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眼光的束縛
2010/06/02 09:55:11瀏覽1068|回應3|推薦46

每個人似乎都無法避開人的眼光,都會顧慮別人的看法和評價。對我這個擁有自閉兒的母親來說,更是如此。多年來,雖然我已對人異樣的眼光習以為常,我卻會將人的冷漠、論斷的眼神刻印心上,加上身上許多別人賜予或自己貼上去的標籤,我就被籠罩在一層濃濃的失敗和羞恥之下了。從羞恥的面紗下看世界,我怎不對人的一舉一動、講話時的表情和態度不敏感呢?怎不被人的眼光束縛住呢?

但神的膀臂豈是縮短的呢?祂的帶領總是那麼奇妙。2004年,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被人帶到一個內在生活小家。其實那時,我心中已是處處創傷:我已離開自己的細胞小組,因我覺得自己的孩子不被接納;我也想離開教會,因我的服事也好像沒被肯定…。我似乎對四周的人群都失去了興趣。

後來,我到慕主先鋒教會,我享受到神的同在,但我的生命仍然在一種矛盾之中,我想得到別人的理解,卻又逃避與人正面溝通;我仍有服事的熱情,但又處處被動,似乎總是等待著別人的邀請。即使偶爾參與了某項服事,但負責同工的反應會決定我是否與他繼續同行。我很感謝神,祂帶我來到小家,使一切漸漸有了改變,我跟著聽一卷卷的錄音帶,開始學習用不同的方式來面對神所興起的環境。

有一次,我寫的東西沒有被同工採用,對方并沒有告訴我任何理由。雖然我感受到心中的傷痛,但我開始學習用不同的方式來處理自己負面的情緒。在等候神的時候,我把自己的心情告訴神。突然,神在我的心上說了兩句話:“如果你寫的每一句話都是寫在我的心上,你在乎是否印在人的紙上嗎?如果你相信,每一個環境都是神給的,都與你有益,你何不因此而高興歡喜呢?”

這是我第一次得到不一樣的回應,從神來的安慰真是非同尋常!它帶給我甜蜜的回味和滿足,而且給我極大的鼓勵和幫助。從那天起,我就決意仍用筆服事神,還是常常把自己的見證和感受寫成文章,私下與人分享,但我卻因懼怕人的眼光而刻意迴避在教會中服事。我感覺,我的心中裝著一個用筆來服事神的夢,但我卻讓人的拒絕限制了自己;我的裏面有一團被神點燃的熱情,但因懼怕而讓這團火囚禁在牢籠裏。

有一段日子,我因沒有任何服事而無所事事,我就向神訴說我的心意:“主啊,你知道我有服事你的熱情,但我卻看不見服事的門向我開啟,我也不敢主動去做什麽,因為我懼怕人的眼光。主啊,求你幫助我吧!”

神回應在隱秘處,祂將我的手緊緊牽著,帶我走向一個個陌生的環境: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中,我發現了網絡媒體,因好奇而開了一個部落格,試著把自己的見證登載上去。沒多久,這些文章吸引了許多讀者。我發現,網絡可以用快捷的方式,將信息瞬刻間散發到世界各個角落。不管讀者是否信主,只要字句真實,就可以在人心中產生共鳴。在與讀者交流過程中,我看到了許多人心中的需要,特別在中國大陸,宣教團隊和基督教出版事業都受到各種限制,而個人部落格卻能穿越這種地域的圍牆,發揮其特殊的功用。

後來,在聖靈的感動下,在網友們的鼓勵下,我就把渴慕過內在生活的網友們召聚在一起,組成了網上內在生活小組。每周,我帶著大家一起聽錄音,在同一時間禱告敬拜,并在網上的聊天室中聚會,分享自己的經歷。在這項服事中,我雖花了大量時間,卻十分喜樂,因我感受到一種從未有的自由;我很驚訝自己在這裡不僅被接納和尊敬,還成為許多人的幫助和祝福。原來,我是可以給出去的!我在神國中是尊貴的!是有價值的!我的服事是可以帶著神的權柄、能力和榮耀的!原來,神在我身上是有美好的計划!原來,人的評價不能決定我的命運!原來,沒有人可以抯擋神在我身上的命定!…

每周,我在網絡中傾注整個熱情!我覺得自己已找到了服事的定位,就對教會的事工反而失去興趣。我沒有想到,神有一天會興起更多的環境來擴充我這窄小的容器。

有一次,我參加小家同工禱告會。那天,每個同工都爭相承擔各項服事,大家都嘰嘰喳喳地搶著發言,只有我在一旁保持沉默,像個局外人。我仍然矜持地持守一個信念:只要沒人邀請,我不會主動要求任何服事!當會議快結束時,區長突然說:“我們小家總幹事要回台灣了,你們誰願意接替她的工作?”會場上一片沉寂,大家面面相覷。

“劉帆!她又會寫,電腦又精通,這事非她莫屬!”一位天性直爽的姊妹插話了。“對,對!她來開會,都沒說一句話,該罰!該罰!”有人附和著。區長思索片刻,猶豫地說:“她住得太遠了!還有其他人願意做這件事嗎?”似乎在無奈中,我接了這份差事,卻又感覺這是暫時的;雖然我手上仍然做事,心裡卻等待著一個隱藏的替代者。很長一段時間,這件事都一直埋在我心裡,成為一股難以言喻的苦澀。

雖然我願意盡心盡力做這項服事,但區長那個凝重的眼神仍不時抓住我的心,我覺得自己好像是她次好的選擇,甚至是無可奈何的選擇。我不解地問自己:“難道我在她心目中就那麼不夠資格嗎?”在後來的服事中,她不經意的話語和舉動都會加重我心中的沉重,我覺得,不管我怎麼努力,我都只能是她次好的同工。

區長并沒有察覺我心中的疑雲,反而越來越信任我,把許多事情都交給我做。當我做事漸多,就會時而出錯,我也開始聽到一些批評。一天深夜,我安靜在神的面前,我感受到自己的心極度疲累,這疲累并不是來自事情的本身,而是出於裏面的灰心。我開始問自己:“我服事是為了什麽?為了做一堆事情?為了得到區長的稱許?為了一些外在的肯定,我甘願捨弃內心的寧靜?…”

其實,我也不願落在負面思想裡,然而,我的心卻如一個心思的戰場,裏面的黑暗虎視眈眈地想吞噬我服事的熱情。那些日子,我常常讚美神,也常常禱告:“神啊,我知道這些環境都是你給的,是為了讓我走出自己的狹窄。我不要再逃避了!我不能再重複同樣的功課,不可以仍繞著同一個曠野。神啊,求你帶我走出這令人疲乏的困境…”

神是信實的!當我做自己該做的部份,神就做祂的善工,祂就在我心中放下一個個感動,讓我將心中的疑團坦誠地告訴區長,在誠實中與她建立愛的信任。就這樣,陰雲很快在愛中消逝,我們的心在溝通中更加靠近。看來,面對面的溝通不僅可以除去人心中的嫌隙,而且還會避免仇敵藉著我們天然的軟弱來攻擊合一相愛的關係。不過,在交談前,我發現自己需要好好讚美和等候神,讓神的愛和智慧充滿我的心,於是,我的話語才會在神的祝福之下。

看來,我的每個環境都有神的美意和祝福。在此過程中,我不僅學著直接面對權柄,也學習不逃避衝突,學習聽到批評而不沮喪灰心,而是在禱告中感謝主給我可愛的同工,能在愛中對我說誠實話。我也斥責負面的思想離開,常常對心大聲說:“你這個受傷的感覺,你是虛假的,是該死的!因為我是神所喜悅的!是人所喜愛的!…”

神也光照我,讓我看到,我之所以受不了批評指正,是因我有完美主義,怕被人輕看。我的退縮其實是一種自卑中的驕傲表現。於是,我學習謙卑下來,承認自己不過是一個軟弱的器皿,會常做錯事。當我遇到批評,我就試著選擇對的反應:“對不起,這是我的疏忽!我以後注意!..” 謙卑中,我似乎得到一個開啟:服事小家,并非靠個人的能力,而是憑著一顆愛主的心。

看來,謙卑是一個意志的決定!就是決定在被批評時有溫柔的回應,是定意在憤怒中選擇饒恕。當我這樣做時,神就藉著一個個環境來醫治我的心。每次,我只要刻意降服,我心中的傷痛就好像減輕幾許。漸漸地,批評的話語好像再摸不著我的心,仿佛裏面罩上一層厚厚的保護膜。我想,這保護是來自時常的讚美和禱告,更來自真實的謙卑和饒恕。在這層保護下,我開始能享受到一種自由了!

有一天,區長告訴我:“你好像越來越不會被冒犯、越來越健康、越來越喜樂、越來越自由、越來越…你準備一個短宣見證吧!”看來,我將面臨一個更新、更陌生的環境:有生以來第一次短宣!人生,到底會遇到多少個具有挑戰的第一次呢?寂靜中,我感覺自己的心在跳躍中興奮不已,我仿佛看到新的挑戰在聖靈的風中吹起,我是迎風而去?還是滯留在狹窄的天地?

朋友,如果你是我,你會怎樣做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4089296

 回應文章

Roxanne
感動中
2010/07/17 05:51

很感謝你這麼細膩又坦誠的分享, 這樣真實的分享心路歷程, 讓我十分佩服你的勇氣.

一路看你的文章走來, 感覺你好像是一個很熟悉的老朋友, 體會著你的喜怒哀樂,也與你一同成長.

願神使用你, 讓更多人因你的文章蒙福.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美無虧的計畫
2010/06/17 08:56

明白神的旨意,堅信神的大能,順從神完美無虧的計畫。願神祝福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6/09 16:30

被你的心路歷程感動了

人總是很卑微

以為自己不夠被愛

但是神時時都在傾聽著我們

也為我們打開大門

讓我們看到他的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