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契談】愛的迷失
2011/07/10 14:15:32瀏覽2408|回應1|推薦74

       愛,人人都渴望, 但我發現,這其實是一個可遇不可求的奢侈品。古今曾有多少人在高山流水中尋尋覓覓,又有幾個人尋到愛呢?我們也許可以 從父母身上得到 愛,但並不完美; 至於朋友,我們所得到的 友情 , 或 因 互相獲益,或 是 趣味相投 ,我們不過是在孤獨中找個 玩伴 而已;至於 師生 的情誼 , 那更是以 學生的表現 為基礎 , 如果你的成績不好, 誰會把精力投注在 你身上 呢?

       如此可見, 愛 ,都是有條件的!所以,神那種無條件的愛常常會在我心中產生迷失。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用盡屬靈的詞句禱告以後 , 他們的心中很確定 神一定會垂聽 嗎 ?他們會真的相信神愛他無與倫比嗎?他們的心中在道理和情感的衝突後不會迷失嗎?

迷失一:表現不好的就不配得到神的 

        也許你和我一樣,因父母、師長 的 教誨而讓這種迷失在心中根深蒂固。 我 曾以為, 神 大概與我們的父母類似, 只愛很 乖巧,也就是很 屬靈的人吧?祂對我這樣吊兒郎當的人,祂的愛大概僅限於救恩吧?對此,我並沒有怨言,因為我知道, 我的身上有很多毛病,周圍的人似乎不太喜歡我 ,連 我 自己都不喜歡我 自己 , 那麼聖潔的神 為什麼要愛我呢 ?

       在教會,我 的表現 並不好, 信主的前十年 , 我都是吊 兒郎當 地混日子 , 有時去去主日, 只為交際和活動 ;忙碌時,我乾脆連教會都懶得去了。 後來, 神藉著許多環境帶 我重回教會,我也想試著 追求神, 並參與一點點服事 ,但我卻有很強的傾向: 藉著 屬靈 的表現來換取神 的愛 。我那時的觀念是 :不 屬靈 的人或不為神做事的人 ,就不配得到神的愛 !

         幾年來,許多有先知恩賜的人為我禱告過 , 只是我對其中一種禱告完全無法接受。他們禱告說:“ 耶穌非常愛 你!” 我覺得,大概是這個代禱者心中沒有領受到從神來的感動,就用這樣膚淺的禱告詞來敷衍我。 誰都知道神 愛世界上任何一個人 ,當然也包括我 。 但 對我個人而言 ,祂不過是愛了全世界的 人以後,把剩下一點 愛 的碎渣給我 。 這樣的禱告詞對我又有什麼意義呢?

        一天晚上,我在等候神的時候, 又因這類 禱告詞 而感到納悶 , 我 情不自禁地對神說: “ 主啊,我不覺得你很愛我,那個大道理非常空洞 !”突然, 我感到神溫暖的同在環繞四周 , 我甚至可以感受到祂的呼吸,聽到祂的心跳, 彷彿我與一位 戀慕我的情郎 正近距離地面對面 : “ 你要我怎麼做,你才相信我 的愛呢? ” 祂在我的心上問 道 。 “ 我不知道。 ” 我茫然 以對 。 既然 我無法相信 友情、師生情,甚至是愛情,我又怎能相信一位看不見、摸不著的神會對我有深深的愛意呢?

        這些年來, 神 仍然用祂 的同在 來擁抱我, 好像不願放棄 ,我的心對祂的愛有時相信,有時卻又懷疑,我彷彿常常在祂的愛中徘徊。我覺得, 神的愛, 好像並不是一個抽象的道理, 甚至我的 感覺 都會誤導我的心:感覺神的同在多少,就表明祂對我的愛有多深。我認為,只有 一種 心靈深處的開啟才能消除我的這些迷失 。

迷失二: 人若犯下不可饒恕的罪,只配

       如果一個人犯罪,就應該得到懲罰和報應,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我沒有想到,這種思想模式會造成我心中另一種迷失。直到有一天,我經歷了一件事,我才發現:“罪在哪裡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 羅 5:20 )罪,可以攔阻祂的愛嗎?

       假設有一天,你犯了錯,周圍的人都指責 你 , 連你自己都不原諒自己,但這時,有一個人 卻在你的身邊,不僅陪 伴 著你,而且還擁抱你,你會覺得他真的愛你嗎?你會珍惜 他的愛 而 追隨他一生一世 嗎?

        我曾經 非常 恨一個人, 恨到若不復仇就死不瞑目的地步。 她是我的情敵,曾用虛假的友情騙取了我的信任,並 耍 手 腕 搶走了我的初戀情人, 還 嫁給 了他,然後 四處張揚 說: 我是世界上最大的傻瓜 !那時 ,傷痛和仇恨讓我徹夜難眠,我 下決心 : 若 有報仇 的 機會,我一定 不放過她! 二十年後, 沒想到 機會 終於落到我的眼前: 他們夫妻常常打冷戰,也常常爭吵不休,而那時, 我們兩家只有半小時的開車路程, 真是天賜良機!

        有一次,前男友請我吃飯,向我傾吐他的苦情, 並 求我原諒他。其實,我從 來 都沒有恨過他, 他不過是一個 單純 而 糊塗 的大學生,還有著許多 男人 共同 的軟弱:經不起肉體的誘惑。我認為,一切都是那個女人的錯 ! 於是,我就給他提 “ 建議 ” :堅決 離婚 ! 天下何處 無 芳草?我會幫他找個年輕漂亮的 … 。 我給他開起了空頭支票,又遞給他一 張律師的名 片。 仇恨,讓我開始 不計後果,大膽地幹起 玩火 的遊戲 。

        神 實在知道我的軟弱,祂很快地就 介入了我的生活 。沒多久,神在我第一次等候祂的時候就顯現在我的眼前,並 快速地帶我進入了內在生活。那段日子,我 在神甜蜜的同在中 開始 了 戀愛 的季節。 陶醉 中 ,我把 復仇的 事情忘 得一乾二淨,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投入追求中 。 兩 年後,我聽 到 一個 震 驚的消息:前男友因癌症過世,我們全家被邀去參加他的追悼會!

       追悼會上, 許多親朋好友紛紛落淚,為他英年早逝而嘆息不已,而他的太太卻 在台上談笑風聲,竟然把他們 新婚之夜的 閨房事當作笑話 來談。 我 輕蔑地看著眼前這個女人,心裡嘀咕著 :她的心到底是什麼顏色?丈夫過世,婆婆 幾乎 快瘋了,兒子也因憂鬱症離開學校,而她, 怎麼 笑得出來 呢 ?

        第二天清晨,我起來等候神,我的心如風暴中的怒浪,翻騰不已, 又彷彿 被毒蛇咬蝕一般, 疼痛不已:“神啊,這一切,公平嗎?”寂靜中, 我的腦 海裡 突然 閃過 我與前男友在餐桌上的對話。神在我心中 說 : “ 你難道在他的悲劇中沒有一點份嗎? ”

        我好像突然醒悟過來,我曾為了達到個人報復的目的, 催促他走上法庭, 在離婚官司裡,他經歷了怎樣的痛苦呢? 雖說他們的離婚案因疾病而擱淺,但他的疾病真的 與傷痛無關嗎?我突然發現 ,我 原來 是那麼自義, 穿著一件污穢不堪的衣裳, 卻控告別人。那一刻,我羞愧得無地自容。

         但此時,仇敵就趁火打劫,乘虛而入,牠在我感到慚愧時,開始發出牠控告的聲音 ﹕ “ 你犯了一個不可饒恕的罪,如今,他已過世,你所造成的傷害是無法彌補的, 你 做什麼都已太遲。 你再也不配擁有神的愛,你只配下地獄! … ” 我大哭起來,並且十分害怕。那時,我就像一個打碎昂貴花瓶的孩子,害怕父親的懲罰。 “ 主啊,人死不能復生,我的錯真的不可原諒,不可饒恕嗎? …”

         那天,我非常傷心,幾乎無法上班,就打電話到診所告病假。那一整天,我家中 的 唱機 一直 飄出愛的詞曲﹕ “ 耶穌愛你,耶穌愛你,在你生命中最大的福份就是耶穌愛你。耶穌救你,耶穌救你,在你生命中最大的盼望就是耶穌祂能救你,救你脫離罪惡權勢,帶你進入光明國度,哦,耶穌愛你,祂能救你,耶穌永遠愛你 … 。 ”

           接下來的兩天裡,神一直藉著聖經對我說話﹕ “ 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 ” (希 伯 來 書 13 ﹕ 5 ) 並且,祂還用祂 的同在 將 我 恐懼的心 平靜 下來 。

愛的開啟: 誰能使我與 的愛隔絕呢﹖

           那些天,神藉著歌詞、經文,以及祂豐富的同在告訴我一個事實:祂 的光照並不是因著要定我的罪,也不是要我依靠自己去彌補什麼 過失 ,而是,祂用 一面鏡子,照出我裡面的醜陋 ,然後 擁抱 在悔恨中的 我 :“你雖然黑,卻是秀美,我愛你,非常喜悅你!”

        神的光照 還告訴我: 我不能定別人的罪,因為 我 “ 在甚麼事上論斷人 ,就在甚麼事上定自己的罪。 ” (羅馬書 2 ﹕ 1 ) 神的光照更不是讓我自我定罪,而是讓我在悔改中產生一顆饒恕的心。

         那幾天,我流了不少的淚水,但那每一滴都似乎在清洗我心中一層層蒙蔽,我開始明白: 神 真的好 愛我 ! 這是 一個永恆 不變的道理 ! 愛,不是因為我配得,而是 因 我被造時的身份 所 決定,我是祂的女兒! 我的一舉一動都會牽住阿爸父的心!

         一天清晨,我在讀經中 試著 聆聽神的聲音, 我聽到 祂說: “ 我揀選你,對你有一個很美的計劃,你要跟隨我,不要害怕! ”然後,他將一節經文開啟在我的心中:“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 ” (羅馬書 8 ﹕ 35 )

         過去,我常常陷入迷失中,不是因祂愛我不夠,而是我遠離祂,把祂放在高高的寶座上,敬而遠之。雖然沒有什麼可以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但我們卻可以選擇遠離祂。如果 我藉著等候神來親近祂,藉著靈修讀經來聆聽祂的聲音,我等於在自己的心上架起了愛的天線,讓祂的愛被接收,並浸透我的心,那麼,誰能使我與神的愛隔絕呢?誰能攔阻神藉著我將祂的愛帶到生活中的每個地方呢?

          此刻,愛的天線已經架起,迷失,在祂的愛中漸漸消逝。寂靜中,我更能撲捉到 一個個飛速閃過 的 意念, 想起 一樁樁從記憶的浩海中浮現 出 的事件 。當 光照與開啟交織 交錯 ,一串串充滿智慧的字句也 會 在 筆下 跳躍。 是啊,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伯 42:5 )此時此刻,誰能使我與神的愛隔絕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5411606

 回應文章

草根 (櫻花樹下的絮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1/07/24 03:19
妳能有神的愛和照顧, 是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