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足的喜樂,哪裡找?
2011/06/16 00:42:55瀏覽1786|回應2|推薦52

你認為,什麼樣的人最幸福呢?是成功的富人嗎?你覺得,什麼樣的日子會讓人過得最充實呢?是忙碌的生活嗎?如果是這樣,為什麼許多人在擁有財富、整日忙碌後,卻只知道揮金如土,醉生夢死呢?無奈地進入一波又一波的忙碌之中呢?你覺得,這些人真的幸福、滿足嗎?

其實,我也如許多人一樣。雖富足有餘,但物質難以填補心靈的空處;雖然忙忙碌碌,好像日子過得充充實實,但能從其中找到自己的價值?當我在忙碌後安靜片刻,為甚麼我會感受到內心的寂寞和空虛呢?一個人該怎樣生活才使一生充滿意義?成為什麼樣的人才稱得上有價值呢?

平時,我盡力服事神,希望有一天,神的命定和呼召會成就在我的身上,我以為,為神做事就會找到自己的價值,但我為什麼很少在服事中感受到滿足的喜樂呢?有時,我也隱隱約約意識到自己的一些問題:我給自己的服事劃定界限-只做事,不牽涉人際關係。我認為,與人交往,太花時間,也不一定能看到果效。更何況我認定,我今生的呼召只需要一台電腦、一支筆, 一定不需要與人打交道。

、大山在,電話兩端

最近,神興起環境,祂打破我自定的地域,拿走我忙碌的服事,逼我進入關懷牧養服事。當我拒絕接受這個挑戰時,祂又讓我的牧者告訴我,關懷牧養是我此刻的服事,我需要學習在神國中養育的能力,不能永遠當小姐;而且,我必須順服屬靈權柄,委身小家,去做小家長要我做的服事,這樣,我才能活在遮蓋下。雖然我明白其中的道理,但我內心卻十分掙扎,縱然我有千千萬萬個不願意,但我覺得,如果我連牧者的話都不聽,那麼,我多年操練內在生活所下的功夫全都廢。我相信這個環境是神精心設計的,除了順服,我大概沒有選擇的餘地。無奈中,我咬咬牙,對神說:我甚麼都沒有,只有一顆願意的心。我相信我的牧者有從神來的智慧和眼光,我順服,就必蒙祝福!

一天晚上,我決定給小家中的代禱同伴打電話,看著眼前的電話,我感覺它又大又沉重。並不是我不喜歡打電話。我曾經和狐朋狗友們在電話上閒聊,長達幾個小時都不疲累。但這次不一樣,小家長告訴我,我要學習在屬靈上帶領別人,要懂得如何與人建立屬靈上的親密關係。

在過去的年日中,我與小家大部分的弟兄姊妹都保持相對疏遠的距離。這時,我突然要去關懷他們,真不知道從何做起?拿起電話後,我該對他們說什麼呢?說天氣不錯嗎?還是問對方過得好不好?接下來,我再說什麼呢?大家都忙,要是別人嫌我怎麼辦呢? 我茫然地看著電話,感覺前面好像有一座大山在電話的兩端,走進去,就會迷失方向。

我雙手抱著頭,感覺裡面的難題又要迫使我放棄。難道我的牧者不知道我的屬靈狀況嗎?生命幼小的人哪裡配做這樣的服事呢? 我連關懷人最起碼的素質都沒有,我愛對方嗎?我有教導人的恩賜和智慧嗎?我感覺自己走入大山中一條不通的道路,但我還是得知難而進,因為我已經答應小家長,我會試一試。看來今晚,推動我跨出第一步的力量,不是靠我的感覺,也不是因某個道理的開啟,而完全是憑著意志。

無奈中,我開始等候神,告訴祂,我需要祂的幫助,需要祂賜給我愛和智慧。不一會兒,我的心中出現了一個方向,神把對方目前的需要,以及如何與這位姊妹禱告的方法都放在我的心上。於是,我就拿起電話,按照感動,把話題往那個方向帶。我感覺,我們的對話和禱告似乎都讓我們雙方獲益。

當我掛掉電話的那一刻,我感覺心裡面湧出一股喜樂,如江河在心中涓涓流淌,那是一種寫十篇文章都得不到的滿足。我驚訝地發現,我的話語竟然會鼓勵到對方,我好像也感覺不到任何拒絕和嫌棄。而且與她們禱告的時候,我還感覺到神豐富的同在。看來,關懷別人並不像我想得那麼複雜我的膽量也因此增加,於是,我又拿起電話。那一週,我已不記得與多少人通話。

此時,我覺得自己有一點瘋狂,但狂放中,我的心湧出一種從未有的喜樂和自由如一只小鳥正飛出窒息的牢籠;我的靈感受到一種輕快,好像一副沈重的枷鎖從心中斷開。看來,我過去被囚在桎梏下而不自知,啊!我自由了!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開朗的外表下其實藏著一顆脆弱、敏感、膽怯的心,人們許多細微的表情和語氣會刻在我的心上,並常縈繞在腦際。但這短短兩週的電話關懷後,我發現自己的心態卻突然改變,雖然我還是會察覺到人的眼光、態度話語,但這一切只從我面前飄過,似乎不在心上留下痕跡,該做甚麼,我就去做,我的言行舉止好像不再被那些外在的事所束縛。看來,我真的自由啦!

二、重回原點,心態突變

前不久,一個滑稽的環境突然出現:當我開始享受悠閒的生活,開始專注在電話那端的弟兄姊妹的時候,神把我過去忙碌的服事又重新還給我。我詫異:難道這表明,我已經通過神給我的考試嗎?難道我已學到該學的功課嗎?我反复思索,不明白其中的奧秘,但我發現,當我重新拾起過去的服事時,我的心態和做法完全改變。我不再埋頭獨自苦幹,而是把小家當作建造弟兄姊妹的訓練場所,依照每個人不同的特點,試著將他們放在合適的服事崗位上;我不再獨自處在個人心靈的圍牆中,而是藉著各種服事的機會開始與許多弟兄姊妹建立親密的屬靈關係。

我發現,我的神實在幽默,祂用一個反覆無常、變幻莫測的環境,輕易地攻克了我防衛的牆,改變了我固步自封的心,祂開啟我,讓我看到一些我曾經忽略的事實:

我發現,仇敵在我的耳邊長期散佈謊言:我不重要,沒有人會看重我的勸言,小家的人都是衝著小家長夫婦而來,我不配做牧養,我將會自討沒趣!從小,我都覺得自己不討人喜歡,也從未感到自己被人需要。到教會以後,我也一直覺得自己需要被關懷牧養,從不認為自己可以去幫助別人。所以,在我的內心中,我一直都在接受仇敵的謊言。

當有人在小家聚會以後請我服事feedback的時候,我會馬上推脫;當小家長安排我關懷某些弟兄姊妹時,我會將她們全放鴨子。我覺得這樣的服事,我永遠不夠資格!此時,謊言藉著關懷服事漸漸破除,我開始重新認識自己在神國中的價值。其實,破除謊言的方法並不複雜,只要順服權柄,願意走出安樂窩,真實去面對自己害怕的環境,其謊言就不攻自破!

我還發現一個道理:在所有的服事中,人最重要!我曾以為,我的呼召就是為神做一些事情。在過去的服事中,我情願得罪人,也要把事情做到完美。但我發現,神看重人,並不重事情,祂很在乎我們每一位,在乎我們的心是否歸向祂,在乎我們的生命是否越來越成熟像祂,事情嘛,這對一個創造天地的神來說,難嗎?

我的牧師告訴我,我做關懷服事不是為了造就別人,不是為了達成某個果效,而是為了塑造我的個人生命,使我在服事中越來越成熟。在這次服事中,我開始學習與人相處,漸漸明白了一個道理:服事中最重要的部分不是事情的完美,而是我要學會體恤別人的感受,只要對人有益處,即使把事情搞砸了,也沒有關係。服事,不是為了做出一件完美的大事,而是藉此機會去關懷別人,與人的心越來越靠近。

我還發現一個秘密:人的價值不在乎外在的頭銜,而在于內心的美麗;外在的頭銜頂多只獲得人表面的禮貌,並不會得到人真正的信任和尊敬;內在的美麗具有極大的魅力,會吸引住許多顆心。你會發現,即使你外面沒有亮麗的頭銜和光圈,如果你有內在的美麗,就會有不少的人吸引

此時,我似乎重操舊業,做同樣的事,但是,朋友,請不要再給我冠上甚麼頭銜,因我已知道自己的身份,我是神家中的兒子!家裡面的事,就是我的事,而且我還要帶著弟兄姊妹們一起來做真兒子!我不再是被僱的奴僕,被人安排在甚麼位置上才敢做甚麼事,不敢越雷池一步;我不再是擔心受怕的僱工,對所分配之事斤斤計較,對人小雞肚腸。因為我是神國的公主!

尾聲:喜樂,到底是什麼?

此時,我開始明白,為什麼在打完電話後,我的內心會感受到一種滿足的喜樂。你知道嗎?我們每個人在被造時,就賦予一個目的,就是要成為別人的幫助。如果我活在孤立的圍牆中,哪怕我有金山銀山,哪怕我有許多大事可以忙碌,但我不會快樂;當我開始把手伸向別人,即使什麼果效都沒有,只因我走在神命定的路上,只因我的心上再無城牆,我就會得到滿足的喜樂。

喜樂,到底是什麼?我想,喜樂,是來自一顆願意降服的心,順服權柄,跟隨聖靈的帶領;喜樂,來自一個勇敢,願意走出個人狹小的天地,接受神的挑戰;喜樂,來自一種不堅持己見的柔順願意放下個人喜好,完全不體貼自己;喜樂,來自一次次與肢體的代禱,在禱告中與主相交。朋友,你說,這種滿足的喜樂難以尋找嗎?

陽光下,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四處奔跑,你看到一個個忙碌的腳步嗎?你看一顆顆孤獨的心嗎?朋友,你知道那裡有喜樂的滿足,就在乎你是否願意尋找。

夜深沉,的啟示,將出現在一個個寧靜時分;的愛與智慧,會浮現在QT的寂靜的燈下,你知道那是什麼嗎?是的,愛、啟示、智慧都源自於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forever&aid=5329234

 回應文章

小逸
2015/11/13 08:55
白帆姐妹, 很謝謝您這些分享, 我剛來您的部落格不久, 但每次閱讀文章, 每次都有收穫. 我之前也不了解內在生活, 才剛學習, 很享受. 我想謝謝您使用udn的部落格, 是繁體中文, 這樣我這個只能看一點點簡體中文字的台灣人也能沉浸在神的真理與愛情中, 真好, 感謝主, 祂的慈愛比生命更好!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突破
2011/07/26 11:25

恭喜你

在信心的引領下

走出內心圍籬

發現另一片天地

也發散出你內在的光與愛

那才是最有價值的 是嗎?