裏,我們大概仍然停留在婚姻的死胡同裏吧!因爲我曾在死蔭的幽谷中禱告呼求神,祂就伸出了幫助的手。在祂的光照中,我發現了自己負面的情緒,意識到自己負面的話語,我就開始用禱告來改變自己,神也就回應我,在改變我的同時,也不斷改變我的丈夫。這些年來,我發現了一個定律:當我願意降服下來多少,神就在我丈夫身上改變多少;當死在自己身上開始,生就在丈夫的身上發動。我們做妻子的,好像只有在柔順之時,才能成爲丈夫的幫助。

      我曾為丈夫祷告,求神改變他,因爲他不屬靈;我也求神興起他成爲家中的頭,因我覺得他是我屬天道路上的絆腳石。但是,我並沒有讓他做頭的意願,一切還是我說了算。我禱告,然後,我就在他的身旁監視指責。我會因他聚會遲到而大發雷霆,還會把小家該聼的錄音帶放到他的車中,甚至將自己的筆記打印出來,塞在他的手中。但不管我怎麽努力,他一點也不領情,對屬靈的事怎麽都提不起興趣。

      有一天,我又為他禱告,我感覺神在我心中說:“你放手吧!”這怎麽行!如果我不追逼他,他可能從此就不去小家,可能最後連教會都不去了,但我咬咬牙,还是決定放手,讓神來做吧!我告訴他,他可以在主日的時候自己開車去教會,想什麽時候出現,就隨他吧!我還讓他自己選擇小家,只要每次報到,多晚都沒關係啦!他聼了,十分高興:“看來,我自由了!”

     於是,在主日那天,他常常姍姍來遲,有時,主日講道都結束了,他才出現在教會的餐廳,然後,找幾個會友聊一聊。去小家,他也是一樣遲到早退。虽然我心中十分著急,但我還是執意放手,定意不在他耳邊嘮叨,只是默默為他禱告:“神啊,求你親自看顧他,不要讓他變爲一塊荒涼之地 … ”於是,神做工在悄然的隱密處。

      不知過了多久,一天,先生對我說:“我可以和你們一起去主日嗎?我覺得,另開一輛車太浪費了!”“可我不想遲到。”我實話實説。

   “我保証准時!”他語氣堅定。“好吧!我們可以試一試,如果你還是慢吞吞,就別怪我丟 下你走了。”這次輪到我擺架子了。“沒問題!包在我身上了!"他吹著口哨,爽快地答應了。

     從那天起,我們全家就一同出入教會大門。不久,他要求轉來我的小家:“你不覺得, 我們一家人就該在一起嗎?…”他開始說服我。“可你老是遲到早退,我看你這樣,就會生氣。…”我叉著腰,裝出很生氣的樣子。“我以后不遲到、不早退,這還不行嗎?”他開始低聲下氣。

        從那時起,他還真的堅守諾言,比較守時,而且在小家聚會前,都會自覺上網聽信息,不需要我的提醒 。神做工就這麼奇妙、徹底。看來,成為丈夫的幫助並不一定要嘴裡嘮叨不停,而是常常用禱告把他交給神。看來過去,我的想法實在錯誤,以爲幫助就是在丈夫身邊不停地指責、嘮叨。其實,神只是讓我們做個溫柔的代禱者、細心的照顧者、耐心的傾聽者。他餓了,我做飯;他壓力大,我聽他訴說不平,並在聖靈的帶領下,溫柔地給他建議;他對屬靈的事不感興趣,我就默默為他禱告…。是的,我們做妻子的,不是丈夫嘮叨的母親,更不是時刻挑剔的指導老師,我們是他身旁隨時的幫助,助他達成神的呼召和命定。

迷思二、丈夫身上有許多毛病,我怎能順服、敬重他呢

        聖經上說:“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 弗 5 : 22) ”還說,丈夫是妻子的頭,妻子要順服和敬重他們。當我讀到這些經文,我常常感到不平:“神啊!你有沒有弄錯呵!我們聰明聆利,能言善辯,也比我們的丈夫屬靈,讓我們順服他們,這太不公平吧!”我一直覺得,神好像非常重男輕女,很像中國人的父親。所以,我就對這條命令就會視而不見,每次讀到這裡,我就刻意跳過去。

       但是,神的命令都帶著祝福和應許。如果悖逆,我們就會與祝福擦肩而過。雖然我會因丈夫的優點而引以為傲,但我對他的弱點卻指責不停:“你身上怎麽有這麽多的毛病呢?你怎麽這樣粗心呢?你不會體貼,你不理解我,沒有耐性;你土裏土氣,不懂情趣;你 … ”當我這樣喋喋不休時,他就對我不理不睬,甚至拂袖而去。於是,我就追著他說,直到最後硝煙彌漫,戰火紛飛。我們的婚姻也就從爭吵走向冷漠,最後步入死亡。

        後來,我開始聼内在生活信息,江牧師在許多錄音帶中都提到,我們做妻子的要順服、敬重丈夫,如同順服主。我心中雖然不服,但我還是刻意去做。曾經有一段時間,先生常常怨我參加聚會太多。他說:“正因爲你這樣不顧家,我就對這個教會不感興趣了。”我不僅對他這種極不屬靈的指責嗤之以鼻,而且還到小家長那裏去告他一狀。

         小家長的反應讓我大吃一驚,她說:“如果你希望他起來追求神,你就要先向自己死!你把每週所參加的聚會都告訴他,並照著他的意見,只參加他同意的那些聚會。”說實在的,讓我這樣做,等於讓我放棄自己最心愛的東西,我怎甘心呢?

       等候神的时候,我对神說:“我願意順服丈夫,但是,神啊!你知道我的需要,我的生命仍然軟弱,我不能失去這些聚會,你不會允許這樣的事發生吧? … ”那個清晨,我大哭一場,然後,就壯著膽子去和先生商量。

       果然不出所料,先生說,他不希望我去小家,而讓我留在家裏陪孩子。我聼了,感到心中陣陣絞痛,但我還是咬著牙說:“好!我答應你!但你要知道,這是我最喜歡的聚會,因爲你不允許,我就為你放棄 … ”說著,說著,我的眼淚就撲撲往下落,他慌了,馬上就改口:“你不是不可以去啊!你可以每個月去一次,行嗎?”我點點頭,這總比沒有強啊,於是,我就破涕而笑了。

       當我把商討的結果告訴小家長時,她急了:“一個月只來一次小家,這怎麽可以!我得找他商量!”當小家長親自出馬,他不好意思了,就答應讓我每週都參加小家聚會,只是要帶著孩子一起去。因此,我不僅沒有失去任何聚會,我那患自閉症的孩子也有機會接觸到外面的世界了。於是,我和孩子就在這個小家中一起成長起來了。也不知道什麽時候起,先生也跟著來小家,好像對小家產生了興趣。現在,他不僅每週認真聼信息,還參與小家的服事了,而且,我們夫妻關係越來越甜蜜。你說,神的命令是不是帶著祝福和應許呢?

        其實,神造丈夫是為了讓妻子得到一個安全、溫暖的家,讓我們得到呵護和憐憫。但我們首先要在家中站到對的位置,無條件地敬重和順服丈夫。你認為,歷代皇 帝一定要比宰相能干嗎?你認為諸葛亮不比劉備以及劉阿斗強嗎?其實,這不在乎人的能力或聰明,而在乎他的位份。丈夫在家中做頭的位置是神所賜予,而順服和敬重丈夫是我們的職份。如果我們遵守神的這項命令,就能得到神的祝福。否則,家庭就會偏離這條祝福的路,這就是為什麽我近二十的婚姻都在硝煙彌漫處。

        那件事情以後,我嘗到甜頭,就開始學習順服和敬重丈夫,特別注意在人前給先生面子。我發現,當我這樣做的時候,他就越來越聽我的;當我遇事尊重他,他就漸漸將家中大權拱手相讓。他還常常在人前誇獎我:“我的太太是哲學家,她的話很有道理 … ”過去,他對屬靈的事毫不感興趣,而現在,他越來越往神的路上徐徐前行。看來,如果我們的婚姻觀落在虛晃的文學作品中,或停留在原生家庭的桎梏中,如果我們不知道在婚姻中站對位置,不盡順服和敬重的責任,就會讓自己的生命死亡,使婚姻落入困境。

        幾年來,我越來越發現,妻子要走出以上這兩大迷思並不難,關鍵在於我們是否願意遵守神的話語,是否願意與世界的價值觀決裂,也在於我們是否真的願意舍棄自我,放棄自私自利。

     朋友,你知道嗎?你的行動源於你的心思。如果今天,你將神的話深藏在心裡,就好像將一顆種子埋在心思意念裏, 當你花時間等侯神,這顆種子就在神的同在中得著雨露滋潤,就在隱密處生根發芽。終於有一天,神的小種子會在你的心思中開花,並結出生命的果實。那時,你的順服不再是煎熬,敬重更不需要刻意,你每一聲為丈夫的禱告就會發自心底,你在他身旁的幫助就會是自然的表露。

     這時候,就讓我來恭喜你!你已走出自我的迷思,已成就神在你身上的呼召和命定!

        

推薦信息:

· 江秀琴牧師《夫妻相處要诀》,連接: http://www.forerunner.cc/media/audio-teaching/family

· 江秀琴牧師的 2009 年 10 月 4 日主日信息,連接: http://www.forerunner.cc/media/audio-teaching/SundayMessag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3396229

 回應文章

pool72
體會
2010/05/03 23:37

人與人之間得相處必需用心去體會,
一昧得自我或自傲有時是傷自己最深得隱形殺手,
善用自己得EQ來達到與人相處之道,
同時珍惜妳現在所擁有得一切事與物,
該來得還是會來,該失去得不要覺得可惜,
有失才有得,失與得之間的感受是必須有自己得EQ來體會,
倆個在一起的人有一天離開彼此,
我們必須向對方說謝謝與祝福,
同時能做到的又有幾人呢?


~
唯有用心得人才能體會它的好~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1/11 10:52

我們當丈夫的 被期待這麼多   也挺累的,

主阿 我們仍然欠缺很多.......



生命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23 05:32

click to create your own

Esther 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issing
2009/11/09 13:53
I missing you too ^ ^

曼哈頓www.sport-tw.com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0/28 13:59
說得很好.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