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權柄,像什麽?
2010/02/21 16:59:02瀏覽1944|回應9|推薦76

        世人好像都喜歡擁有權柄,但也懼怕權柄。在你的眼中,權柄,像什麼呢?有人說,權柄,像一個魔杖,可以讓人呼風喚雨,也可以引人吹噓拍馬,請客送禮;有人說,權柄,如一個長長的階梯,總是上一層的權勢管轄下一層的小民;更有人說,權柄,像一個保護傘,讓人遮風蔽雨。其實這些說法都對,就看你是在哪個國度,站在哪一層階梯。

      小時候,我在省體校接受游泳訓練時,我覺得,權柄就好像是一個充滿責備的嚴厲之杖,在我緩慢、遲鈍、比賽失場時就無情地敲下。從職業隊退下來以後,我去到一個地方有半年之久,在那裡,我發現,權柄猶如魔杖,也像階梯。那是一所軍區總醫院,我被分配進入心臟專科病房, 那里的病人多數為軍區的高官,可謂權貴雲集,權力籠罩,讓我這個低階層的娃娃兵感到無奈無助,悵然若失。

      當時, 我們科住進了一位軍區副總司令員,於是每天,許許多多的官員就絡繹不絕地進出于他的房間,不僅對他唯唯是諾,而且個個是戰戰競競。這位副總司令員其實面貌和善,說話幽默而專橫,年雖七十,卻十分好色,常常隨心所欲地在年輕的護士們身上摸來摸去,所以,她們都非常怕他。那時,我不過是一個十五歲的娃娃兵,又是在階梯的最底層,所以,我常常被人指使去為他端湯送水。

       每次。我進到他的病房,他都對我十分友善,但他的笑容常使我渾身不自在。有一次,他見旁邊沒人,就要求我為他抓癢。當我觸碰到那副像桔子皮粗糙的皮膚,看到他從皺紋中擠出的詭秘笑容時,我渾身都起雞皮疙瘩。我意識到,此時,我無權無勢,而我那副過早成熟的身材又會給自己惹來麻煩,我十分害怕。

     很可惜,那時,我還沒有認識神,不知道那創造宇宙萬物的神卻是我隨時的幫助。所以,每當夜深人靜,我只能跑到宿舍頂樓,眺望滿天的繁星,在歎息中疏解惆悵無助之情。我知道,遠在千裡外的父母根本無法保護我,我只能自己想辦法。如果那時,我就接觸到內在生活,那會是多么蒙福啊!當我遇到這樣的事,我可以起來讚美,也可以在星夜里與聖靈相交,那麼,神就會賜給我勇氣和智慧,而且,祂會安排對的人在對的時刻出現在我的面前。

       可此時,我除了呆呆地數著天上一顆顆若隱若現的星星,怎麼都想不出個萬全之計。直到我數星星數到疲倦了,就回到床上,無助地抱著枕頭落淚,讓淚水伴我墜入夢鄉。那時我發現,權柄就像一只龐大的黑鴉,甩不掉,也得罪不起;又如一張黑色的網可以將人束縛,讓人窒息。

      後來,我終於想出一個保護自己的辦法:我先用小恩小惠拉攏司令員的勤務兵,每次進他的房間,我都讓這個單純可愛的男生成為我忠心的衛士,有他在身邊,司令員的行為確實檢點了很多。同時,我也不逃避司令員,想辦法以巧妙的方式來面對他,讓他意識到,我不過是個單純又傻氣十足的孩子,傻得完全不解風情。我想,過度成熟的男人總不會對一個小孩子感興趣吧?

      所以,我裝著很崇拜他的樣子,常常讓他給我講他過去風雲戰場的故事,我也給他講一些很幼稚的笑話,對他那些帶有挑逗性的言行裝著不懂,漸漸地,我發現他的眼光開始改變了, 變為徹頭徹尾的慈善老公公,他開始把我當成孩子一樣和我說笑,我也在謹慎中陪他度過寂寞的時光。

      雖然那段日子過得十分平靜,但我還是怕夜長夢多,就採取三十六計走為上計的方法,向醫院黨委提出服員退伍的申請, 並求司令員為我美言幾句。在他的幫助下,我就順利地復員回家。我發現,權柄,似乎像個保護傘,在他的保護下,誰都不敢對我指手畫腳;權柄,也好像是一把萬能鑰匙,抓住它,再複雜的事情也會變得簡單化。

        經歷這段日子,我對權柄有了另一層認識。我認為,一個人不能安逸在階梯的最底層,不能讓一層層權柄踩在腳下。而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就是取得良好的教育,並把手中的事干得乾淨利落,那麼,我們就會蠃得權柄的贊賞和尊敬。在後來的年日中,我一直都在竭力地靠勤奮來提升自我價值,同時,我也對權柄敬而遠之,因為我不想重複伴君如伴虎的日子。

        從大學畢業後,我就一直持守同樣的處事原則:工作努力,以取得上司的欣賞和信任。我認為,權柄的眼光在某種程度上會決定我在世上的機會和地位。所以,我在老闆面前追求完美的表現,但在關係上卻若即若離。這種處世哲學雖無大錯,但這會使我的生活變得緊張、疲累。有時,我不禁問自己:“我這一生就該活得這樣無奈嗎?

       後來,我信了主,并固定去教會。我看到,神的國中沒有世界上的階梯,雖然牧師是權柄,但他卻是神設立在教會中,做喂養和建造工作的僕人領袖,他是神愛的導管,也是神供給靈糧的渠道,但我對權柄的疏離感還是揮之不去。在我的眼中,教會的權柄雖不掌控我的地位和收入,但他們會是我在神國中價值的評估者。

       因此,我待牧師如同老闆,對他們也是敬而遠之。在我以前的教會,我很少和主任牧師單獨談話,和他說話時,會常常前言不搭後語,只有旁邊有人時,我才能自如地和他說一會兒話。那時, 我並不知道自己這種怪異的行為是來自權柄的傷害。也因為這些傷害和錯誤觀念,我在教會服事時就很在乎自己是否能得到牧師的稱讚,好像他的肯定才是我服事的主要動力。而神對我來說,就十分遙遠了,我看不到,也摸不著,我怎麼知道祂到底怎麼看我呢?所以,我把自己的價值和服事的意義都放在牧師的身上,其結果是:失望!

       2004 年,我開始接觸內在生活, 以及操練等候神,我仿佛從昏沉沉的冬眠狀態中醒來,身上好像被注入一種從未有的活力。藉著等候神,我似乎可以感受到神的同在,也明白一點神的心意,我的心中也燃起愛耶穌的熱情。這時,我好想讓周圍的人都知道,內在生活把我這沉睡多年的靈喚醒。我想歡呼,也想傳揚,但我卻幼稚地犯了一個錯誤,我未經主任牧師和負責同工的同意,就擅自決定在自己所編輯的教會雜誌上刊登內在生活的文章。

       當我把刊物的初稿送到主任牧師的手中時,他就立刻通知我到教會開會,當著同工的面,把我說了一頓。雖然他的語句輕柔,卻十分嚴厲。平時,我聽慣了他讚賞的言語,所以,當稱讚變成指責,當笑容變為冷漠時,我就有些招架不住,周圍的世界好像正在崩潰,我覺得自己的服事已失去了任何意義。哭了兩個星期以後,我就打算辭去教會中的一切服事。

       好在那時,我已參加慕主先鋒教會的一個內在生活小家。當我向小家長傾吐心中的不滿和決定時,她嚴肅地問:“你這樣離開服事,在神和人面前怎麼交賬呢?”她執意要我謙卑下來,去和牧師、同工求和睦:“不管你是否想得通,你也要去做!”這簡直是豈有此理!我根本就沒有錯!

       一天清晨,我開始為此事禱告:“主啊,這件事,我實在想不通!”忽然,我感覺,我的心尖上好像插有一把刀,胸中微微陣痛,似乎那就是主任牧師的傷痛。十幾年前,他辭去高薪工作,決意把生命奉獻給神,我們教會的每個角落都浸透了他的心血,而此刻,許多不懂事的小羊正紛紛指責他,并要求他當衆道歉。於是,他在傷心之余提出了辭呈。此時,神在我心上說:“你不認為,你的行為不就等於在他的舊傷痕上添加新傷嗎?”頓時,我感到十分羞愧,眼淚刷刷落下:“主啊,這不是我想要的啊!我的本意,你是知道的!”

       空氣中,飄蕩著一絲詳和的意念:“聖誕節將近,你給他寫張卡片,感謝他,并向他道歉。”那天上午,我就照著心中的感動,給他寫了一張聖誕卡,當我落筆在卡上時,他昔日對我們全家的恩情一幕幕在眼前閃過,我就將這些感恩逐一寫下。不久,師母回信了,她謝謝我,也表示願意接納我,并鼓勵我繼續在教會服事。她筆下娟秀溫柔的字句使我翻騰的心得以平靜。我想,我們至少在某種程度上和睦了吧!

        後來,我還寫信向另外兩位同工道歉,并和教會的一位姐妹結為代禱同伴,每周,我們都在電話上忠心地為教會和牧師代禱。每當我為這位牧師禱告時,我的心會充滿了對他的愛,我的禱告詞也像在抒發我內心愛的真情。就這樣,我們為牧師的禱告持續了半年。事隔幾年的今天,我從這件事中發現了我的祝福。

      我發現,我里面從權柄來傷害似乎得到某種程度上的醫治。我曾因他的指正而哭了兩個星期,可為什麼現在,我卻記不得他說過的任何一句話呢?我的心中為什麼對他沒有苦毒呢?當我想到他時,為什麼心中對他只有感恩和愛呢?我想,禱告不僅會改變我們對牧師挑剔的眼光,更會將神的愛替代心中的苦毒,以至於受傷的心靈得以醫治。回顧這件事,我覺得,神國中的權柄并不是階梯上的評估者,而是充滿愛的保護者。其實那時,他已經快離開教會了,他為什麽冒著得罪我的危險來指正我呢?我想,他在最後的一刻并沒有忘記自己保護羊群的職責,他不過是忠心耿耿地做著保護的工作罷了!

       我順服權柄的另一個祝福是,神把我所求所想的賜給我。當時,我十分渴望到慕主先鋒教會,但環境并不允許。半年後,我們家中遇到一件麻煩事,而正因為這件事,我發現那扇本來緊閉的門突然打開了,於是,我們全家就順利地來到慕主先鋒教會。從此,我就如願以償地在聚會中享受神的同在,從講臺上吸收一篇篇改變生命的信息,我也開始認識權柄的真正涵義:

      第一,權柄是神所設立的,是為了要來保護我們的。牧師不是我價值的評估者,而是建造、培養我的器皿,幫助我達成神的呼召和命定。在這裡,我也發現了自己被造的目的和價值,這與牧師的評估和贊賞根本就是風牛馬不相及。

       第二,權柄是一個保護傘,使我們免于仇敵的攻擊。所謂保護傘,不是指牧師對我們的肯定,而是指我們對他的認同。所謂認同,就是活在遮蓋下,就是講臺上說什麼,我們都竭力順服地跟隨,讓牧者的异象成為我們行動的方向。我們既不能對他們指指點點,更不能群起而攻之。你知道這是為什麽嗎?因為當我們批評論斷牧者時,就好像用刀捅破自己的保護傘,不僅我們無法得到保護,而且我們還會成為仇敵攻擊牧者的武器。當每個教會都是受傷的牧者時,神的家園就失去了四圍的牆垣,破損的保護傘就無法遮風蔽雨。

        第三,我們與教會的權柄之間是互相遮蓋的關係,他保護我們,我們用禱告遮蓋他,所以,我們應該是牧師的幫助者和代禱者,而非挑戰者,就該在一切的事情上順服他,并與他同心。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們過去從權柄來的傷害就會得到醫治,因為心靈的醫治必須運用神屬天的方法。

       有人問:“我與牧師并不熟,服事也不多,我怎樣成為牧師的幫助呢?”其實,我們每個人只要願意在教會擺上自己可以做的那一部份,就能成為牧師的幫助。請問,你能為牧師代禱嗎?至於我,在教會的服事也不多,與牧師也只是台上和台下的關係,但我發現,我可以將講台上的教導變成文字或小品文,然後將這一篇篇文章通過網絡,發往世界各地。

        其實,那些文章并不是什麽精品大作,它們不過是講台信息落入心澗所擊起的一串串漣漪。我想,這大概是我幫助權柄的一種特別方式吧!這樣的服事不再是以周圍人的欣賞、牧師的稱讚為目標,也不局限於教會的圍牆吧!但願,你也能找到自己服事的禾場!

       朋友,現在你知道權柄是什麽嗎?當你生活在世界,權柄就是你順服的對象,因為這是神的命令,也是你的祝福;當你在神的家中,權柄就是一個巨大的保護傘,為你遮風蔽雨,培育你的生命。朋友,你有怎樣的坎坷?對權柄曾經是怎樣的眼光呢?今天,你願意用神的眼光來重新認識你的權柄嗎?你想用神的愛來沖刷過去受傷的記憶嗎?我想,這在乎你的選擇和決定,現在,你該知道怎麼去行!

本篇文章是有感于特會信息《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8)活在遮蓋下》,請擊打字句,你就可以進入文字信息網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3792053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lso as a motivator
2010/04/28 20:26
另一篇發人深省的好文章, 靜靜地藏在這兒。

何小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21 09:44
有宗教信仰才是最高權柄,可以在神的保庇下平安心安,比人間的財富權勢追求還來的可貴呢!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3/21 00:01

白帆吉祥

這篇文

論述  真是精湛

受益了

祝福妳

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0/03/19 06:59
很棒的內容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18 08:10

白帆過盡,千尋難究..

古月已胡..

巧智一回,傲慢一回

生命活在輸贏..也活在尊嚴..

寒梅傲冰雪,冷雨徹悸..

..

暮已如塵,只待風起..異鄉人..唸情思故


HO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步一腳印
2010/03/10 12:57

好詳細

對白帆更了解了                                                                                                            

但妳沒分享從祖國來美的那一段呢!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0-03-11 15:24 回覆:

呵呵,當然寫過的,只是你沒有讀到啊!我在已經發表的很多文章中都寫到過美國,只是不多。


宇心 ( 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文
2010/03/04 23:16

寫得很好喔 很用心

很好奇  妳來自大陸 為何不選擇用簡體寫文' 擁有更多的讀者 且與你更有共識的人為讀者呢!

當然 我瞭解 愛是世界性的 但 總有文化方面的喜好與共鳴


宇宙智慧 (神) 存在於天地萬物之中, 存在於你心, 也存在於我心.*** 宇宙 = 力量` 愛` 智慧` 能量` 氣` 光明` 自然` 大精神` 性靈 (Spirit)` 神...***宇宙吸引力法則***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0-03-11 15:22 回覆:
如果我写简体字,担心各位台湾同胞看不懂,只好勉强自己啦!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神造人時,
2010/02/24 05:27
給了人自由意志時,祂絶不越過人的自由意志掌控人,祂希望人透過自由意志來愛祂,遵守祂的命令,而祂的命令對我們是一個愛的保護作用。

反觀不合神心意的掌控手段是強迫別人接受你或你的方法,這剝奪神給的自由主權,使我們被挾制,失去自由,這就算為是巫術的基礎和力量。且可能是人際關係遭破壞的因素。

在一正常健康的人際關係中,應當有
1. 自由意志2.自我的敞開3.信任4.尊重/尊敬5.有做自己的自由

是的,無論在哪一種合神心意的關係中,都該有自由和尊重。
神所給我們的真愛,也正是如此。

如果是真愛,要有可以說不的自由,和接納對方選擇”不”的自由。即便是在身為父母的角色(但這牽涉如何合神心意的教導子女和為子女設界限):或是在夫妻之間建立合神心意的關係。

而這又是回到老話題----每每總要遵照聖經的指示,聽從聖靈的引導。
否則很容易落入不合心意的掌控中而不自知,然後傷害我們的人際關係,或給仇敵趁機大加發揮,將黑暗權勢力帶進生命裡。

這不合神心意的掌控,常和在群體中行使權柄有關。如在家庭、教會、工作的人際關係中出現。這是我們要格外求神保守看顧,使我們不落入此仇敵的陷阱。

既然說到權柄,在此一話題中,和能力的認知,也是很重要的。

能力是完成某件事的力量和智慧,是實踐特定權柄的力量和智慧,權柄則是做某件事的權力,權柄的範疇通常都有清楚的定義。換句話說,權柄是有嚴格限制的。;例如:有否看過有種特技表的人,可以抵抗車子的行進,哇!力氣真大,可以對抗車子行進,但在真正的十字路口,沒有人會為他停下,聽他指揮:反觀,一小小女警察,雖無力量阻擋車子的行進,但在交通要道,她就能使車子停下來,因為她有政府給她賦予的管制權柄。這樣可以讓我們懂得一點權柄和能力的分別。

權柄是很有意思的,耶穌在世上祂說祂的權柄是天父給祂的,但祂使用權柄不是在管轄人,是在對付污鬼、邪靈;祂愛人且願意來服事人。所以神給的權柄跟世人所說的權柄是不一樣的。

通常當人願回應神的旨意時,祂會給我們權柄去服事,對那些回應祂的人,祂更會進一步給他們能力去行使這服事的權柄。就是因信主又照祂旨意專心愛主愛人,所以就從主那?得服事的權柄,而這權柄可大囉!是可以踐踏蛇和蝎子的權柄,也就是可以勝過撒旦的權柄。(太十:1;太十八:18)。

撒旦絶對有能力勝過我們,但因我們屬了耶穌,就從祂得著勝過撒旦的權柄,
而這勝過撒旦權柄,卻是用來服事人的權柄,這權柄不是用來掌控人或挾制人:用權柄掌控挾制人的是撒旦的技倆。在一個群體中,若是我們落入掌控別人或是被別人掌控,都是不好的。再強調巫術的根本就是掌控,所以不合心意的掌控跟巫術一樣不討神喜悅,神也不掌控人,是給人自由意志。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與同行中的順服啊
2010/02/23 10:45
這是完全順服的一課,只有主與同行方得圓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