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哪裡做錯了?
2011/03/21 14:22:02瀏覽1600|回應4|推薦62

-漫談屬靈權柄相處的訣竅

        最近,我聽到小家中有人說:雖然我們小家長千好萬好,但我還是感覺不到家的溫暖,是不是我哪裡做錯了?其實,我也曾有同樣的感受。記得六年前,我剛來這個教會,有一位傳道人請我吃飯,但從那天後,她就再也不理我了。我苦思冥想了好幾年:我在飯桌上到底說錯了哪句話呢?

       朋友,你知道嗎?若類似的事發生在你身上,並不一定是你的錯,而是你還不太明白天國的處事之道。当你用世間人情去判斷天國的事情时,你就會遇到困惑,感到被拒絕。其實,你的困惑是因你多一點屬土的味道,而少了一份天國的情操。

       最近,我被小家長給冒犯了,也是因著這種困惑。有一天,我在手機中聽到小家長的幾句留言,她為了訓練新的同工,把我這個小家總幹事的职务给撤了这太不合我的情理和邏輯了:我一直都在兢兢業業地服事小家,我到底做錯了什麼呢?

       我在這個困惑中整整掙扎了两天,走出後,我感慨萬千,也想到這幾年與屬靈權柄相處的點點滴滴,我似乎發現了與他們相處的訣竅

訣竅一:将心思安置尊長的車中

不知不覺,我的心將我安置在我尊長的車中。雅歌612

     其實,這次我與小家長之間的誤解是在於属地土的心思並懂得的思維方式,但是,改變這一點並非遙不可及,只要把我心思常常安置在神的身上。回想這麼多年,我也遇到不少的困惑,而每次走出來的關鍵之處,就是我持守等候神的習慣

     雖然平時,我在每天等候神的時刻不一定感覺,但我就是持守這個習慣。只要早晨一醒來,我第一件事就是做這件事,我認為,如果等候神不能成為一天的開始,那麼這一天,我怎麼可以“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呢?(以賽亞書4031)正因為這個習慣,我確實在每天的生活中都精力充沛。

   不僅如此,每遇到困惑,我也習慣在這段時間內,到神面前傾吐衷腸,幾乎每次,我都能很快地得到答案。正因為我有這樣一個可傾訴的对象,情緒不穩定的時候,我也可以對人守口如瓶,即使面對先生和最好的朋友,也隻字不提。若在以前,我一定會找人訴苦,也會因此惹來麻煩,因為密的人不一定在靈裡剛強,随意向他們訴說充滿情緒化的心思,不僅會污穢他們的心,而且也會讓他們的情感承受不起而落入論斷

    那次,我感覺被小家長拒絕,也是在清晨等候神的時光中將疑惑和傷痛傾訴於神:“神啊,我好痛苦,我在洪水中已無法自救。神啊,你救救我吧!”我的心在呼喊,我的大腦仍十分混亂。但在混亂中,我感覺有一個清新的意念跳進來:“拿起電話,去跟她通話!你要相信,你們溝通以後,你就會走出來了!”

     這個意念讓我感到不可思議:一個簡短的交通就可以理清我縱橫交錯的心緒?但從過去等候神的經歷中我發現,如果我在等候神時有任何感動,只要順服去做,哪怕頭腦通不過,我也會經歷到神的信實。其實許多時候,在等候神時出現的意念,我並不一定確定這是否來自於神,我完全只是憑信心相信。我覺得,若不大膽往前走一步,我怎麼會知道這不是來自於神呢?而每次這樣順服去做,我就會經歷到神的信實。

   朋友,但願你也可以建立起每天等候神的習慣,並順服內心的感動,那麼,你就等於將心思安置在神的車中,即使人生道路曲折婉轉,你都會走在神命定的路上。

訣竅二:與權柄敞開溝通的大門

    過去,我能從許多次困惑中走出來,其中一個關鍵點就是,我願意對權柄敞開我的心。我也曾經失敗過,那也是當時我不願意對權柄說什麼,我的心就不知不覺地與他遠離,最後只好分道揚鑣。

    朋友,我以過來人勸你一句:不論你心中怎麼猜疑權柄,甚至覺得你所猜疑的都是對的,是真實的,但絕對不要關閉這扇誠實溝通的大門。因為許多猜疑都是出於誤解,而溝通會使我們的心面對真實和光明,虛幻就會不攻自破了。無論你當時怎麼想,你一定要記得給彼此一個解釋、和解的機會。

     有一點也需要注意,如果你是一個比較情緒化的人,就不要心裡有一點不痛快,就去找屬靈權柄發洩一通。如果你沒有把事情帶到神的面前,沒有常常為此讚美、禱告,而把大事小事都像倒垃圾一樣傾倒在權柄的身上,你不僅佔據對方大量的時間,也會讓對方感到疲倦和傷害。畢竟人的精力都很有限,而且在情感上也都會有人軟弱的一面,若僅僅把他們當作情緒的發洩處,誰會受得了呢?

    我的經驗是,一但遇到不順心的事,先要多等候神。如果你等候一段時間仍感到困惑,或者你已經被神引導和開啓了,開始有些理智了,或者你已經完全走出來。這時,就是與權柄勾通的時刻了。

    那次在聖靈的感動下,我與小家長有很好的交通。我發現,我與她誤解的根源是因她属天的思维方式不符合我屬地的情理和邏輯。得,她看重别人而輕看我,她卻認為,她用一个人,并不一定是這個能力,而是因著将来小家發展的需要;當她把心放在某個人的身上時,也并非那人好,而是那人需要幫助

     她說:當我全心接納、照顧你和你的孩子,不是因著我與你有深厚的個人感情和親密的關係,而是因著神的託付和心意。這才是我與之間該有的一個清潔關係此話讓人欣慰,也讓人感到無情。欣慰的是,她在神的愛中无偏心,但她似乎對我這個人太沒感情跟隨她多年,我竟然在她心中沒有特別的位置,相反,覺得,我對她的個人情感會带給她壓力你說,這個道理放在人之常情中如何說得通呢?

訣竅三:溝通後的禱告和默想

     正因為這屬地的情理解釋不了屬天的情懷,與屬靈的權柄勾通以後,我們的大腦未必一下子能想得通。所以,我們要安靜默思索他們所說的,花一點時間為此禱告,神就會藉著這段時間柔軟我們的心,並進一步開啓。許多時候,當我安靜在神的面前默想、禱告,我常會想起一些早已遺忘的事,我的大腦常會飛越時空,把許多年的事情連成一串,我會清晰地看到自己當時說話語氣、態度,以及心存的動機,那一切會讓我羞愧不已,就會覺得屬靈權柄所講的話非常有道理。

    那天與小家長溝通後,我也落入長久的沉思中,思想著她所講的每一句話。我發現,我真的不了解她,我完全在不同的層面去猜測她。於是,我開始禱告,向神認罪,然後,我給小家長寫了一封長長的信,謝謝她在我手機中匆匆留言,謝謝她信任我如同自己家中的人,我還在信中表達自己對她的愛和信任。當我們得到神的光照後,這就是我們應該採取的行動。這會讓我們今後不那麼容易犯同樣的錯,也會讓我們在屬靈的路上不斷進步。

     有人說,我個性柔順,很容易聽權柄的話。其實,他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脾氣很倔犟,如果心不服,即使不強詞奪理,也會我行我素。所以,神的工作是從我內心開始,以至於改變我外在的一切。你想,如果我一切的順服都只是因為對方是權柄,因著要服從於一個外在的規條,那麼,我不過是給自己增加一個宗教的面具罷了,而同樣的事仍會繼續。所以,我們一定要想辦法解開心中的疙瘩,讓自己的心完全降服,那麼,在神面前的禱告、默想就成為解鎖的鑰匙。

    我還發現,最令人享受的禱告不一定要說著很屬靈的詞句,而是在神面前享受那份安靜和自由,想到什麼就禱告幾句,沒有什麼,就進入默想,如果心中浮現字句,就記錄下來。我覺得,這樣的禱告不像是例行公事,而是一種享受、一個生活習慣、一種屬天的思維方式。朋友,你要不要試一試?

訣竅四:放下不切實際的期盼,主動靠近權柄

      有人抱怨,為什麼牧師、區長、小家長都不問候、關心我?這是因為我們都存著一個不切實際的期盼。你想,在教會中,牧師非常忙,而區長、小家長也都有各自的家事和服事,怎麼可能常常去主動關心那麼多小羊呢?來到這個教會已有幾年,根據我個人的觀察,這裡的屬靈權柄在與人接觸時,並不會因個人喜好和情感,而是依據神在心中的感動,一般不會隨意打電話與你閒聊。因此,如果你需要幫助,你就必須採取主動。

    當初那位傳道人看我初來教會,身邊帶著一個特殊的孩子,就請我吃飯,目的是關心我這個新來者。但在飯桌上,她發現我已有了小家,而且小家長非常棒,從此,她就放心地不理我了。當時我怎麼想得到,她不理我的原因竟然是我有一個很好的小家長呢?

      我的小家長的確非常棒,不過,她也非常忙,現在,她已經是教會的傳道人,讓她主動來關心我,也不實際了!你想,她每天有多少事情佔據了她的心,如果我不主動,她怎麼會知道我心中的疑問?怎麼會知道我需要她的幫助呢?我猜想,如果你覺得沒人關心你,是不是你太被動了?

      教會就像一個龐大的家庭,兒女多了,父母必然忙碌。若要成為父母的貼心兒女,就不是被動地等著父母來關心,而是採取主動。近幾年來,我對小家長運用一種簡單的方法:當我遇到需要報告的小事,我就寫一個簡短的email,或者在電話中留言;如果我想與她分享自己最近的一些心事,就給她寫一封短信,如果事情緊急,需要馬上處理,我就想方設法找到她。所以,我給她的大部分電話留言和Email,都不期盼她馬上答复,而是放心地過我的日子,該幹什麼,就幹什麼。

    我認為,如果我需要幫助,她看到我的信後,自然會找個合適的時間,出現在我的面前。根據我對她的了解,每當我陷入麻煩,她總不會放棄我,那麼,如果她沒有出現,也沒有回應,就表明,我一切平安無事,我就安心地過日子吧!這大概就是一種對權柄的愛和信任吧?是一種屬神兒女該有的安全感吧!

訣竅五:主動成為權柄的幫助

       在教會這樣一個大家庭中,做屬靈父母的會很不容易,太多的事情要處理,有時就不免會忽略一些細節,我們這些長大的兒女就要學會主動分擔。這幾年,我漸漸學習成為小家長的幫手,如果我在小家中看到什麼需要,小事,我就順手做了;大事,我就報告給小家長,在提出問題的同時,也把建議及解決辦法一同附上,供她參考。我也試著開始學習常對權柄說:“在某件事情上,你需要我的幫助嗎?”

       我發現,幫助權柄的過程不僅會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會成為貼心的兒女,更會讓我在服事中成長更快。而且,當我成為這個權柄的幫助,他屬靈的產業也會自然地流到我的身上,在潛移默化中,我會漸漸接受他的遺傳基因,會獲得他的恩膏和能力。這大概是我的一點點私心吧!

結尾:兒女的心歸向父母

祂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書46

    過去,我從不覺得與屬靈權柄建立親密關係有什麼重要。我覺得,與牧師保持遠遠的距離,反而活得輕鬆自在,但我發現這樣做,我就在屬靈的家中一直做孤兒,對教會的事工、牧師的心意都毫不了解,也沒有興趣,這也是我屬靈生命長期停留在幼稚階段的原因之一。我想,這大概就是一個咒沮,是一種靈裡的死亡吧!如今,當兒女的心歸向屬靈的父母,我們不僅會成為他們的幫助,也會從他們那裡承受產業。當神的心意成就在這個教會、在這個屬靈權柄的身上,我們也會得到同樣的祝福,神的呼召和命定也同樣會成就在我們的身上。

     朋友,你想得著這些祝福嗎?你想承受豐富的產業嗎?何不今天就行動起來呢?

發布這篇文章以後,引起很多回應,也有許多人提出異議。在此,我介紹大家聽一卷錄音帶:神悅納的日子(7)尊榮權柄--江秀琴牧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5002865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們
2011/04/20 15:52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真的要求神給我們一顆等候仰望的心

求聖靈在每一件事上帶領我們、保守我們...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1/04/14 03:42
沒有對錯~只是不同!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錯
2011/04/02 19:42

是思想與處世的差異

教會是為了神

單單仰望神

或是找一個需要同工的教會一起發熱

白帆(Graceforever) 於 2011-04-03 01:44 回覆:

你的建議很好!不過,我覺得,我從不會因自己沒有被使用而換教會,因為我所仰慕的教會是:在這裡,我的生命可以得到建造嗎?我的性情能更像耶穌嗎?我會更熱情地愛上神嗎?...生命的改變勝過外面的服事!

至於我是否可以在這裡被使用,我覺得,這件事情並不重要。當我被神預備好的時候,我想耍賴,不去發熱,恐怕都很難了。

在這段相對安靜的時候,我正想著如何在目前的位置上為主發熱啦!


understanding
It's not your fault
2011/03/23 05:36
這是教會的風格。不關個人的錯誤。
這是為什麼有的人喜歡溫暖的小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